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度关注的酷6“暴力裁员”事件仍在发酵。一方面,被裁人员通过举办媒体见面会的方式,继续博取舆论支持,并表示要提起法律诉讼维权;另一方面,酷6网代理CEO也通过公开信的方式,态度鲜明地表示“会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让他们离开酷6”。而截至目前为止,酷6网的真正老板——— 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还没有就此事公开表态。

“双方闹得如此之僵,让被裁员工回到原有岗位几乎是不可能了。要不双方通过法律诉讼解决,要么是陈天桥做出妥协达成和解协议。除此之外,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解决方案。”视频网站PPlV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矛盾双方针尖对麦芒

酷6网的暴力裁员风波始于5月18日。当日,酷6网宣布,公司计划重组其销售部门,将销售团队精简至原有规模的20%左右。5月19日,关于酷6网暴力裁员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舆论一致指责酷6网“血洗”原有团队太过冷血。

5月22日,酷6裁员风波继续向纵深发展。当日下午,酷6网华北区被裁员工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原酷6网副总裁郝志中(也是“暴力裁员”视频的上传者)、曾兴晔,以及60多名酷6销售部门被裁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联合发表维权声明,打出了“反对暴力裁员,要工作要尊严”的横幅,并表示将提起法律诉讼维权,要求道歉并恢复原岗位。

在酷6被裁员工举办媒体见面会的同时,一直对此事保持缄默的酷6代理CEO朱海发也开始“发飙”,以“致全体员工一封信”的方式,对裁员事件进行了解释,并亮明了强势反击的态度。

在公开信中,朱海发称裁员风波的缘由,是希望酷6销售能将广告公司返点合同的个人提成部分从16-17%降低到6%,遭到了原有销售团队的拒绝。

朱海发透露,酷6销售成本居高不下,在整个公司巨幅亏损的情况下,销售团队却拿着远超行业标准的千万级的提成奖金。为此,他态度鲜明地强调:“只要有一天董事会没有解雇我,我会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让他们离开酷6.”

不过,酷6闪电裁员的行为,显然违背了劳动法相关规定。广州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周告诉记者,企业经济裁员,需要提前30天通知员工并与员工协商;如果一次性裁员超过20人的,必须提前30天向所在地劳动局报备。

尽管裁员风暴愈演愈烈,但截至目前,酷6的老板陈天桥一直还没有对该事件给出任何说法。

每季烧钱千万美元难以为继

酷6裁员风波背后的真正根源,是其业绩的不如人意。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网络视频业务的网络公司,酷6从2006年开始上线运营,2010年8月宣布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

然而,整个视频网站产业目前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大多数视频网站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10年酷6网净亏损5150万美元,全年营收仅为2030万美元。去年底,酷6手头的现金只剩2700多万美元,而其每个季度需要烧掉近1000万美元,酷6已经面临“无米之炊”。今年4月1日,大股东盛大集团不得不对酷6增资1亿美元。

5月19日晚间,酷6人力资源总监俞鹏在媒体沟通会上就指出:“2011年我们销售收入应该在1.6亿元左右,销售总成本达到1.27亿元,收入和成本不成比例。”

对比另一家去年底在美国上市的国内视频网站优酷的业绩来看,酷6的业绩确实让人汗颜。2010年,优酷的营销成本为1.3亿人民币,但收入却大幅增长到3.87亿人民币。资本市场对两家公司的认可度也是天壤之别。截至上周五收盘,优酷的股价为47.75美元,市值50.33亿美元;而酷6的股价仅为4.80美元,市值为1.68亿美元。

为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酷6拿销售部门开刀裁员是必然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6 16:54: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提交混改方案 裁员和薪酬引担忧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表示,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不仅仅是央企,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如火如荼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传乐视美国公司本周大规模裁员:员工数将由500人裁至60人
乐视美国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500多人裁减至60人。 <详情>
2017-03-24 11:46:50
互联网 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 2年前曾裁员6000人
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于周三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的同时,宣布将裁员5500人,或公司当前总员工数的7%.此为思科过去两年里的第二次大幅裁员。2014年的重组计划中, <详情>
2016-11-29 13:37:26
国内资讯 贾跃亭壮士断腕:开启战略收缩 乐视或裁员10%
11月27日,记者从乐视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 <详情>
2016-11-28 09:43:00
国际资讯 浅析高频机和模块化UPS电源的优缺点
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退出该领域,并将对涵盖该业务的NDG事业部进行大幅裁员。对此,英特尔方面明确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