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事件”余波未了之际,腾讯旗下的财付通也因为第三方支付的“牌照”问题,再遇风波。

6月15日晚间,博客中国及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在微博上爆料称:“据可靠消息,腾讯财付通的牌照已经收回给央行深圳分行。”

所谓“第三方支付牌照”,是指是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腾讯财付通否认牌照被央行收回

从去年岁末开始,谁会成为首批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是业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5月26日下午,央行公布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共颁给27家单位,其中支付宝、财付通等悉数获得许可证。

在此背景下,尚不足一个月,财付通“牌照被收回”的传闻,则令业界各方备受关注。

6月15日晚间,本报记者就此致电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求证,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财付通公关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否认上述传闻称:“纯属造谣,无中生有。”

方兴东在其微博中则认为,财付通牌照“被收回”,是因为财付通与离岸公司可能存在“协议控制”的安排:“央行责令腾讯整改,六个月内解除协议控制。”

所谓“协议控制”,是指即境外离岸公司不直接收购境内经营实体,而是在境内投资设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为国内经营实体企业提供垄断性咨询、管理等服务,国内经营实体企业将其所有净利润,以“服务费”的方式支付给外商独资企业;同时,该外商独资企业还应通过合同,取得对境内企业全部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抵押权和投票表决权、经营控制权。

这种非股权形式的实际控制,一度被认为是第三方支付企业规避“外资设限”的一条路径。

根据央行2010年6月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其第九条要求:“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一个业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外资控制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央行“牌照”,将存在较大阻力。而无论是阿里巴巴(01688.HK)还是腾讯控股(00700.HK)其注册地均不在内地,这一度被认为是支付宝和财付通获得“牌照”的最大障碍。

据了解,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人民币,其股权结构为腾讯计算机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5%,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均为内资公司。其是否与离岸公司腾讯控股(00700.HK)之间存在“协议控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而财付通有关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财付通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协议控制。”并表示,至今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作为传闻来源的方兴东也在随后的微博中表示:“虽然我是通过两个渠道验证了。但最权威的消息来源还是当事方腾讯和央行。这两方面我未得到验证。”

而截至本报截稿时止,记者尚未从央行总部和央行深圳分行两处证实上述传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21 10:16:29
互联网 传国美拟5亿元收购银盈通70%股权 谋求支付牌照
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计划涉足支付业务的电商企业不惜斥重金也要获取资质。3月20日,有消息称,国美将以5亿元的价格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盈通”)70%股 <详情>
2017-01-16 09:36:14
互联网 购得支付牌照 唯品金融前景几何?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想要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构建闭环生态圈,支付始终是最重要的基础支撑。 <详情>
2016-12-26 09:30:05
互联网 第3批支付牌照续展:两家被合并一家未通过
央行网站发布了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以下简称续展决定),这也是央行公布的第三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 <详情>
2016-11-09 10:22:56
互联网 互金行业并购频现 科技公司、支付牌照受青睐
监管趋严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人选择退出,亦有人选择逆势扩张。 <详情>
2016-11-08 09:57:34
互联网 香港再发8张支付牌照 内地又一机构入选
在第二批获得牌照的机构中,易票联支付为唯一的内地机构,此前,易票联支付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