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9日消息:正与360打口水战的腾讯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又有了大动作。昨日晚间,腾讯与网络安全厂商金山发布联合公告宣布,腾讯将以购买15.68%股权的方式向金山注资8.92亿港元,用于双方在互联网安全领域进行合作。而这正逢金山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动,三年前被求伯君取代的雷军再次接掌金山,出任董事长一职。业内人士普遍猜测腾讯与金山此次合作,剑指在互联网安全领域联手应对360.

web2.0时代互联网业界无新闻,特别是有了微博以后,所谓新闻也都是为了商业利益服务的,腾讯与金山的联手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在此前的3Q大战中,腾讯因不善于把握危机公关的关键步骤而失去了舆论的支持,在不断检讨商战经验的过程中,腾讯学会了利用互联网舆论的导向功能——本质上互联网还是信息传播媒介,近期有关腾讯的各种信息已经足够多的让人们相信“腾讯在360奇虎的挤压下不得不采取其他商业手段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与国内资深杀毒企业金山联手。

曾经在3Q大战最白热化的时候,金山就与腾讯结盟,并联合发布“超强电脑安全保护黄金套装”———QQ电脑管家+金山毒霸,建议用户卸载360软件,同时还允许金山毒霸的付费用户免费获取个别QQ付费服务。如此紧密的市场联盟中,腾讯没有必要在杀毒领域付出近9亿元的资本,两者只要保持合作关系和捆绑关系就已经达到了战略目标了。

显然腾讯与金山还有更深层次的布局。

当所有舆论都指向了3Q大战“死灰复燃”第二季上演时,金山的管理层变动已经出卖了腾讯与金山真实合作的意图,雷军在去年回归金山后一直在主管网游领域。腾讯更加看重的是网游巨大的市场空间。在金山对武侠游戏的研发已经成熟,特别是YY语音(免费的游戏语音聊天工具)以游戏媒体新业态的形态出现时,腾讯看重的是游戏媒体市场的前景,而金山看重的是腾讯庞大的用户群体。腾讯与金山结成战略联盟之后,腾讯将利用其庞大的用户基数来帮助金山软件推广其流行的在线游戏,两者之间的双赢愿景才是彼此合作最重要的基础。

腾讯进入网游市场分羹是会遭受市场挤压的,但要是以上演“3Q大战第二季”为名出师则顺理成章,互联网商战的真假虚实已经完全混淆在一起。腾讯在无意中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的神话,当年马化腾在卖掉QQ不成后,反倒成就了日后腾讯的辉煌,在以拷贝模式为主新闻、博客、网购、微博一系列衍生服务之后,腾讯进入网游会因为联手金山而降低很多风险系数。虚实莫辩才是商战的本质,最重要的是,腾讯在3Q大战中学会了商战的基本原则,无论如何都算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