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消息,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给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发放牌照。据悉,这张许可证全面覆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此前,运营商竞相发力移动支付,并且准备申请移动支付牌照。这次并没有入围大名单。

2010年6月,央行对外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实施正式监管。根据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2011年9月1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办法》称,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是指非金融机构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提供包括“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的货币资金转移服务。支付机构之间的货币资金转移应当委托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不得通过支付机构相互存放货币资金或委托其他支付机构等形式办理。支付机构不得办理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资金转移,经特别许可的除外。支付机构应当确定支付业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报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支付机构应当公开披露其支付业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支付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首批支付牌照的发放,给这些企业争夺现有业务,尤其是目前尚未获得牌照的支付企业的业务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随着各家获得牌照的企业投入力度的增大,未来获得牌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所以,获得牌照只是第一步,不断寻求业务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关键。

有评论认为,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并没有涉及电信运营商。运营商要发力移动支付,仍然要和产业链进行合作。不过,银联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和博弈,将成为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瓶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8 11:11:1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运营商欲打破行业壁垒
作为云计算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行业主管部门引领下,运营商身体力行,已然行走在打破壁垒的道路上。 <详情>
2017-07-14 11:56:40
云资讯 远离华为 三大运营商公有云突围之路
与通信行业运营商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不同,云计算融合了IT、通信、互联网市场后形成了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的新竞争市场,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向下游集中,原本在各自领域领先的公 <详情>
2017-07-14 10:35:55
国内资讯 工信部否认要运营商禁止个人VPN业务:规范对象是无资质者
针对此前有外媒称工信部向运营商发通知,要求其禁止个人VPN业务,工信部给出回应。 <详情>
2017-06-27 10:39:00
大数据资讯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当“利器” 创新商业价值
随着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日益增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