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支付宝所有权变更为内资的事件,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分歧还在继续。

雅虎周四发布的公告被广泛解读为,这一交易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获知并批准。而阿里巴巴集团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经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70%股权的变更。

雅虎表示对支付宝所有权的变更并不知情,这只能被看成是对公众质疑的一种自我保护。

对于支付宝股权发生变更的情况,雅虎显然早就知情。隐瞒的背后有什么秘密呢?

雅虎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在支付宝所有权已经全部转让一家中国企业的消息被披露后,雅虎面临美国投资者的广泛质疑。因为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的资产一直被看成是雅虎最成功的一笔投资,也是这家日益衰落的互联网公司当前最核心的价值之一。雅虎的投资者很难一下子接受支付宝已经不在雅虎的范围之内。那么雅虎是刚刚知道有关支付宝股权变更的交易吗?

仔细研究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声明可以发现,雅虎强调,“2010年8月移交支付宝所有权”的交易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获知并批准,雅虎直到2011年3月31日才得到关于交易的报告。这一声明被广泛解读为“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国内公司的行为没有得到雅虎董事会的批准”。

而据阿里巴巴集团发表的声明,“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将两者结合,人们可以轻易发现,雅虎显然早在2009年7月就知道支付宝所有权存在变更。在最新的声明中,雅虎只强调最近的一次交易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获知并批准,但对一年多前就知情和确认过的交易闭口不谈,这显然是想误导公众,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在欺瞒股东”的错误印象。

在雅虎周四发表公告后,有愤怒的投资者质疑,为何雅虎在今年3月31日就获知最近的这笔交易,但没有立即或者是在今年4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告知股东。事实上,投资者更应该质疑的是,为何雅虎此前从未披露过支付宝70%股权已经完成变更的交易。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雅虎不可能不知道这么一个事情,只不过想通过声明来使得自己在支付宝的转移、支付宝股权转让过程中的利益能够最大化。

支付宝股权转让符合各方利益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股权转让给一家中国公司的行为对于支付宝以及淘宝的继续发展都至关重要。

根据央行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内资支付机构在提交申请并获批后就可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以合法身份从事支付清算业务,跟进办法规定的期限,合规的内资支付机构获得牌照的时间不会晚于2011年9月1日。而“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央行方面人士昨天在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开放政策正在制定之中,但何时出台尚无时间表。”

这意味着,外资支付机构获得牌照依然遥遥无期。作为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龙头的支付宝显然不能因为存在外资成分而去承担拿不到牌照的巨大风险。

阿里巴巴集团在周五的声明中强调,“在过去的三年中,就国家对第三方支付相关规定的细化和调整,及其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影响,包括所有权结构方面的影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一直有着持续的讨论和沟通。”声明表示,“在沟通过程中,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一直坚守三个原则:必须确保百分之百地合乎中国政府现行法律法规,必须百分之百地透明,必须保持公司的安全、健康、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胡延平认为,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支付宝的分拆是迟早的事情。“你主动也好,被动也好,雅虎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支付宝这个业务是必须从阿里拆分出来,是必须实现股权的一个稳定化操作的。”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支付宝因为外资身份不能跟其他支付公司一起顺利拿到牌照,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将是极大的打击。

“如果支付宝保持外资成分,即使因为外资背景支付机构的开放政策尚在制定,支付宝不至于在9月1日关门歇业,未获牌照的巨大利空也可能造成支付宝用户的大量流失。对政策风险的担心不仅将影响支付宝,也将冲击到淘宝的稳定。这显然会给包括雅虎在内的阿里股东造成更大的伤害。”熟悉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在周五的声明中也表示,“管理层为了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所采取的行动,不仅是为了确保支付宝公司的持续经营,也是为了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作为电子商务支付平台,支付宝公司合法规范的持续经营,对保护和提升包括淘宝网在内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司价值至关重要。”

雅虎只为增加更多筹码

分析人士认为,从雅虎的声明来看,对于支付宝股权变更为内资一事,雅虎仅表示并不知情,但也并没有表示反对。

雅虎表示,“雅虎将继续与阿里巴巴和软银密切合作,保护好相关各方的经济价值。我们相信,正在进行的协商会给参与各方提供机会来达成一致,该结果将对所有股东都最有利。”

“这说明,双方在这次支付宝股权变更的处理问题上并没有本质的分歧。雅虎只是想从中获得更多利益而已。”分析人士表示。

路透社专栏作家约翰?福利认为,有两件事是清晰无疑的。首先,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关系不是很好,支付宝的重组不可能改善二者的关系;其次,雅虎正在调试在阿里巴巴集团里的很大一部分市场价值。后者并不在雅虎的控制之下,甚至可以说不受雅虎的影响。雅虎240亿市值中,在阿里巴巴的股权价值约为90亿。干干净净的分手看起来是个更有吸引力的选择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14 10:16:17
国际资讯 Verizon收购雅虎交易完成 硅谷第一美女梅耶尔辞职
据路透社报道,Verizon Communications周二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44.8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业务的交易,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已辞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