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来,B2B电子商务平台的最大新闻,莫过于巨头公司阿里巴巴爆出不和谐音,“欺诈门”事件让马云“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其挥泪斩马谡导致的高层更迭,也让业界大为惊诧。

电子商务及平台的诚信问题,看起来被马云手起刀落利索地解决了,但由此引发的业界对B2B行业增长趋缓现状的惊醒,以及对B2B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发展模式的反思,并未随事件本身而迅速平息。随着近期阿里巴巴、慧聪等公司陆续出台新的价格体系,B2B行业正在逐渐向着回归本身价值的方向发展。

自我修正,阿里领头涨价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阿里巴巴诚信面临危机主要有三大原因:低会费低门槛使行骗成本降低;销售人员业绩压力过大;资质认证存在漏洞,内部审计欠缺。

价格问题首当其冲,阿里巴巴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于2011年大幅涨价。2011版出口通以2.98万元价格取代了此前的1.98万元,提价幅度高达1万元,而原本1688的诚信通会员服务价格也涨到了3688元。

阿里巴巴的“中国供应商”的会员服务价格,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有起落。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阿里巴巴将此前的5万元/年会员价调整到1.98万元/年,应时而动的调价策略,稳住了新老客户。

2010年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物价上涨似乎成为各个领域的共同特点,而本质上仍以网上中介服务平台为基本业务的B2B电子商务平台重新调整会员服务费,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提高客户对交易平台的信任度,借着阿里巴巴的“欺诈门”事件显得更加迫切,而会员服务价格的大幅提升,也是想通过实践证明其建立在高品质服务基础上的“物有所值”。

同行跟涨,价值回归理性

B2B行业排名第二的慧聪网近期也似有动作,据内部知情人士透漏,慧聪将买卖通会员服务价格提高了50%.

据了解,慧聪网涨价并非与阿里巴巴有所约定,而是双方都认为B2B行业以往的恶性价格战,严重影响了对客服的服务质量,甚至导致了阿里巴巴欺诈门事件的产生。

慧聪网副总裁高昕在4月12日第三界电子商务大会上的言论颇得业界认同,“我们寻求的是B2B价值的回归,通过提升这个行业的服务规范和标准,要让B2B企业意识到,真正吸引客户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价格,而是能够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这是行业拓展客户最重要的基础。”

与此同时,业界其他B2B公司纷纷给予高度重视,并在准备随时跟进。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阿里巴巴引领的涨价风潮,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行业服务规范,肃清行业乱象,使B2B行业的服务价值得到理性回归,毕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瓶颈犹在,突围即成大佬

目前,中国的B2B平台虽然拥有很多特色,比如访问量都比较大、比较贴近国内客户的服务、商机发布式交易机制操作简单等,但仍存在诸如询盘多成交量少、同行竞争激烈使利润降低等缺点。

因此,提高交易平台的品牌信任度和服务质量,是使B2B商务模式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以阿里巴巴为首的B2B电子商务公司应该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马云痛斥称“对这种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

虽然在道德范畴自我批评显示了一个业界老大的风范,但其背后暴露出来的发展模式的瓶颈也不容忽视。来自B2C领域的冲击显而易见,垂直平台崛起分解传统B2B市场的趋势也逐渐明晰。

究竟如何保持住以“规模”为制胜法宝的局面,是“马云们”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了。据专业机构对B2B电子商务平台的SWOT分析,马太效应必然会在该行业产生,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而行业的巨头一旦产生,必将摆脱低层次的仅仅通过价格来争夺客户的时期,进入到以高品质服务为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的垄断阶段。

基于此,调低价格并是冲破瓶颈的最佳路径,反而是提升服务、挖掘自身在商业链中的价值才是正道。由此推出,提高服务的同时提高价格并不是异想天开,而是极其自然之举了。

有价有市,期待物有所值

作为中小企业的商务平台和分销渠道,B2B电子商务网站服务费用的增加,必然使通过电子商务交易的商品成本被动提升。

但即将到来的普遍涨价趋势,会不会像曾经以降价为吸引中小企业客户手段的对手所宣扬的那样,再次因为增加了交易成本而导致客户大批量流失呢?

事实应该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B2B就是把企业名录、商品目录放在网上,买方和卖方来交易,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建构的电子市场。随着B2B商务网站的成熟,企业之间的交易减少许多事务性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费用,事实上是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而通过支付稍高的费用来获得几倍于此前的更加细致而个性化的服务,应该是客户所能承受甚至愿意接受的。一些中小企业客户也表示,与价格上浮一定程度相比起来,他们更看重B2B能够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尤其是借此促进销售、改善贸易质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0-08 10:52:08
国际资讯 亚马逊与阿里对垒 争夺印度B2B市场大蛋糕
近几年来亚马逊与阿里巴巴在网上零售市场竞争如火如荼,现在双方又把竞争焦点转向印度,争夺价值约2870亿美元的印度B2B电商市场。 <详情>
2016-06-13 14:08:10
大健康说 京东+益药购:看上药B2B如何“一体两用”
试运营半年后终于正式上线的京东医药B2B平台,算是给了外界一个明确的交待。 <详情>
2016-03-22 09:40:33
互联网 供给侧改革,2016年B2B行业发展的6种趋势
未来十年中,互联网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产业快速发展将会带来规模效应,中国SaaS-B2B市场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详情>
B2B
2016-02-14 09:10:05
互联网 不要再盯着O2O了 B2B才是被忽视的大风口
这两年主打2C的O2O项目已经被贴上寒冬的标签,而2B行业却正在引发资本的追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