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消息,盛大网络(NasdaqGS:SNDA)今天发布了截止2011年3月31日的第一财季未经审计合并后财报。一季度盛大网络净收入人民币16.30亿元(约合2.487亿美元),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25%.净利润8550万元人民币(约合13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2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约61%.财报发布后,包括首席执行官陈天桥、首席财务官吴兆莆在内的盛大网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主要内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能否谈一下有关盛大文学业务未来发展的情况?该项业务的长期发展战略是什么?对集团整合业绩的影响如何?

吴兆莆:由于盛大文学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按照规定我们不能透露更多评论或数据,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细节,请参考我们提交的官方文件。

阿莱克斯?姚:盛大旗下的视频网站酷最近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盛大对该公司的投资策略是否发生改变?该部分业务在盛大集团中的战略作用是什么?酷6将如何与集团其他业务进行整合?能否谈谈对广告业务的看法?

陈天桥:我想谈几个观点,第一个,视频是整个娱乐内容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第二,视频正迎来发展的非常重要时期,我们对视频业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最近看到酷6的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的重组,正是基于这两点认识所采取的行动。我们认为这样的重组之后,对酷6、对视频行业的发展应该说更加有信心。酷6的吴征董事长也对这些调整表达了他的观点,这些观点都是充分代表了董事会、包括我在内的各位董事的共同意见,我们对酷6或者对视频行业充满信心,对它未来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位置充满信心,我们对未来发展的战略一如既往。

至于广告业业务,我们作为一个互动娱乐媒体公司,我们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把向用户直接收费和向客户收取广告费作为并重的两种商业模式,但因为我们的精力、时间和发展阶段限制,在前面几年我们更多地采取了向用户直接收费的模式。现在,应该说经过十年的准备,我认为我们内部无论是内容还是用户群体,基本上都为我们进入广告领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从外部看,广告产业本身在经历快速发展,广告相关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也是层出不穷,我们认为无论从内部还是外部看,广告都应该是盛大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在上次季报会议上,提出了三个垂直的和三个水平的未来增长方向,其中特别提到广告业务,我们未来将在这方面继续加大投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Timothy Chan:目前社交网络在中国的发展快,除了你们所专注的游戏社区外,盛大在社交网络服务方面还有什么战略?你们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机会和竞争?

陈天桥:我觉得我们要正确的认识社交网络,从狭义角度来看它是一种产品,但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它是一种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从广义角度来说,所有盛大现在的内容平台本身就是基于社交网络服务的平台,无论是文学平台我们看到有作家和读者的互动,游戏方面昨天的盛大游戏季报会议上也充分提到了这一点,视频方面其实YouTube的播放者和阅读者本身就构成了社交网络。从广义来看,盛大整个产业正走在社交网络的产业方向上,从我们开始做网络游戏那一天开始,盛大本质上就是一个社交网络公司。

从狭义的角度来说,社交网络服务被描述为以Facebook为代表的一些社交网站,这方面工作我们主要由盛大在线承担,我们在几年前把盛大在线从内容部门中分开,它的目的就是希望建设称一个社交网络服务平台。我们整个盛大在线有三大支柱,其中一个是属于收钱,现已分拆为“盛付通”,一个是分发,就是云计算,剩下的一个是用户社区,我们正努力希望构建一个新形态的社交网络社区。但是基于盛大的基因和产业特点,我们不是一个喜欢拷贝所谓成功的社交网络社区的企业,我们努力想建造一个基于内容,能够变成社区,最后形成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样一种“3C”战略,所以我们把它叫做Content-Community-Commerce.而盛大在线正在承担建设这种更完整、更成熟的社交网络平台的任务,我们对它给予了充分耐心,也充满信心。

最后,我想我们也关注到SNS产品层出不穷、创新不断,所以基于创新院和我们的投资部门,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孵化我们认为符合未来社交网络发展方向的新奇产品,包括切客、推他和有你,像这些都是以工作室的方式给他们全面的上升空间和自由发挥的平台,我们也希望在他们身上能看到给盛大带来惊喜。

我们对社交网络的理解包括这三个层面:宏观、中观、微观,这就是盛大从第一天开始就强调我们是互动娱乐公司,互动、社交网络是盛大赖以发展的基础。

Timothy Chan:能否预测一下第二季度和今年余下时间的利润率?

吴兆莆:虽然我们公司早期的一些投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社交游戏业务、盛大文学等,同时盛大游戏和盛大在线的营收也再次出现增长,但我们也对多项新业务进行了投资,所以我仍然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的运营利润率会不时出现波动。

瑞银分析师加里。勒甘(Gary Ngan):看起来盛大非常强调对内容控制,并利用这些内容形成一个平台和强大的网络,而从历史看如腾讯QQ和Facebook等其他一些平台并不控制内容,只是连接不同用户,简单地将平台向各种内容开放,能否解释一下为何盛大认为控制内容是建立平台的最佳途径?

