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利用“假开心网”成功狙击了开心网,减缓了开心网迅速扩张的势头,并在IPO上占得先机,这背后不容忽视的是资本的力量。

4月15日,人人网正式递交IPO申请,计划5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其IPO区间价为9—11美元,将有望以5亿美元募资总额创近年中资公司IPO融资之最,总市值约39.5亿美元。

而其竞争对手开心网,也在积极推进海外上市步伐,摆开与人人网争做“全球社交网站上市第一股”的架势。

就在这一关键时刻,两者之间纠缠长达两年之久的“真假开心网之争”近日尘埃落定。

虽然赢了官司,但竞争对手仅以40万元的代价,就“掳”走了原本应该被自己收归旗下的3000多万名用户,令开心网CEO程炳皓感到痛心。

“真假开心网”之争终落槌

开心网(kaixin001.com)方面表示,对方假冒“开心网”,客观上使开心网损失了3000多万名用户,而法院只判决两家公司赔偿40万元,酌定的赔偿数额太低,根本无法弥补该公司的损失。

4月11日,两个开心网“kaix-in001.com”、“kaixin.com”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做出判决,维持一审判决结果。北京高院第一次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案件庭审情况。

此案在去年10月,由北京市二中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定千橡互联及千橡网景公司侵权事实成立,责令其停止使用与开心网相同或近似的名称,但仍可沿用kaixin.com域名,同时向开心网(kaixin001.com)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

对于一审的结果,开心网(kaix-in001.com)董事长程炳皓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从2009年5月正式起诉千橡迄今,已经历时近一年半。在这段时间里,公司不但赢得了诉讼的初步胜利,也在其他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不过,开心网(kaixin001.com)认为一审法院认定千橡公司使用“kaixin.com”域名的行为不是不正当竞争行为,是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

开心网(kaixin001.com)方面表示,对方假冒开心网,客观上使开心网损失了3000多万名用户,而法院只判决两家公司赔偿40万元,酌定的赔偿数额太低,根本无法弥补该公司的损失。

开心人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继续坚持其在一审过程中提出的没有被支持的诉讼请求。提出被告停止使用“kaixin.com”域名、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等五项诉讼请求。

开心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该公司共获得广告销售收入近3448万元,而其注册用户数约为5345万名,综合算下来,原告获得每个用户的成本约为0.64元,据此得出1000万元的索赔请求。

开心网方面代理律师、北京市朗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云德认为,采用国际通行标准,以销售收入除以用户总数即每个用户的价值。“现在我们算下来每一个用户的成本已经接近两元”。

不过,法庭方面支持千橡互联及千橡网景公司方面的答辩意见,根据注册优先的原则,因为域名“kaixin.com”注册在前,因而千橡公司受让并使用“kaixin.com”域名的行为不属于侵权或不正当竞争。另外,上诉方的计算公式没有计算成本,所以法庭也不予支持。

经开庭审理,北京市高院终审驳回了开心人公司要求“kaixin.com”这一域名停用的诉讼请求。

随着二审法院驳回开心网的上诉请求,这场进行了近两年之久“真假开心网”之争终于落槌。

3400万用户被“截流”

一审判决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心网赢了官司却输了市场,千橡公司输了官司却捡了个大便宜。“可以花40万买3400万名用户,这样的投入产出没有哪个正常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做到”。

4月25日下午,本报记者输入域名“kaixin.com”,发现在互联网上已经不能显示其网页了,页面跳转至人人网。

实际上,千橡公司在官司开始后,就开始了对开心网(kaixin.com)的整合。2010年11月,千橡开心网和人人网完成合并。这个过程中,人人网收获了大量用户,成为其由学生群体向其他群体扩张的重要一步。

千橡公司输了官司,但却赢得了用户。

2008年3月,从新浪高管位置辞职的程炳皓创办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人公司),开发了开心网(kaixin001.com)。

开心人公司在注册域名时发现,kaixin.com域名已被他人注册,于是开心网的域名成了kaixin001.com。没有及时购得这个被抢注了的域名,让程炳皓在其后几年间追悔莫及。

作为一种新型社交网站,开心网(kaixin001.com)凭借“朋友买卖”、“争车位”等互动游戏产品迅速占领市场。截至当年9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开心网的流量已经赶上了人人网。短短半年后,开心网注册用户即已突破500万人,每日页面浏览量超过1亿次,成为国内知名的社交网站。

开心网高速成长,让国内另一家经营社交网站校内网(即如今的人人网)的北京千橡互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橡互联公司)感到压力。

据透露,开心网迅速蹿红后,千橡互联公司董事长陈一舟曾找到程炳皓,提出以1亿元收购开心网,不过遭到程的拒绝。

2008年10月,千橡互联公司推出与开心人公司的开心网(kaix-in001.com)在中文名称、服务功能、网站布局、页面设置乃至域名也几乎完全相同的“开心网(kaixin.com)”。后来得知,这个山寨开心网是由千橡互联公司在花巨资购得kaixin.com域名后匆匆建起的。

