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石)

先是阿里巴巴,接着是慧聪,B2B行业的两大领军企业近日相继推出的涨价的策略,慧聪的涨价幅度据称达到50%,而阿里巴巴更是超过了200%,B2B行业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拐点,有可能因此进入一个门槛较高的局面,行业老大、老二这样不约而同地较大幅度涨价,究竟是要革谁的命?笔者认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准备借“欺诈门”的余势,淘汰一些中小型的B2B公司,形成业界的自然淘汰。

阿里巴巴的内贸产品诚信通价格此前已由每年的1688元涨价至3688元,而慧聪网的买卖通据称6月份起将要上涨50%,预计每年1800元左右,慧聪的定价依然是阿里巴巴的一半左右,可为十分精准,切中的就是阿里巴巴客户中“嫌贵而又想做内贸推广”的那部分客户份额。

实际上,2011年“两会”期间就已经再度点燃了互联网热点,电子商务在未来数年依然会成为主流应用,随着通胀的加剧和物流、经营、人才等方面成本的提高,B2B企业的经营压力也急剧增大,出于这方面考虑,阿里巴巴和慧聪的涨价十分必要,但是此前一直苦于没有一个恰当的突破口,而今年初阿里巴巴“欺诈门”事件的出现,给了全行业一个很好的理由,这个行业由于多年的价格竞争,已经到了争夺客户之后难以保证服务水平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的销售人员出现欺诈现象,也是很正常的。

在阿里巴巴“欺诈门”事件的后期,业界开始更多地认为这是一场“公关秀”,为很多后续的战略举动进行了很好的铺垫,于是阿里可以很顺利的涨价,对于慧聪来说,也自然希望坐收渔翁之利,借势共同实现涨价的目的而已,慧聪这样的举动,显然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只有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一起将价格涨起来,其他的公司才能够跟进,这样才能肃清行业内的乱象,让B2B行业不再出现第二次“欺诈门”事件。

令人欣慰的是,几家率先发起涨价行动的公司没有只是单纯地提高产品服务价格,而是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增值服务的内容,比如阿里附送给客户诸多商家的优惠打折券,而慧聪除了这些内容外,还免费提供了很多新开发的应用功能。

对于B2B行业来说,涨价的潘多拉魔盒一开,除了摆在台面上的一些好处外,还是否会引领新的麻烦事情?下一个涨价的是网盛科技,还是环球资源、敦煌网?这次涨价风潮到底能够淘汰谁?客户又是否能够普遍认可?行业是否从此趋于健康平和发展?这些都是B2B业内人士和所有中小企业客户关注的问题,也都是需要时间检验的问题。

个人专栏作者:myt99world 投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