陈天桥:我觉得你这个问题当中有一个词的定义我们需要修正,我们并不是内容提供商,而是内容聚合者。我们的内容包括500多万部小说,都不是由盛大去请作家写的,是由130万名作家在上面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更可以把盛大文学看作以图书为一个目录的应用商店。所以从在这个意义上说,盛大所谓的内容,本质上就是一个内容平台,只是我们更加专注。

另外,你提到的关于腾讯和Facebook的平台,它们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种平台,它们更接近读者和用户,我们更加接近作家,这只是我们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不同,但本质上都是平台。为了使我们整个的产业链更加健壮、更加可持续,我们也在积极向以腾讯和Facebook为代表的平台进行拓展,那就是盛大在线。这次我们请了包括Tuoc Luong在内的一批优秀人员加入盛大,也是为了加强这一类平台的建设,使它和我们的内容平台建设更加整合,能够产生更多协同效应。

最后一点,我想强调内容聚合平台和以腾讯为代表的内容分发平台相比较,我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内容聚合平台在产业链当中的话语权和地位应该是越来越重要的。因为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可以有更多手段报答用户,也就是说,用户理论上不可能是独占的,但是如果我们聚集了内容以及产生内容的作家,我们叫做“增值用户”,根据中国包括全世界现在对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大家越来越尊重知识产权,我们认为对内容独占性的价值会越来越体现出来,内容聚合平台和内容分发平台从长期来说是和谐共存的,应该说会有一个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我对这点也是充满信心,而且我们将继续加大内容聚合平台的力量,同时积极向内容分发平台进行迈进。

加里?勒甘:请问你对未来三五年视频业务竞争环境的看法?你认为到时是否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视频公司在未来会专注于推出差异化的内容还是继续趋同呢?

陈天桥:这个问题问酷6的CEO更好,但作为投资者,我也很乐意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中“以视频形态承载娱乐内容”将会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这方面盛大是不能缺席的。如果你是作为短线的投资者,可能会考虑怎样做到让用户量最多,或者说怎样使整个产业最红火,但我认为现在或未来三到五年内,视频网站最优先最重要的需解决的问题是建立可持续、可拓展的商业模式,谁能够最早解决好这个问题,使视频产业能够良性循环,我认为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因为视频行业从传统角度来看,它的规模太大了,如果想考烧钱的方式,力图在这么巨大的视频行业想建立赢者通吃的局面,我觉得是很难承担的,我认为应该尽快形成可持续、可拓展的商业模式,然后再有序地进入这个产业当中,才是对股东最好的交代。

分析师:能否透露边锋业务第一季度营收增长率和收入贡献率?

吴兆莆:我们并不披露其他收入部分中的小规模子公司的收入,边锋和盛大文学都是第一季度其他业务收入部分的增长主要动力,该业务的增长率非常高。

分析师:盛大在线在第一季度共有多少第三方内容提供商?

吴兆莆:在第一季度总共有89个第三方内容提供者,其中69个提供商提供的内容已向所有用户开放。

陈天桥:我想补充一下,盛大在线目前的主要精力仍然在构建一个独特的、面向开放的基础性平台,我刚才说了实际上如果我们模仿Facebook做一个社交网站并迅速推出,这应该是非常简单的工作,大家都看到我们的技术人员有几千人之巨。但怎么做成内容驱动、形成社区最后变成成熟商业模式的这样一个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坦率地说,需要我们在几个方面一起努力,包括支付系统、广告系统、社交服务社区和云计算,现在这些东西我们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建设过程当中。当然有很多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听说了我们这个平台,主动与盛大联系,我们也不拒绝,但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建设过程当中。

分析师:能否预测一下余下几个季度的有效税率?

吴兆莆: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未来几个季度的有效税率可能仍然比较高。(编译/楚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3 11:35:56
互联网 酷6传媒完成私有化协议 成为私人控股企业
昨日,酷6传媒已向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提出申请,请求其ADS停止交易。最终,其ADS将从纳斯达克退市,酷6传媒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 <详情>
2016-04-07 10:07:00
互联网 盛大重新收购酷6,陈天桥需要一块VR拼图
酷6传媒今日宣布,已与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酷6收购有限公司(盛大全资子公司)签署最终并购协议。 <详情>
2015-12-10 13:52:55
互联网 陈桂新:产品化运营定制云 云时代游戏运营之道
近几年受到政府出台云计算相关政策,使得这个本来就在之前被炒得火热的技术迅速在国内各行各业中应用。随着国内云服务市场逐步成熟,体系的健全,各类云应用衍生出来。 <详情>
2015-01-12 10:26:46
互联网 BAT及小米盛大是怎么在O2O上烧钱的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2014年的互联网,“O2O”这个词绝对是再恰当不过了。 <详情>
2014-10-28 16:22:15
互联网 消息人士称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将离职
盛大游戏私有化进入关键时刻之际,腾讯科技独家获悉,盛大游戏董事会今日内部宣布架构调整: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去职,由盛大CEO陈天桥亲信、一位法务人士代理CEO职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