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同样风传IPO的老对手开心网之前,人人成为第一家以“中国Facebook”的概念赴海外上市的社交网站。在这场上市的PK中,“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将赢得融资抢占的先机与市值上涨的空间。ChinaVenture Group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

不过,这种先发优势并不具有绝对意义。在新媒体评论家陈永东看来,“上市的先后一事具有两面性,先上市的可以为后上市的提供经验与借鉴,甚至提供动力,促使后上市的公司更加努力。”

简单回顾中国社交网络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曾经百家争鸣的社交网站基本已是人人与开心“剩者为王”,而关于二者的争斗,多年来从未停止。

在社交网络的创业热潮中,人人网算是“起个大早”。作为人人网前身的校内网,由王兴在2005年创立,该网站与Facebook极其类似,甚至都没有去除Facebook页面底部的“Mark Zuckerberg产品”字样。

和Facebook一样,大学生群体的确是很好的突破点。当时主打学生定位的校内网一年内就做到了200万用户。直到2006年10月,卖掉了ChinaRen的陈一舟重金收购校内网。又用了一年的时间,校内网的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并且还以每个月8%的速度增长。

快速成长的市场表现,令校内网在2008年4月份拿到了日本软银领投的4.3亿美元战略投资。当时的陈一舟春风得意,自信地对媒体宣称:“即使没拿到投资,SNS领域的竞争基本大局已定。因为校内网现在基本垄断了大学生市场,有90%的覆盖率。上网的大学生几乎都在我们这里趴着,它们(软银)一看就非常喜欢。”

不过,陈一舟话音未落,“赶了晚集”的开心网就以黑马的速度异军突起。从2008年4月发布到2008年9月短短的5个月时间,开心网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600万。凭借病毒式的传播营销和“好友买卖”、“抢车位”等几款看上去极为简单却足以轻松消磨时间的小游戏,开心网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互联网迅速蹿红,借此社交网站第一次真正进入主流市场。

谈到二者的竞争,一段“真假开心网”的诉讼被无数次提及。这场诉讼的终审结果是,40万元换3000万用户,人人网输亦是赢。

声名鹊起的开心网曾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但在2010年,随着游戏热度渐渐退去,开心网近半年的流量呈现明显下滑。

此后无论是在开放平台或是进军团购等新领域,谨慎的开心网一直比人人网慢半拍。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直到2010年5月,开心网首次引入了第三方开发的组件;而人人网宣布推出开放平台却是在2008年,彼时各种第三方应用已在人人网上遍地开花,开心农场也迅速成为国内热门的社交游戏。

事实上,多年的竞争下来,人人网并没有大幅度拉开与开心网的距离。目前,人人网注册用户数1.6亿,每月活跃用户1.17亿;开心网注册用户1.2亿,每月活跃用户超5000万。

“人人的优势在于内容原创性与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劣势在于用户黏性在其进入职场之后较难维系,所以持续增长有一定难度;开心的优势在于高质量的用户群,劣势在于收入多样化和持续盈利的能力、拓展线下人际关系以及产品开发的速度与质量。”李玮栋分析。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开心网利用游戏应用吸引用户进入之后,在维系用户活跃方面产生了问题。相比之下,人人网不少用户群体有着牢固的线下同学关系做基础,略胜一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4 10:09:31
互联网 公众号称“人人网”关停 遭索赔300万
因微信公号“芭莎娱乐”发文称知名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将关闭,网站经营者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名誉侵权为由,将公号经营管理人北京芭莎星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告上 <详情>
2016-05-18 11:18:00
互联网 人人年亏2.2亿美元 但别小看陈一舟投的SoFi等资产
人人公司日前又发布了一份差强人意的财报。财报显示,人人2015年第四季营收1360万美元,同比增长24%.净亏损为53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3500万美元。 <详情>
2015-08-19 09:36:16
互联网 陈一舟:社交只是投资者幻想出来的蓝海
这位在外界看来已将精力完全放在投资领域的掌舵者,如今面对众多关于人人网并略显尖锐的问题时,已不会流露出丝毫不满或生气的神色。 <详情>
2015-03-17 11:13:11
互联网 难说再见,80后记忆中的SNS社区与应用
移动互联网让无数的社交新贵站在了聚光灯下,旧时代的社交产品不甘心的苦苦挣扎,本文盘点这些社交产品因何而盛,又为何而衰。 <详情>
2014-08-21 12:34:13
互联网 传统SNS退潮 手机即时社交95后登场
QQ空间以40 .82%绝对优势为95后最常用的社交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