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浏览器,不如说彩云是一个能满足玩家在网页游戏操作过程中各种需求的平台。

在QQ农场风靡的时候,宸康科技曾经推出过一款“偷菜插件”,安装之后可以自动监视好友的农场果实状态,实时进行摘菜提醒。

这是一款开发起来很简单的小插件,连宸康科技CEO王程也没有预料到其火爆程度。“人人网、腾讯上的社交游戏,以及网页游戏是个巨大的金矿,2010年初网页游戏的收入就已经达到15亿了”,受此启发,王程认为机不可失,去年5月份,他花六位数买下了caiyun.com域名,将新产品定位为专给网页游戏玩家提供的桌面客户端,彩云游戏浏览器应运而生。

这是一个颇为大胆的想法。在通常的概念中,浏览器是大公司在互联网布局中的入口,很难想像一家创业公司能在这其中找到什么机会。在彩云浏览器的最初版本中,像别的浏览器一样,最上方有一个网址输入条,后来王程将其去掉,“对于游戏玩家来说,浏览器不需要承载太多的应用和功能。”

王程的目标是让玩家形成“玩网页游戏,找彩云”这样的认知,与其说是浏览器,不如说彩云是一个能满足玩家在网页游戏操作过程中各种需求的平台。为此他从最普遍却又不易解决的账号多开功能入手,解决玩家在组队或其他情况下对多个账号进行管理。

账号多开是用多进程模式来完成的。每款游戏打开之后,首先要保证具有独立的通道和独立的进程,然后再将Cookie分离出来。因为IE浏览器版本在不断升级;操作系统的版本也有多种,比如说XP就分SP1、SP2、SP3,“不同操作系统中不同的IE版本,处理Cookie存放的位置和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彻底将其分离出来花费了很长时间。”

在实现对不同系统、不同版本浏览器的兼容之后,账号多开导致的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占用内存过多。现在的网页游戏大都使用非常消耗系统资源的Flash,所以为了保证多账号运行后的速度,必须要把系统的资源内存和虚拟内存进行优化,确保各个标签页之间切换的流畅性与稳定性。这其中有许多细节:例如玩家在进行游戏的时候,如果需要去看游戏攻略或资讯,这时候系统就会智能判断需不需要创建新进程。而彩云浏览器把IE6和IE7两个版本的显示方式进行了结合,可以多开标签页,也可以随时把窗口拖出来,以便在屏幕上同时看到两个画面,等等。

类似的细节帮助玩家流畅的同时操作多个账号,而彩云浏览器的另一个核心功能则是游戏加速。“例如两个玩家都在玩弹弹堂。北京的玩家从打开弹弹堂的网站到进入游戏只需要一分钟,南京的玩家有可能需要10分钟才能进入游戏与北京的玩家战斗。”玩过游戏的人都会明白速度的重要性,而彩云浏览器做的是将网页游戏的资源文件缓存起来,在打开游戏时,游戏所需要的图片、脚本甚至Flash文件都已经由彩云提前加载完毕,网页可以直接调用这些资源,这样一下就省去了原本的下载时间,帮助玩家以极小的时间差进入游戏。

目前,彩云上一共收录适配了400多款热门的网页游戏,另外也对开心网、人人网等社区上的社交游戏提供支持。尽管还没有口碑之外的推广方式,现在已经获得的安装量在35万左右,日活跃用户差不多两万。曾是360创业初期员工的王程深知客户端的厉害,他的计划是,在积累用户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跨区、跨服务器的游戏社区,以便玩家进行交流和虚拟物品交易。

“游戏产业链上有运营商、开发商和用户三个角色。我们就像高速公路,用户是在高速公路跑的车,运营商是公路两边的加油站、商店或者是其他用户要去的地方,而开发商是这些店的供货商。我们的目的是把路修好,然后将用户引向运营商和开发商。”王程很自信,这个生态系统形成之后,彩云会获得更多的盈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0-12 09:32:10
互联网 网页游戏37玩为何卖给A股汽配公司?
又一家游戏公司被A股公司收了。不过,这家公司不是手游,而是网页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这家网页游戏的A股公司,还是一个汽车配件公司。而在收购前,与这家网页游戏绯闻 <详情>
2013-08-17 09:12:24
互联网 论网页游戏的自我救赎:精品化是唯一出路
有业内人士分析,就页游来讲,普通产品其实生命周期也就在半年左右,好一点的产品能够超过一年。在这种情况下,游戏谷把《七雄争霸》做了整整三年,到现在为止PCU还依然保 <详情>
2013-04-18 12:34:36
互联网 不得不说 网页游戏死因调查
网页游戏以无须客户端、免下载、打开浏览器即玩、针对目标人群明确的优势迅速占领了部分游戏市场。从最早的文字、网络社区游戏到现在的微端、3D页游,规模形式发展迅速,种 <详情>
2012-10-08 09:57:36
互联网 当当网试水网页游戏 仅提供展示服务
继淘宝和京东之后,又一家电商公司试水网页游戏变现——当当网近日低调上线网页游戏品类,首期推出了10款产品。 <详情>
2012-10-08 09:50:28
互联网 当当等电商联运网页游戏另有所指
继淘宝、京东之后,当当网近日也上线了在线游戏频道,和多家网页游戏开发商展开联运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