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失宠于美国市场,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步伐却未中止,就在淘米网6月9日在纽交所上市当天,迅雷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引起外界关注的是,迅雷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2010年12月该公司以人民币1万元的价格卖掉了旗下三大业务之一的狗狗搜索,此举经媒体披露后在互联网界引发讨论,迅雷出售狗狗搜索究竟是为彻底摆脱盗版问题而“壮士断腕”,还是为避免相关诉讼影响上市而玩的一招“金蝉脱壳”?

■迅雷版权诉讼狗狗搜索占三分之一

目前迅雷旗下主要有三大业务:迅雷下载软件、在线视频网站迅雷看看和搜索引擎狗狗搜索。狗狗搜索是迅雷旗下的资源索引工具,提供对影视、游戏、视频、软件、歌曲等内容的搜索以及下载链接。

根据迅雷的招股书显示,2010财年迅雷的净营收为3999万美元(约合2.59亿元人民币)。招股书中并未详细列出三大主营业务的净营收,但据2010年媒体对迅雷的报道,迅雷2009年的收入约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其中狗狗搜索的广告收入约为3000万元,占比超过10%。

不过与收入相比,狗狗搜索引起的麻烦却更多。迅雷的招股书提到,目前迅雷仍面临33起版权诉讼,索赔金额总计人民币2180万元(约合340万美元),其中11起诉讼与该公司旗下的狗狗搜索有关。

■为保上市迅雷低价出售狗狗搜索

迅雷的招股书披露,2010年12月,迅雷以人民币1万元(约合1471美元)将与“狗狗”有关的域名、商标权和软件版权售予非关联第三方。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相关负责人指出,迅雷、电驴等提供点对点传输服务的企业与中国互联网上电影、音乐盗版问题有直接联系,并建议评估委员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沟通,让后者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内容作为迅雷赴美上市的条件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迅雷出售狗狗搜索应该与赴美上市有关,迅雷高层曾表示2011年是迅雷上市“很好的时点”,对于容易引起知识产权纠纷,进而影响公司上市进程的业务,迅雷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并不难理解。

■一万元价格让网友直呼太便宜

不过,迅雷出售狗狗搜索的价格仅为1万元人民币,并且对接手狗狗搜索的非关联第三方秘而不宣,这也导致外界对出售举动的质疑,“每年收入几千万元的网站1万元卖掉了,迅雷怎么不通知我呢,我愿意出2万元。”有网友这样调侃。

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一栏,迅雷提出“公司可能继续面临侵权诉讼及相关索赔”。《环球企业家》的官方微博指出,通过转让狗狗搜索,迅雷或将大部分侵犯版权的法律责任隔离给狗狗搜索,从而降低自己的责任,但这招是否能够取信于美国投资者还是未知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3 12:03:00
云资讯 迅雷刚换了CEO 他曾从无到有建设迅雷众筹云计算业务
6月29日,迅雷宣布,联席CEO陈磊将出任迅雷CEO和董事,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这个决议将在2017年7月6日生效。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则继续作为董事长,关注公司的战略方向,包 <详情>
2017-06-12 09:57:00
云资讯 迅雷联席CEO陈磊:共享经济云计算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2015年末,陈磊亲自为网心科技推出的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Pro站台,大大的主题海报上,他本人微笑的照片上印着他加盟迅雷及网心科技首年的心声:"勇于探索互联网精神 <详情>
2017-05-10 19:31:00
云资讯 迅雷2017年Q1财报:云计算收入环比上涨36.3%
5月10日晚,迅雷(Nasdaq:XNET)发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总营收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移动端和云计算业务。 <详情>
2017-04-07 14:15:01
互联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纠纷,优酷怒吿迅雷、百度网盘
年度仙恋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完美收官1个多月后,拥有独家信息传播权的优酷认为迅雷、百度网盘侵犯其网络传播权,故诉至法院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分别索赔200 <详情>
2017-03-15 16:28:04
云安全 迅雷官方回应“被拖库”致密码泄露:恶意造谣
昨日晚间,有微博网友爆料称,迅雷遭遇拖库事件,用户密码、下载记录全部泄露。所谓拖库,本来是数据库领域的术语,指从数据库中导出数据,而在黑客攻击泛滥的今天,它被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