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自己25岁之前会成为一个摇滚音乐家,成为非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6岁学钢琴,爱音乐胜过玩电脑的安德鲁。梅森没想到自己走上了做网站这条“不归路”。

根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报告,Groupon公司2010年的盈利超过5亿美元,并且网站还在以“每月300万的用户增长量”发展。

这一年的8月,《福布斯》杂志如此描写该公司的CEO,“至少马克。扎克伯格创办Facebook之前还在哈佛写过几行计算机代码,而安德鲁。梅森——一个休闲散漫、身材瘦长的29岁西北大学音乐系男生,却打造了互联网发展史上成长最快的公司。”

梅森与他的Groupon都在经历着一场野蛮的生长,充满蓬勃的生机与莽撞的危机。

这场由“团”(Group)和“优惠券”(Coupon)组成的购物风潮也席卷了全球。而这个看上去绝妙异常的概念在中国被称之为“团购”,尽管有着明显的差异。

随着Groupon提交IPO申请,关于它商业模式的质疑也日渐声高,尤为重要的是它无法创造价值的言论,使其似乎无法摆脱迅速崩溃的命运,它的追随者们旋即也被一些人盖上了“速死”的印戳。

IPO遭遇“庞氏骗局”

6月3日,Groupon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书;6月9日,其创始人兼CEO梅森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的访华行程,据高朋网负责人欧阳云称,梅森此次低调来华目的是看一些“市场”,并与高朋管理层就高朋的发展进行商讨。

在来到中国之前,梅森已经走访了日本、韩国两站,但全程都几乎“封口”,上市“缄默期”成了他拒绝媒体的理由。

然而,梅森的沉默,并不能带来舆论的平静。

就在Groupon申请IPO的同一天,美国在线教育企业Knewton创始人兼CEO乔斯。费拉雷撰文称,Groupon并没有创造价值,而是创造了一种均衡状态,但“这并不是一个稳定的均衡,而是一种自我毁灭的均衡。在首次尝试Groupon的服务后,本地商家不久后就不得不停用这一服务”,它的整个运作模式就像一场“庞氏骗局”,并将在五年内瓦解。

这一言论随即将Groupon推上了风口浪尖,关于Groupon模式的争论也掀起了一个高潮。

所谓“庞氏骗局”即“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的路数。对于Groupon有没有创造价值,身为团购从业人士的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Groupon模式的价值在于它为那些原本没有营销渠道的本地商家提供了一整套低成本的、高效率的营销解决方案,一个全新的营销渠道,而且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打折商品显然是强需求。”

事实上,Google、Facebook、亚马逊都已推出了团购业务。Google和Facebook还将其跟自身的移动支付业务相结合,对Groupon构成威胁。F团CEO林宁认为,连亚马逊都已经推出团购业务了,“还有人说Groupon是庞氏骗局,是不是有点‘二’”?

不过,依然有人坚持“二”到底。

洛基。阿格瓦尔(Rocky Agrawal)是一位从1995年开始从事本地商品交易的创业者,近日他也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探讨团购商业模式。

在阿格瓦尔看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团购网站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而顶尖公司根本无需依靠团购进行宣传,相反这样会有损其品牌形象。另外,团购网站中普遍存在虚假标价现象,消费者会逐渐意识到团购并不能带来优惠。总之,Groupon等团购网站的最大风险实际上是商家无法承担过度让利和消费者意识到团购不划算而放弃,Groupon的模式注定要崩溃。

至今,外界无从知晓自幼学习音乐的梅森如何看待与自己有关的“庞氏骗局”,而外界也揣测他的亚洲之行之所以如此三缄其口,或许与此不无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6-04-29 11:49:57
互联网 Groupon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今天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Groupon第一季度营收为7.3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504亿美元下滑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滑不到 <详情>
2016-04-05 13:51:25
互联网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获2.5亿美元投资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称,该公司已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tairos Management获得2.5亿美元投资,后者与康卡斯特之间存在联系,而康卡斯特将寻求与Groupon达成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