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推出视频分享平台 ——“围观网”没多久的酷6公司可能万万没想到,这一次遭围观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5月18日,酷6公司突然宣布重组销售部门,并裁员20%.当天,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上百名员工,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了裁员通知。公司要求被裁员工立刻确认离职,新到人员随即走马上任。

不料,本以为再正常不过的一次人员调整,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愚蠢,卑鄙,冷血的盛大!别诱惑我!我不同意!”酷6网副总裁郝志中在微博上向东家盛大公司率先开炮。据报道,此次裁员涉及酷6公司多个地区的近150名销售人员,其中包括郝志中和另外一位副总。在酷6单方面宣布裁员之后,劳资双方并未就期权、赔偿等后续问题达成一致,甚至还爆发了肢体冲突。由于不满酷6此次裁员的做法,被“砸了饭碗”的员工通过发布微博、视频和媒体见面会等方式向酷6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维权行动。双方的较量你来我往,一时间成为网上奇观,并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

5月25日,抗议活动由线上转为线下。被裁员工集体就此次事件向有关部门投诉。

5月26日,北京海淀区劳动局认定酷6此次裁员系违法行为,宣布裁员无效,并责令其整改。随后郝志中在微博中透露,已与酷6董事长吴征会面并进行了协商,双方表达了和解意向。

“酷6员工尖叫,优酷热情报道,土豆全体看热闹。”有网友如此描绘此次酷6裁员事件。2009年11月,酷6被盛大收购,并借壳“华友世纪”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民营视频网站。然而酷6在行业内的发展始终不温不火,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酷6在赶超优酷和土豆的同时,还要时刻提防CNTV、SMG等坐拥视频版权网站的突袭。

相逢一笑泯恩仇,郝志中与吴征的握手言和标志事件将得以顺利解决。然而双方的心结并未就此解开。酷6网CEO朱海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此次裁员只是一次正常的人员优化和调整,意在压缩成本,以便应对未来的挑战。此外他表示,酷6的人员调整将会继续推进。但作为当事人的郝志中却并不认同此种说法。他认为公司由于经营需要进行人员的优化重组可以理解,但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尊重员工的尊严,保护员工的利益。

专业人士指出,公司裁员在市场经济中颇为常见。酷6此番人事调整并未提前30天与员工沟通,也并未提前在劳动部门备案,而是采用了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做法,涉嫌违反劳动法。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是,劳资双方在纠纷过程中,作为劳方往往处于劣势,多有员工利益遭受侵害的情况发生。建立一个劳资双方拥有平等话语权的平台已迫在眉睫。

推荐理由:

被网友冠以“盛大暴力强拆”的此次酷6裁员风波已经告一段落。抛开双方纷繁复杂的纠纷背后是双方利益的诉求。酷6因为经营亏损而开源节流,裁撤人员,本无可厚非,然而回顾整个事件,酷6权衡的只是自身的得失,并没有顾及员工的利益和感受。本可以大家坐下来协商解决,酷6却采取了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记得有一本书叫《笑着离开惠普》,作者结合参与惠普成功兼并康柏公司案例的经验,道出了惠普的用人理念:让每一个离开惠普的员工说惠普好。书中阐明,惠普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功,原因在于其注重人性化的管理。拿此番酷6的窘迫与惠普的成功相对照,不禁让人感叹:原来裁员也是一门艺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6 16:54: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提交混改方案 裁员和薪酬引担忧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表示,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不仅仅是央企,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如火如荼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传乐视美国公司本周大规模裁员:员工数将由500人裁至60人
乐视美国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500多人裁减至60人。 <详情>
2017-03-24 11:46:50
互联网 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 2年前曾裁员6000人
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于周三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的同时,宣布将裁员5500人,或公司当前总员工数的7%.此为思科过去两年里的第二次大幅裁员。2014年的重组计划中, <详情>
2016-11-29 13:37:26
国内资讯 贾跃亭壮士断腕:开启战略收缩 乐视或裁员10%
11月27日,记者从乐视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 <详情>
2016-11-28 09:43:00
国际资讯 浅析高频机和模块化UPS电源的优缺点
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退出该领域,并将对涵盖该业务的NDG事业部进行大幅裁员。对此,英特尔方面明确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