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没有三大运营商的身影?”5月26日央行公布了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7家企业名单后,一些人士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并不出乎意料,原因很简单,运营商提出申请的时间晚了,所以未出现在首批名单中,接下来运营商获得牌照如同板上钉钉。

分析人士认为,运营商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优势在于“近场支付”,而在远程支付上相对弱势。获得牌照正式进入竞争日趋激烈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后,运营商应考虑如何才能扬长避短。

转战支付业务乃大势所趋

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前景,三大运营商都一致看好。

其实,运营商在部分地区早已开始试水移动支付。去年初,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就推出RFID非接触式移动支付服务“翼支付。手机刷卡”业务,用户只需更换一张专用手机卡便可以在一些百货公司、餐饮店、便利店里“刷手机埋单”。而在去年5月份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上,首次采用中国移动的手机支付手段,将世博门票的数据传到中国移动用户的新型SIM卡中,实现无线支付。在2010年,中国联通也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四个城市的移动支付商用,并且加强了与中国银联的合作。

今年以来,运营商更是猛攻支付领域。今年3月,中国电信正式成立支付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而中国联通也紧跟其后,于今年4月挂牌成立了“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程善宝对此表示:“运营商成立支付公司,开展支付业务并不是一个‘突变’的现象,而是电信运营商业务变迁的一个过程。在终端和网络日益发展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通道化的危险性不断增加,支付业务也是电信运营商摆脱边缘化,更好地开展业务的一个重要举措。”

获牌没问题

此次三大运营商虽然没有首批拿到支付牌照,但业内纷纷看好三大运营商发展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前景。

张萌认为,电信运营商的支付公司成立较晚,所以第一批发牌没有运营商。而对于所有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最后的大限在9月1日。可以预计的是,在这之前应该还会有新的许可证陆续颁发。而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也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并没有限制数量,符合要求的企业获得牌照只是时间问题。

程善宝也持同样的观点,“3月或4月份提交申请的,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完成审批。”而记者注意到,27家获牌企业都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向央行提交申请的,他们信息公告都是在去年末、今年初就刊登在了央行的网站上,而此次落选的5家企业,因为提交申请的时间较晚,信息公告都是在今年4月份后才刊登。

在程善宝看来,有强大背景和影响力的运营商在9月1日最后期限之前肯定能获得牌照,完善申请条件后,运营商可能在接下来的第二批、第三批名单中出现。即使出现意外没有获得牌照,运营商也能通过收购有牌照的企业“曲线”进入。

专注近场,还是完善远程?

运营商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的重视,会不会对整个行业的格局带来改变呢?

“对于许多小企业而言,这个竞争对手的实力确实太强大,拥有无可比拟的资金实力和用户资源。”张萌表示。首先,三大运营商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资源,在这些用户的基础上推广自己的支付平台,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其次,三大运营商在国内的网点布局相当完善,尤其是在一些三线城市,三大运营商推广自己的支付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三大运营商目前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以及营销系统,这些资源都是许多小型的支付公司难以企及的。

而程善宝则认为,运营商的进入短期内对市场冲击有限。因为既有的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且电信运营商与当前的支付企业在业务上的同质化和竞争性都不十分明显,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可供开拓。

同时张萌认为,运营商虽然对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方式都不会错过,但是未来运营商的优势将集中体现在近场支付产品上。从目前来看,近场支付方式的便捷性已经有所体现,“比如乘公交刷手机,以及超市购物刷手机等等,现在都已经投入应用,而且效果不错。”运营商对于这样的机遇不可能放过。但在远程支付方面,运营商落后于许多第三方支付企业。

未来运营商是专注于近场支付,还是投入主要精力完善远程支付?张萌认为,选择的路线不同会对未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8 11:11:1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运营商欲打破行业壁垒
作为云计算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行业主管部门引领下,运营商身体力行,已然行走在打破壁垒的道路上。 <详情>
2017-07-14 11:56:40
云资讯 远离华为 三大运营商公有云突围之路
与通信行业运营商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不同,云计算融合了IT、通信、互联网市场后形成了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的新竞争市场,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向下游集中,原本在各自领域领先的公 <详情>
2017-07-14 10:35:55
国内资讯 工信部否认要运营商禁止个人VPN业务:规范对象是无资质者
针对此前有外媒称工信部向运营商发通知,要求其禁止个人VPN业务,工信部给出回应。 <详情>
2017-06-27 10:39:00
大数据资讯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当“利器” 创新商业价值
随着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日益增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