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的网络钓鱼也盯上了这块肥肉。记者近日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联盟累计认定并处理了钓鱼网站39854个。仅1、2月份,网购、电子商务网站类就占据了举报受理总数的90%.

联盟受理数据显示,2011年2月,处理钓鱼网站1159个,较2010年2月(574个)相比,同比增长112%,而2011年前两个月处理的钓鱼网站较2010年同期增长2278个。更为惊人的是,在2011年1月和2月通过联盟认定并处理的钓鱼网站中,网购、电子商务网站类约占举报受理总数的90%.

不过,从2月份钓鱼网站的域名分布情况来看,涉及CN域名的钓鱼举报数量仅为13个,仅占当月钓鱼网站处理总量的1.12%.专家分析认为,随着CN域名实名制工作的不断完善,注册CN域名制作钓鱼网站将逐渐成为历史。

事实上,根据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官网上显示,今年网民提出的关于网络欺诈的维权案例明显增多。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认清网络钓鱼的巨大危害,加强个人防范意识,主动防止违法事件的发生。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尽量选择已引入第三方网站诚信验证服务的购物网站进行交易。

但根据CNNIC前不久发布的《中小企业网络营销使用状况调查》,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只有极少数2.9%的交易实现了完全在线,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于诚信。采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时,其呼吁广大正规合法的电子商务网站积极建立防范机制,为公众提供一个可靠、安全和可信的网购消费环境,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民营快递隐忧:网购业务速度已在放慢
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此前一直埋头赚钱的民营快递巨头们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