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报道称,Facebook正式向亚特兰大、奥斯汀、达拉斯、圣迭戈和旧金山五个城市推出Deals服务,借此杀入了竞争激烈的团购市场。无独有偶,在Facebook推出Deals服务之前几天,另一个互联网巨头谷歌也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推出测试版网络团购和折扣服务Google Offers.

以网络社交服务扬名的Facebook和以网络搜索服务起家的谷歌几乎同时涉足团购市场,他们的目标显然是对准了美国团购市场的领先者Groupon和LivingSocial,他们的加入将可能改变美国的团购市场格局。

互联网巨头涉足团购重在圈地

吸引Facebook和谷歌涉足团购市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巨大的利润空间。然而,面对美国日渐饱和的团购市场,互联网巨头们在寄希望未来攫取利润的同时,更重视抢占团购市场先机。

利润是商家一切行为的动力。Facebook和谷歌涉足团购市场的最大动力就是未来团购市场的利润。市场研究公司BIA/Kelsey表示,美国消费者每日在特价商品上的支出将由2010年的8.73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39亿美元,到2015年这个数据可能达到60亿美元。

虽然未来的利润空间很有“想象力”,但是目前美国国内的团购市场却呈现饱和的趋势。美国团购信息聚合网站8coupons.com收集的数据显示,Groupon在美国的克隆网站已经超过180家。其中,有超过一半的网站提供的交易少于100起,包括Groupon在内只有15家提供的交易超过500起,只有4家提供的交易超过1000起。这一组数据无疑暗示了美国国内团购市场已经饱和。

然而,饱和的市场形势并没有“吓退”Facebook和谷歌,他们更看重的是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在团购市场上划出属于自己的领地,如果不能抢在竞争对手之前,那么也不能落后太多。这点从Facebook和谷歌推出的团购服务略显仓促就可以看出。

有媒体报道,网友登录Facebook团购服务的页面,并无任何商品和商家上线。之前Facebook也称目前只是开始接受用户有关团购项目的预定。

同样,关于谷歌Offer服务,用户在注册后只是收到一份邮件。谷歌团购团队称,对于用户的加入“深感激动”,一旦有了团购项目,将会第一时间发出邮件,告知用户“令人吃惊”的优惠商品。

电子商务市场进入抢滩阶段

互联网巨头之所以如此急迫的进军团购领域,抢占市场,根本的目的还是想尽快地在电子商务大潮中取得先机,走在竞争对手的前列。

谷歌在这次推出Offers服务之前,去年底就提出了总价达6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希望能收购美团购网站Groupon,但却因Groupon担心来自反垄断监管部门的阻力而遭拒绝。之后,谷歌将注意力投到了自己研发的团购服务Offers中,希望通过邮件方式让用户享受到团购服务。

而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也计划开始测试一项名为“Buy With Friends”的社交团购功能。因此,可以说通过团购加速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对于Facebook和谷歌来讲显然早有计划。

摩根大通高级分析师伊姆兰。卡恩预计,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630亿美元。这样的数字足以让互联网巨头们绞尽脑汁地在自家的服务中添加更多的电子商务元素,而这些巨头们纷纷涉足团购领域,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可以预见,在未来在电子商务大潮的极大冲击下,像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们将更加重视个性化功能的创新,特别是对更具个性化电子商务功能的研发与推出,以此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猎取更多的市场利润。

巨头介入团购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进入团购市场将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是Groupon、LivingSocial这样的团购市场领先者带来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是团购市场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带来的困扰。

Groupon和LivingSocial作为团购市场的领先者在市场上拥有“强势”地位。有媒体报道,在美国市场,Groupon2010年全年营收为4.6亿美元,2010年美国团购市场总营收为11亿美元,按照这一数据计算,Groupon占据超过四成的市场份额。而LivingSocial与Groupon拥有相当的实力。

此外,近年来,团购市场日趋火爆,在给商家带来利润,给用户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发展中的问题。国内的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数据显示,2010年团购的投诉量为2090宗,2011年1月开始,不到3个月时间,团购的投诉量已高达1573宗。由这些国内的统计数据不难看出目前整个全球团购行业存在的问题。

因此,虽然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进入团购市场,有望凭借自身的品牌、资金、用户、产业链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挑战行业领先者,重新洗牌团购市场,进而解决一些团购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但是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果显然有很大的难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8:03:24
国际资讯 印度数据中心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数字化水平的提高,网络普及率的提升,无纸化经济的发展以及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强力驱动,印度的经济增长越发强劲。 <详情>
2017-07-11 09:55:00
国际资讯 教父级企业IBM能否再回巅峰?
IBM是百年老店,1911年创立,后来成为IT行业教父级企业,风靡全球的Fortran编程语言、RISC指令系统、大型机、硬盘、芯片和材料技术、对称加密算法、个人电脑、小型机、深蓝 <详情>
2017-06-29 09:52: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技术落地,成互联网时代产业升级的驱动力
大数据经历了2012年到2013年概念热炒期,进入2014年以后,逐步出现了一些行业落地应用。其实说到底,这是一个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的过程。 <详情>
2017-06-21 15:10:00
云计算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
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云计算产业的扶持与引导,未来云计算领域在行业将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伴随互联网+的深入,云上下游产业链逐渐形成细分市场,逐步细分化。随之而来的也遇 <详情>
2017-06-19 10:54:31
大数据资讯 人工智能备受追捧 大数据基金呈现两极分化
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是高价值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不知疲倦地分析海量数据,迅速做出可能更准确的投资决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