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地下城与勇士”,有“中国戒网瘾第一人”之称的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一点都不陌生,他在近段时间接触到的“网瘾”青少年大部分玩的都是这款游戏。

2009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对外公布了针对411名网瘾青少年进行的调查结果,玩网络游戏是受调查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目的,其中“地下城与勇士”是最让未成年人沉迷的网络游戏。其他13款网络游戏分别是:“劲舞团”、“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等。

陶宏开分析, 情节越简单的打斗游戏,对青少年吸引力越大、“越过瘾”。

王刚沉迷网络游戏10年、最终耗尽了生命,是一个极端的典型,但并非个例,还有很多类似的“赵刚”、“孙刚”等。比如,南京有个青年在网吧里连续呆了6个月,进去的时候是冬天,出来的时候季节变换成了夏天。陶宏开还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位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关在卧室里上网,3年没有出过门。

陶宏开接触过很多沉迷网络的青少年,他们要么瘦骨嶙峋,要么虚胖无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不良网络游戏就像毒品一样侵蚀着他们的身体、大脑、青春,乃至生命。

陶宏开一贯主张通过“心理辅导、家庭治疗、环境改变、行为矫正”四个步骤来改变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

他表示,每个父母必须了解人成长的科学知识,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转变是一个永久的、缓进的过程。当前来讲最重要的是改变外部环境。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04年年底,网络成瘾青少年的人数为400万左右,到2009年年底这个数字增长到了2400万左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不断在恶化,并且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网瘾后备军”。

他认为,要改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必须从源头上也即网络游戏的提供上抓起。

去年,我国第一部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规章《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文化部令第49号)于8月1日起施行。对于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网络游戏管理规章,陶宏开并不满意。

他说,这部暂行办法最大的“三宗罪”为:允许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发行与交易、允许网络游戏运营后进行内容变更、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自审制度。他举例说,有些游戏由国外引进后,运营商为了增加游戏的吸引力,进行“加精”,使得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性增大。

据其介绍,2009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曾经组织了一次由40位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社会学家、媒介专家、多层次家长和青少年代表等参加的网络游戏评定会,共对6款游戏做出评定,其中“征途”被评为“危险级”的游戏。但在网络游戏运营商的“公关”下,消息出来的第二天,有关专家就受到了文化部门的批评。

他认为在网络游戏管理方面,文化管理部门严重失职,应该将网络游戏审批的标准真正地公之于众,不能为利益所驱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
2015-01-29 10:57:00
国内资讯 三五互联7.15亿收购道熙科技进军网游
三五互联27晚间披露定增购买资产草案,拟以9.78元/股的价格发行3973.42万股股份,购买龚正伟、盛真、吴荣光、盈瑞轩投资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1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