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下午消息,团购网站拉手网今日宣布葛优出让代言人,在今日下午为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的间隙,记者专访了拉手网创始人、CEO吴波,他表示,目前团购行业10名以外的网站活的很艰难。

在半个小时的交谈中,除了团购行业的现状外,吴波还分享他对目前团购行业未来观察、竞争格局以及拉手网的一些情况。

以下为专访摘要:

营销是拉手目前第一大支出

记者这次请了葛优代言,他可不便宜。

吴波:选葛优主要是考虑到他和我们的品牌想象比较吻合,比如低碳、幸福、快乐等。葛优很挑的,一般都不出席代言发布会,这次还来十分钟,真的是很感谢他。

记者我刚在地铁站已经看到你们新的广告已经上了,这么贵的代言人,不止只投放户外广告吧。

吴波:电视也有,央视一套的A段也将有投放。

记者这轮广告预算有多大?

吴波:具体不能说,说了别人会比较,不太好,额度上和上一轮差不多。

记者投这么多广告,营销支出占公司的比重有多大?

吴波:拉手网目前这个阶段第一大的开支就是营销支出,第二大才是人力成本支出。目前我们在全国有4500人。

团购网站砸广告因为害怕Groupon入华

记者团购网站现在都疯狂的投放广告,原因何在?

吴波:团宝网、24券最开始投,大家主要是心里害怕,怕Groupon入华,我们也有这样的心态,所以很清楚。我们当时就是担心高朋,所以才融了C轮。

记者投广告是不是和这个业务的门槛比较低也有关系?砸钱把其他家砸死?

吴波:团购最难的是保证服务品质,门槛并不低,起步容易,最好太难了。就像你自己支张桌子就可以开火锅店,开个像海底捞那样火锅店,还是很难的。拉手就要做团购行业的海底捞。

记者现在高朋进来了,还怕不怕?

吴波:不怕,他们团队不稳定。

10名以外的团购网站日子不好过

记者团购行业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吴波:现在市场10名以外的活的就比较难了。有些在收缩,有的要关门了,包括一些知名的。到今年年底,市场上大的综合性团购网站主要的就会只剩下3-5家。

记者最终你预测应该有多少家?

吴波:三家,和大多数的互联网服务规律是一样的。

记者我看一些垂直的团购网站,像化妆品的,酒店的,搞的还不错。

吴波:对,垂直的还有机会,就像门户有几家,各个细分领域的垂直都还有几家。综合性的团购网站未来就三家。

记者我知道有几家在融资,不过情况似乎不太乐观。

吴波:VC现在不敢投。在糯米一年前上线之前,一些VC已经看了一些,都要投了,糯米上线了,现在高朋也进来了,有腾讯这个巨头支持,VC不敢投。

吴波:最担心和糯米和大众点评网的竞争

记者:你觉得你们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吴波:我们自己。

记者那第二大的呢

吴波:糯米网和大众点评网。

记者为何?他们都资金雄厚?

吴波:这是一个方面,其次主要还是他们的团队好。

记者高朋、美团呢?

吴波:他们团队不够稳定。

记者行业内都觉得你们比较激进。

吴波:我觉得我们一直很保守。

记者你们有一个动作,我不理解,为何建物流团队?

吴波:我们要做商品的团队,要提高用户体验,需要解决配送问题。

记者电子商务一般都是先建仓储,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最后解决,先期外包,找快递公司合作,因为投入太大,你们怎么先解决这个问题了?

吴波:我们现在最一些白领秒杀活动,就需要配送了。

记者物流团队有多少人了?目标是建多大队伍?

吴波:现在都还是试验阶段。

记者这么说,现在的物流只配送午餐,还是只为营销服务。

吴波:是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8-26 16:26:01
大健康说 原拉手网CEO周峰加盟医药电商健客网 出任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
医药电商健客网自今年初完成A轮融资后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获悉,原拉手网CEO周峰已经确认加盟医药电商健客网,并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兼首席财务官。 <详情>
2015-01-23 13:23:47
互联网 美团大赌:真能赢下O2O的“全面战争”?
和他们相比,美团称得上是名声在外的后辈,虽然已经融资四轮,但在巨头和竞争者如林的市场,这场O2O赌局胜算有几成呢? <详情>
2015-01-12 10:26:47
互联网 团购网站再迎烧钱时代
近日,来自多方消息称,美团网已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领投方为红杉资本。融资完成后,美团网的估值至少超过50亿美元。 <详情>
2015-01-12 10:25:22
互联网 2015年 餐饮O2O将从烧钱拢用户进入深耕细作
餐饮O2O凭借着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与本质上永不会短缺的市场,却也遭遇了很多问题,我们整理了餐饮行业既存的几个问题,也试图提出2015年的餐饮界将进入深耕细作的趋势。 <详情>
2014-12-26 09:00:46
互联网 不进则退,不变则死:团购网站究竟还能存活多久?
随着“移动+大数据”的不断冲击,曾经在PC互联网的末世大显神通的团购模式已经快要走到尽头!现在放在团购网站面前的,已经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