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1日报道:阿里巴巴投资美团网可以获得自生体系外的业务拓展机会,以应对百度、腾讯的疯狂投资竞赛

7月7日,美团网B轮5000万美元融资的投资方名单最终揭晓,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北极光、华登国际以及红杉资本3家机构跟投。

美团网总裁王兴透露,这笔5000万美元的融资目前已全部到账。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他表示将用在服务优化、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冬天”快来了

在宣布B轮融资的同时,王兴展示了美团网在硅谷银行上的账户余额,目前约为6192万美元。他透露,美团网第一年的销售总额为2.3亿美元,每个月的销售额有近百倍的增长,预计2011年销售额将达到16亿元。

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透露,公司已经开始启动C轮融资,因为需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准备足够多的资金。“我们A轮从红杉资本融到的2000万美元尚未使用,大额融资不去花,就是为了让合作的商家吃定心丸。”

王慧文称,团购行业很明显的特征便是预付费,即先向消费者收费,过很长账期后才跟商家结款,这使得团购网站账上会留有很多现金。预付费模式可以让团购网站不缺钱,但当团购网站遭遇融资困难、行业诚信出现问题而账上钱花完时,就容易出现“雪崩”,“美团需要现在便准备大量资金,以便在危机发生时能够迅速给商家结款、给消费者退款,以便应对崩盘”。

事实上,有此想法的不止美团网一家。自去年以来,国内团购网站的融资新闻就一直没有间断。据易观国际统计,2010年中国团购网站共获13起融资,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这一风潮在今年得以延续并持续走高,如拉手网融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大众点评网宣布获得融资1亿美元,窝窝团曾号称融资2亿美元,近期满座网又宣布获得B轮超过5000万美元的融资。

“属于第一梯队的拉手网、满座网、大众点评网、糯米网等正在备足干粮准备过冬,其他资金实力不足的团购网站继续生存下去会有很大问题。团购市场格局将变得更加清晰,全国性团购网站的剩不了几家。”易观国际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团购行业冬天快到了。”

阿里巴巴的初衷

对于此次领投美团网,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资本负责人张蔚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团购为中小型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提供了新的营销渠道,帮助他们了解消费者的反馈并改进产品和服务。同时,团购为消费者提供了以优惠价格获得的生活服务体验。阿里巴巴希望用资金支持有良好品牌、有执行力和创业激情的团购公司,为消费者和本地中小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过,业界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之前阿里巴巴旗下已有淘宝“聚划算”这一团购类产品。但“聚划算”锁定的是实物类商品,且流量来自于阿里系的“内循环体系”。美团网则是外部流量环境中的非实物服务性产品团购,在这一业务领域中,阿里系的口碑网此前在全国的扩张一直不是很顺利,只是在杭州周边效果不错。阿里投资美团网可以获得自生体系外的业务拓展机会,而美团网也有望后续获得阿里系资源的支持。

当然,阿里巴巴对美团网的投资也被陈寿送看作是应对百度、腾讯疯狂投资竞赛的举措。今年以来,腾讯连续在电子商务市场布局,如投资或收购易讯、好乐买、珂兰钻石网等,甚至联手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组建高朋网;而百度则投资百丽电商,并在6月30日将hao123团购导航升级为百度团购导航。同时,腾讯投资艺龙、百度投资去哪儿网,两家互联网巨头在在线旅游市场大手笔投资直接对抗。“未来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是阿里、百度、腾讯三分天下的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