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消息,最近,团购业的鼻祖Groupo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但随即遭到很多负面舆论。

美国在线教育企业Knewton创始人兼CEO乔斯。费拉雷撰文称,Groupon并没有创造价值,而是创造了一种不稳定的均衡状态,它的整个运作模式就像一场庞氏骗局。但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Groupon正处于缄默期,不排除有很多组织与个人为了给Groupon上市制作障碍而发表各自负面舆论。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称,一些不太了解团购行业的评论家显然没有很好地理解团购模式。要判定庞氏骗局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企业或个人并没有利用融得的资金为社会创造任何价值,但是Groupon创造的价值是很明显的。“Groupon模式的价值在于它为那些原本没有营销渠道的本地商家提供了一整套低成本的、高效率的营销解决方案,一个全新的营销渠道,而且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打折商品显然是强需求。”

另外,王慧文认为,利用团购模式的商家多是本地化的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这些企业往往不清楚该通过哪种方式获得广告效应。也没办法负担高额的广告费。Groupon开创的团购商业模式为本地消费者了解这些商家甚至前去消费提供了可能。但乔斯。费拉雷并没有将这种广告效应看作是团购的价值。另外,由于团购网站向商家收取的费用以实际成交量为准,生成一笔订单,团购网站收取一笔提成;不生成订单,团购网站就不收取费用。因此对商家而言,这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营销方式。

团购事业的前景不容置疑,但是需要的是团购网站潜下心来踏踏实实经营。“任何行业都可能出现旁氏骗局,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抱着欺骗投资人和消费者的心态去做事情。那些不把精力用在踏踏实实做好服务、搞好内部管理和培训上的网站,那些一心只想要靠资本运作和喊口号忽悠投资人融资,一心想着如何快速上市圈钱的团购网站,才是真正的在搞庞氏骗局”。

对于Groupon即将上市,在王慧文看来,Groupon上市对国内团购网站并非完全是好事,“国内团购网站已经几千家,团购资本市场已经很热,Groupon上市可能会导致国内团购网站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更加不理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