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新浪科技配图)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新浪科技配图)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阿里雅虎博弈无解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

“现在看来,支付宝之争只是雅虎和阿里巴巴之争的一个表象,背后则是两者6年来的恩怨情仇。”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告诉《外滩画报》。

“我一直都能感到马云对于巴茨的愤怒。”5月18日,段永平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希望这些决策不是在愤怒的状态下做出的,因为芒格(巴菲特的搭档)说过,愤怒状态下很容易做出愚蠢的决策。”此时,离雅虎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之争,已经过去数天。那时,双方刚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努力解决由支付宝资产转移事件所产生的问题和纠纷。

但暗战还在继续,投资者的忧虑不减。“马云对支付宝的处理方法我也不太满意,总觉得应该能有更好的办法。”作为一名投资者,段永平如此表态。

5月10日爆发的“雅巴”之争,引发了海内外普遍关注。当天,雅虎宣布阿里巴巴将旗下支付宝业务转移到了马云控制的一个内资公司中。马云此举显然令雅虎如坐针毡,因为这将损害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利益。

雅虎称阿里巴巴的管理层未经董事会批准,就转移了支付宝。这一说法最初在证券市场并未引起注意,直到《福布斯》发掘出这一新闻。消息传出之后,雅虎股价大跌了6%。

一时间,外界质疑声起——马云是否监守自盗,将支付宝的利润自行转移?

“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这么大一个公司,做的事都是百分之百合法、百分之百透明的。”面对质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此公开表态。他指出, 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早已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70%股权的变更。而变更正是为了获得支付牌照,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支付宝的控制人必须是一家中国内资公司。

“如果说阿里巴巴没有经过董事会同意,就把这么大一件事情给办了,谁相信啊?”马云反问道。

究竟谁在说谎?《纽约时报》则指出,六年前,雅虎作出一项日后证明非常正确的投资,即参股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 巴集团。直到最近,雅虎还表态称在阿里巴巴的股权价值已经翻倍至 23 亿美元,目前是雅虎最优质资产之一。

不过,这一投资最终引发两家公司一轮又一轮的纠纷,《纽约时报》形容“双方就像一对爱意已经退去的夫妻”,他们之间相互诘难和攻击。

“雅巴”6年恩怨

“雅巴”失和,甚至早在婚姻缔结之时。当支付宝之争浮出水面后,雅虎担心支付宝脱离阿里集团,马云等管理层可能会将淘宝的利润转移给自己控股的支付宝,“这是此事对于雅虎而言最坏的一种情况。”《福布斯》撰文说。

《福布斯》担心出现上述情况的理由是,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和雅虎的管理层关系比较僵,一直存在敌对情况。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证实了这一点:“其实,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关系一直很差。我当初在雅虎中国担任总裁的时候,杨致远还没有走,但是两个公司的关系也很僵。雅虎想控制雅虎中国,这自然会和阿里巴巴产生矛盾。”

“如果雅虎只是在中国设置一个神经末梢般的办公室,那当然就没有这样的矛盾了。但是,雅虎是要按照它的策略来开拓中国市场的,矛盾自然无可避免。”谢文表示。

等到雅虎新任CEO卡罗尔·巴茨上台,矛盾则更进一步激发。

2009 年 3月,马云和巴茨在雅虎总部第一次碰面。当时,杨致远介绍两人认识后,就离开了会议室。据当时在场人士透露,紧接着,巴茨当着阿里巴巴整个高管团队的面,指责马云。“我想直截了当地说,因为这关系到我的声誉,我希望你能从中国雅虎网站上把雅虎的名字去掉。”当时的中国雅虎已经比较衰落。

此后,两人关系再没修复。而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关系,也随着此消彼涨愈发敌对。

2005 年,雅虎以10 亿美元现金、雅虎中国业务以及从日本软银公司购得的淘宝网股份交换阿里巴巴39%的普通股,同时约定:5年后也就是2010年10月,雅虎将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票权,和与马云等管理层一样多的董事席位。

当时,雅虎虽然已经过了巅峰时期,但依然相当强势。而那时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收入甚至还没有跨过一亿美元的门槛。

然而时过境迁,现在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实力强弱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阿里巴巴集团认为自己的价值已经超过了500 亿美元,几乎是雅虎目前市值的 两倍。此时,重提 6 年前的约定,这让马云感到无法接受。

去年,在网商大会上,时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曾言辞激烈地表示:“不再拥有搜索引擎技术的雅虎只是一个金融投资者,阿里巴巴已不再需要雅虎。”这是阿里巴巴首次公开表达对其最大股东的嫌弃。他还把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关系,比作日渐疏远的爷孙。“爷爷总是要死的。”卫哲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