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冰火两重天?4月26日,大众点评网宣布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额,估值近10亿美元,并将投入3—4亿元人民币进行市场推广。几乎就在同一天,开心网团购裁员的消息被爆出,南京、宁波等12个城市站点接连被关闭,裁员规模可能达一百多人。一边是春风得意风生水起,一边却是萧瑟秋风黯然退场,千团大战决一胜负的分水岭也许就从此时开始。

进入2011年,随便拉出一个广告界人士问,最好赚的银子在哪?他的答案一定是:团购网站。过去一年电子商务迎来了一场资本的狂欢,其中1/3投向了团购,拉手网宣称获得1.11亿美元风险投资,美团网获得1500万美元两轮融资,加上大众点评网此轮拿到的1亿美金,团购网站成了所有互联网企业艳羡的焦点。甭管你成立多久,哪怕你团队没啥经验,只要有团购概念,就可能拿到风投的钱,而这些钱,被团购网站毫不手软地“扔”进了广告池。

其实,如此热闹的广告大战背后,大家做的都是赔本赚吆喝的事,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户外广告,统统涨价;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赤峰包头,统统开站……最后呢,不是肥了广告主,就是亏了自己的成本。就算成功树立品牌形象又如何?没有好的产品和价格,团友们一定毫不留情地弃你而去。投广告如此不合算而又不吝成本,难怪被人骂是“败家玩意”。

不过,大概所谓“盛极而衰”就是这样吧。在风光了半年之后,形势正逐渐明朗,有钱的先行者,被资本推动的盲目推广和扩张的步伐,正在放缓。大众点评网融资1亿美元,却只愿意在重点二三十个城市布局,而一度热衷于“圈地”运动的美团,关闭了赤峰等四个四线城市站点,收缩战线,而像开心网这样没钱的后来者,则要寻找新的方向。

新的方向是什么?在我看来,所谓“分水岭”并非一定分出强弱,而是昭示千团大战的最终战果,很可能是多种团购模式的分化。

首先提问,团购要团什么?餐饮?美发?看电影?还是一台iPhone4?或者一栋房子?恐怕不同网站的答案不同,但就团购特点而言,选择折扣大的本地服务类商户恐怕更容易成功,毕竟此类商户利润价差足以支撑团购的“中介费”。至于团某些实物,诸如化妆品、家电……能否有令人心动的价差,恐怕是个问题,最终此类网站要不变身纯粹电子商务网站,要不只能和大家说再见了。

其次,到哪里团?自从拿到风投的大笔投资后,各大团购网站最喜欢之事便是“圈地”运动。你说要发展200个城市,那我就在300个城市开分站,可开了分站就等于占领了市场吗?非也。君不见,开心网才建了几十个分站便吃不消成本,只得裁员关门歇业,更别提在遥远如赤峰等四类城市,当地哪来足够的商户和人气支撑团购。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圈地”有理,但别想一口吃个胖子,一、二、三线城市已经足够你们折腾了。

最后,还会有谁来?尽管开心网的裁员被认为是一种“失败”的表现,但其鼻祖Facebook推出团购的行为,应该为其打了一剂强心针。社交网络正逐渐改变互联网的格局,当人们更多地将他们进入互联网的入口,从搜索引擎改为社交网络时,这意味着SNS将如同今天的谷歌、百度一样,推出任何一种互联网应用,都可能取得成功。当然,这更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借由团购这种形式,为自己“增光添彩”。比如餐饮起家的大众点评网,开通团购频道不到1年,估值便到了10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比如潘石屹,利用团购形式,卖了两套房。So,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纯粹团购网站的数量可能在一两年后剧减,但团购却很可能作为“标配”,成为不少网站的营销形式。

说到底,团购不过是一种营销模式罢了,如果你有足够资本支撑,那就千团血战到底,试看自己到底是不是传说中幸存者,如果玩不起这场“烧钱”游戏,甭管自己什么网站,偶尔用这种方式来搞搞活动,促促销,也就罢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8:03:24
国际资讯 印度数据中心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数字化水平的提高,网络普及率的提升,无纸化经济的发展以及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强力驱动,印度的经济增长越发强劲。 <详情>
2017-07-11 09:55:00
国际资讯 教父级企业IBM能否再回巅峰?
IBM是百年老店,1911年创立,后来成为IT行业教父级企业,风靡全球的Fortran编程语言、RISC指令系统、大型机、硬盘、芯片和材料技术、对称加密算法、个人电脑、小型机、深蓝 <详情>
2017-06-29 09:52: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技术落地,成互联网时代产业升级的驱动力
大数据经历了2012年到2013年概念热炒期,进入2014年以后,逐步出现了一些行业落地应用。其实说到底,这是一个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的过程。 <详情>
2017-06-21 15:10:00
云计算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
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云计算产业的扶持与引导,未来云计算领域在行业将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伴随互联网+的深入,云上下游产业链逐渐形成细分市场,逐步细分化。随之而来的也遇 <详情>
2017-06-19 10:54:31
大数据资讯 人工智能备受追捧 大数据基金呈现两极分化
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是高价值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不知疲倦地分析海量数据,迅速做出可能更准确的投资决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