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消息:吹!肥皂水能上天。吹!气球迅速能膨大!吹!让游戏行业至今还呈现泡沫,创新能营造希望,却因为吹嘘创造了诸多的失望。火车不是推的,而如今却是吹的,事实证明大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也欺骗不了、蒙骗不了的。文:郑化锋

创新!是一个发展中行业必要的因素,新的思想、新的产品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新生力。随着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招揽更多的用户,每每产品推出都会增加一个创新的噱头。当产品的创新噱头遭到同行的质疑时,立刻用微创新来为自己狡辩。他们真的创新了吗?也许这永远是游戏企业对自己一个开脱的借口。

微创新也许是逃避抄袭的借口

同样的打怪升级、一样要做任务、一样是pk,却说自己用的装备不同、任务不同、游戏背景有多庞大,可是最终比较还是任务+打怪升级,还是PK这就是所谓的创新吗?有一些大企业负责人称这些做法叫做“微创新”,其实是为了避免抄袭其他产品换壳的手段吧。

微创新能让游戏行业走多远?我们首先来看一些大企业所谓的微创新的定义。微创新在他们的眼中无非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换了一些画面,更改了一些建模、角色的形态而已。这好比一个中国人即便你换了国籍,你血液中依然是中国人的血,在国内你得依靠你的户口证明来证明你的国际不同,在外国人眼里他们不会因为你的国籍的转变来转变你中国人的本质。所以,很多产品从三国题材换成战国题材或者西游题材,玩法没变、基本的核心没变,这不是叫微创新,而是给自己加了一个忽悠的话题,一个逃避抄袭的借口。

微创新应该叫“伪创新”

网上盛传一个qq表情,“哥们你在撞墙呢?我也在撞墙,大家一起撞墙吧!”这是一个笑话却暗指了如今网游行业创新的阴暗。撞墙、你撞、我撞、大家撞,形式一样、目的一样也许他们的国籍不一样,也许他们的性别不一样可是行为、结果都是一样的,何来的创新呢?

在游戏行业中,众多产品中的武士、术士、法师、道士、弓箭手等等一些名字不同、角色形态不同,职业不论男女除了打怪升级真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样的创新手段。这难道就是创新吗?这与我撞墙、你撞墙、大家一起撞墙的行为有什么不同吗?

如今的游戏行业,大家把利用美术技术作为“伪创新”的素材,更改职业外形、更改技能特效、更改游戏背景、更改任务故事,大多除变化下视觉素材还创新了什么呢?

高额的价钱伪造创新

提到美术素材,这对游戏公司来说寄予了很高的付出。一张精美的原画一些大企业需要三天到一周才能完成,一张建模相信也不亚于这个时间。加上特效、渲染、底层搭建、应用、相关文字修改所耗费的事件相当于一款新游戏的30%以上的时间。可是这些时间花费在一个改头换面的产品上,却给企业带来的是伪造创新。

也许是侥幸心态,但是这种创新能把用户忽悠多久呢?花费数千万制造这样的产品,吃肉不可能,只能喝汤,这样的风险值得去冒吗?

微创新与“伪创新”只是一字之差,却在行业发展中相差甚远。游戏城认为:09年同质化严重,那些亏损、那些倒闭的企业引发的教训,难道我们就不引以为鉴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07 14:15:12
互联网 万达正式进军游戏:推新品牌“万达院线游戏”,公布数十款游戏
万达正式宣布进军游戏行业,与此同时,旗下万达院线游戏公布了包括《射雕英雄传手游》、《河神》、《秦时明月》等十几款作品,涵盖影视、游戏、体育、动漫多种类型IP。 <详情>
2017-02-24 10:39:31
互联网 这款魔性声控小游戏在中国走红了,它是谁做的?
最近一款名叫《不要停!八分音符酱♪》的日本小游戏突然在网络上爆红了。 <详情>
2016-11-24 10:24:23
互联网 腾讯网易游戏之争进入下半场:份额触达边界 竞争更加激烈
游戏和手游收入的放缓,即便是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也无法逃过。甚至由于王牌产品进入自然衰退期,网易在第三季度还出现了手游收入环比下跌的情况。 <详情>
2016-11-15 14:58:31
机房建设 [营长原创]中国IDC市场存在泡沫吗?(一)——IDC的需求动力
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nternet Data Center),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服务器托管、租用、运维以及网络接入服务的业务。通过IDC服务,企业或政府单位无需再建立自己的专 <详情>
2016-11-03 16:54:00
人物访谈 畅游李斌:混合云模式为业务的快速增长推波助澜
日前,畅游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李斌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从技术和产品的角度阐释了游戏市场的发展态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