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3日消息:尽管团购鼻祖Groupon已在6月初以200亿美元的估值身价递交上市申请,但是其在中国却一直被挤压在第一梯队之外,Groupon在中国没有能成功复制其全球的团购霸主地位。拉手网CEO吴波称,中国团购网站已完成了从“模仿者”到“领头者”的角色转变。

实物+服务双管齐下

Groupon团购网站鼻祖去年营收达到7.6亿美元,其CEO是被外界誉为“团购教父”的安德鲁。梅森,不到三年时间开拓了46个国家。对于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团购网站拉手网CEO吴波称,“我们不惧Groupon”。

团800统计报告显示,Groupon在华网站高朋网自2月上线以来从未列入团购网站排名前十。拉手网5月销售额1.5亿元,而高朋网仅为448万元,拉手网的综合实力评分更是高朋网的3倍之多。吴波表示,中国团购网站已经赢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Groupon在华表现失准的重要原因是其一日一团的模式在中国根本行不通,中国团购网站一日多团的推荐形式更具有竞争力。

除了使消费者实现了产品多选化之外,在产品品类上,中国团购网站在本地服务类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实物类产品,吴波表示,虽然目前在国内淘宝聚划算实物类团购老大的地位不容置疑,但是从去年起拉手网也加入了服装、图书等实物品类,希望可以将聚划算市场份额之外的市场抢夺过来。采用服务为主、实物为辅的产品架构。打破Groupon团购产品仅限服务类的定式,添加B2C的成分,形成“中国特色”的团购模式。

团购+社交先入为主

对于Groupon这个外姓网站,中国团购企业除了在产品上做到了推陈出新之外,在第二阶段对决中还致力于将其尽可能的最小化,率先打造社区化团购模式。

高朋网是Groupon与腾讯合资搭建的团购网站,腾讯强大的社交基因使高朋网在社区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优势,为在第二阶段抢占先机,吴波决定先下手为强,表示拉手网将在两周后推出社区化团购模式O2O(即Online To Office),使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相结合。

实际上,拉手网已推出了“拉手活动”进行了社交性尝试,目前局限于男女朋友。“拉手活动是以交友为目的的社交团购活动,拉手网用户可以通过团购的平台发起线下活动,甚至可以是一个不需要用户付钱的活动”,吴波解释道,“即将推出的社区化团购将联合百度地图和新浪微博,打造一个泛关系链的社交团购模式,活动参与和发起者之间甚至可以是陌生人”。

内地+台湾+海外并行

当拉手网在完成了国内一系列的战略布局后,记者问及拉手网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时,吴波坦言,“目前国内团购网站的武艺还不错,是时候出去练练了”。实际上,拉手网已于2010年12月打通台湾市场,而巧合的是Groupon 也几乎同时进入台湾。

据了解,目前拉手网台湾站已具上百人规模,并于今年3月登上台湾雅虎大团购频道,排名台湾市场前五。吴波称,为尽快抓住本地消费特点,台湾站工作人员几乎全是本地人,且多有媒体工作经历。

近期,GrouponCEO安德鲁。梅森就公开称,仍在寻求对外扩张促进增长,目前Groupon的业务触角已达46个国家。同时吴波也表示,“台湾市场仅是拉手网‘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不惧与Groupon在海外市场交战”。目前拉手网的国内站点已达500个,拥有员工6000人,注册会员数破千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29 11:49:57
互联网 Groupon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今天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Groupon第一季度营收为7.3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504亿美元下滑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滑不到 <详情>
2016-04-05 13:51:25
互联网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获2.5亿美元投资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称,该公司已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tairos Management获得2.5亿美元投资,后者与康卡斯特之间存在联系,而康卡斯特将寻求与Groupon达成合作。 <详情>
2016-01-20 14:29:36
互联网 再融33亿美元,新美大与Groupon呈现天壤之别
最新消息称美团点评新一轮获得33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后新公司估值将超180亿美元。此次融资也创下国内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O2O融资项目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
2015-04-07 15:11:21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要变“天猫”?
Groupon测试Groupon商店,将向第三方卖家开放,商品便宜5%,Groupon提成1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