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日消息:继上周五晚阿里巴巴宣布就支付宝纠纷与雅虎、软银达成一致协议后,阿里巴巴集团CFO蔡崇信在回答分析师关于“淘宝网所有权会否被仿照支付宝模式转移出去”的提问时表示,淘宝不太可能出现支付宝的情况。谈及支付宝上市事宜,蔡崇信称,目前谈支付宝上市为时过早,如果支付宝要进行IPO,会选在中国市场。

由于三方协议中的承诺都是建立在支付宝上市的基础上,因此业界普遍关心支付宝何时、何地上市。对此,蔡崇信表示,目前需要时间来建立支付宝在淘宝之外的业务,虽然淘宝网有望占据行业主导地位,但也面临着其他电商企业的挑战。支付宝希望与这些电商达成合作,因此目前谈论支付宝上市还为时过早,预测支付宝的盈利状况也为时过早,“如果支付宝进行IPO,会选择在中国市场”。

有分析师担心马云会仿照支付宝的模式把阿里巴巴的另一重要资产淘宝网的所有权也转移出去。对此,蔡崇信回应称,支付宝是特殊事件,是根据中国监管层的要求作出的不得已决定,淘宝网只是电子商务企业,不太可能出现支付宝的情况。蔡崇信所说的“特殊事件”即马云为了让支付宝满足央行规定从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不得不把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出去,去除其外资背景。

蔡崇信还就淘宝网上市问题给雅虎的投资者泼了冷水,“除了我们阿里巴巴集团之外,所有人都在讨论淘宝网上市的问题。我们从未说过淘宝网会上市。淘宝网增速非常快,运行良好,我认为你可以将淘宝网上市的可能性排除出你的考量范围。”由于淘宝网是阿里巴巴的重要资产,而阿里巴巴又是已经没落的雅虎在亚洲的重要资产,所以雅虎投资者一直希望淘宝网尽快上市,从而让雅虎释放更多价值。不过蔡崇信的上述说法几乎排除了淘宝网上市的可能性。

有此一说

马云或借题发挥完成支付宝MBO

对于谁是这次和解协议的最大赢家和输家,摩根大通认为,有关支付宝的三方协议好于没有任何协议,并不是最佳方案,过去阿里巴巴集团完全拥有支付宝,而现在只是部分拥有,这有损雅虎的利益。

“i美股”分析师梁剑认为,支付宝所有权从阿里巴巴集团转移出去之后,现在马云和蔡崇信分别占股80%和20%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了支付宝的全资控股公司。如今尘埃落定后再看,他认为该事件背后的逻辑更像是马云借“领牌照”的机会顺势完成了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业务的MBO(管理层收购),而且这个顺势而为的“非典型MBO”过人之处在于:普通的MBO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马云的MBO是“先拿货再打白条”,至于“货款”,等卖了货以后再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