由于两家开心网一时难辨真假,“正牌”开心网注册用户上升趋势明显减缓,大量的用户被误导投奔“假开心网”。

开心人公司后来在向法院提交的诉状称:“目前已经转移至千橡旗下人人网的注册用户达3400万。”

2009年5月,开心人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千橡互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使用“开心网”网名,停用使用kaixin.com域名,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诉讼费用。

此案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备受各界关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甚至将此案例为该院2010年度十大案件之一。

经过多次开庭审理,2010年10月2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定方千橡互联及其关联公司千橡网景侵权事实成立,不得再使用开心网相同或近似的名称,并赔偿开心人公司经济损失40万元,驳回开心人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心网赢了官司却输了市场,千橡公司输了官司却捡了个大便宜。“可以花40万买3400万名用户,这样的投入产出没有哪个正常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做到”。

对于这样的结果,开心网(kaixin001.com)并不甘心。

终审的结果出来后,李云德告诉记者,将在与开心网方面沟通后决定是否向全国高院提起申诉。

不正当竞争源起资本逐利

人人网当初推出“假开心网”的做法不论是否道德,都已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战机。

“真假开心网之争”背后是利益纠结。

人人网和开心网被认为是中国版Facebook的有力竞争者,这场“真假开心网官司”便是最好的注脚。开心网(kaixin001.com)的迅速崛起,使其成为人人网最大的竞争对手,两家国内最大社交网站的“恩怨情仇”还将在法庭外继续升级。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08年10月时,开心网的流量和用户数量已经接近校内网,而后者号称是国内的最大社交网站,并且广受用户和业界关注。

开心网宣布将赴美上市后,人人网也加速推进其上市步伐,并抢在开心网之前上市,志在抢夺中国社交网站头把交椅。

人人网前身是2005年在美国留学的王兴创立的校内网,2006年校内网被千橡集团收购,2009年更名为人人网,由校园SNS向白领及其它市场扩张。

据人人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3月底,激活用户总数为1.16亿,月度独立登录用户数为3100万。

人人网预计5月份正式挂牌上市,而开心网虽然没有抢到先机,但其赴美上市没有停止,据悉,已经聘请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担任其IPO募股承销商。

业内人士指出,人人网利用“假开心网”成功狙击了开心网,减缓了开心网迅速扩张的势头,并在IPO上占得先机,这背后不容忽视的是资本的力量。

人人网第一大机构股东为软银旗下子公司。人人网一旦成功上市,按照持有34.2%股份,软银持股的市值将达13.509亿美元。较其当初的4.8亿美元的投资,软银净赚8.709亿美元,将成为人人公司上市的最大风投赢家。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人人网当初推出“假开心网”的做法不论是否道德,都已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战机。

对于这场“真假开心网”案例,北京市高院二庭副庭长程永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有关互联网的纠纷案逐渐增多,在通过法律主张权利过程中,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法律法规跟不上其发展变化步伐。对于如何规范是否侵权没有明显的界限。另外,我国法律太原则,在具体案件中,依据的难度大。

“对互联网企业,一方面要保护各种权利,又不能限制其发展,就需要通过法律的规范,使各种利益关系找到平衡点。”程永顺说。

相关链接

开心网上市

据消息人士称,开心网已经选定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作为其在美上市的承销商,摩根和花旗两机构拒绝对此信息发表评论。

此前开心网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将于2011年赴美上市,所融资金主要用于广告模式的创新、社交产品的开发以及社交网络平台的建设方面。

开心网已经从2010年第二季度实现规模盈利,每个月盈利超过1000万元,2010年全年收入在3亿元左右,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网络广告、用户增值服务和第三方组件运营等,其中网络广告占总营收的80%左右。

开心网创建于2008年3月,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截止到2010年8月,开心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8600万,平均每月超过5000万活跃用户登录。开心网网络广告盈利模式中,除了之前的植入式广告,2010年还正式推出自助广告系统,即广告主可以自主发布和管理广告内容,按照地域、年龄、身份等细化特征投放到潜在用户群中,并按效果付费,这将成为公司扩充盈利的重要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0-30 09:27:02
互联网 人人网千橡开心网合并扩军凸显SNS加法生存
千橡互动集团宣布,从即日起将旗下的两家SNS网站——人人网(Renren.com)和开心网(Kaixin.com)进行逐步合并。两个同根兄弟合二为一,将使得中国最大的SNS网站规模被刷新。另 <详情>
2013-09-13 09:27:23
互联网 开心网《一统天下》推安卓版 程炳皓担心行动慢
在国内手游市场,iOS与安卓区别明显,后者用户数量大,但付费比例低。 <详情>
2013-09-04 09:18:08
互联网 程炳皓反思:微博兴起非开心网“降温”根源
如果没有新浪微博、没有腾讯微信,一样会有其他优秀产品出来,开心网如果自身做不好产品,一样会遭遇用户流失。 <详情>
2013-08-22 09:55:53
2013-07-26 10:43:13
互联网 开心网架构调整:已低调涉水手游
开心网的架构目前已调整为三大部分:开心网、移动游戏及创新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