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日消息:2011年是平板电脑年、微博年、团购年……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开放年。“3Q恶战”后,腾讯宣布推出Q+开放平台、百度宣布开放移动框计算,此外新浪微博、盛大、奇虎360、人人网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打开“开放大门”,而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之一的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早就放言:“阿里巴巴自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一种开放模式”,堪称引领中国互联网企业开放潮流的先驱。2011年,马云及其阿里巴巴先后开启“大物流”计划、“2011淘宝开放年”、 互联网分享平台“数据门户”,阿里巴巴引领着中国电子商务模式变革的方向。

为了对“阿里策略”有更准确深入的了解,本报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监顾建兵。

短短5个月宣布三大开放举措

阿里巴巴作为与腾讯、百度并列为中国互联网的“三座大山”,它们把持着即时通讯、搜索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用户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但阿里巴巴显然是三大企业中最早开放的平台。早在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董事长马云便放言:“阿里巴巴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是帮助他们做生意的。”

关于阿里巴巴的开放策略,顾建兵总结到:“坚持平台战略,引入更多的商家,第三方合作伙伴;同时开放api接口,为更多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打造一个良性的商业环境,建立整个电商生态圈。”

2011年上半年,短短5个月时间内,阿里巴巴便宣布三大开放策略。其一,1月份,马云宣布开启“大物流”计划,阿里巴巴与融资伙伴打造仓储网络体系,并希望推动其合作伙伴携手创建一个综合物流平台,首期将投入200-300亿元资金,日后有望增加至1000亿元。

其二,2月23日,淘宝网宣布2011年为淘宝开放年,淘宝将在卖家业务、买家业务、无线、物流等领域全面深度开放,引入第三方开发者、企业和服务商,共同推进电子商务生态圈高速健康发展。淘宝网同时宣布建立开放扶持基金,未来三年将投入三个亿,通过分成奖励、注资等形式扶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发展。

其三,5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数据门户”,并正式启用新域名,阿里巴巴根据4500万中小企业用户的搜索、询单、交易等电子商务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意在打造一个免费、开放、分享的互联网数据平台,为中小企业以及电子商务从业人士等第三方提供便捷、丰富、专业的综合数据服务。

与国际接轨打开“数据门户”

阿里巴巴数据开放必将会涉及企业或用户数据保密问题,谈及关于企业和用户数据的保密问题,顾建兵表示:“对于用户信息和企业运营数据严格保密,这是开放的根本原则。”

马云曾多次强调,“21世纪核心的竞争是数据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数据,谁就拥有未来。”

近些年,国际各大行业巨头纷纷打开“数据门户”,诸如沃尔玛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客户的消费习惯、优化现金流和库存,并扩大销售量,数据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商业决策的重要基础。如今,阿里巴巴也走出了这一步,马云指出“数据”将是阿里巴巴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核心。

淘宝网在2008年开放API的基础上,2011年将围绕买家、卖家业务,无线、团购、物流等领域将全线开放,为更多第三方开发者的创意寻找到落地的商业模式。开放和分享是互联网的两个基本属性,淘宝开放平台和数据,众多开发者能以自己的经验和积累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而这价值也将转化为商家的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的提升,并使得整个产业链逐渐壮大。

至于其他电商企业的模仿问题,对于成立12年之久、一直奉行开放原则的阿里巴巴而言,这将不是问题。

正如淘宝网总裁王文彬所言:“淘宝开放分享出去的是数据,请进来的是,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创造出来的是,一个共同分享、共同繁荣的平台”。

政策投入与资金投入齐步走

如前所述,阿里巴巴期待打造开放物流平台,这并不代表阿里巴巴将涉足物流业,马云强调:“阿里巴巴只做两件事,第一帮助客户管理订单系统;第二买地建仓库给卖方。不抢快递业的生意,我们期待做中国的UPS.”

马云布局的“千亿元物流战略”,意在打破电商行业的瓶颈物流运送,与淘宝开放相同的是,阿里巴巴与其金融合作伙伴将投入200-300亿元用于前期建设,而后期资金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这对依托阿里巴巴平台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而言,是个极大的鼓励。

开放、合作、帮助是为了做大做好这个行业,从而实现共赢。

顾建兵以2011年淘宝开放年为例,他指出:“淘宝网在做出深度开放举措同时,也将建立开放扶持基金,并在未来三年将投入三个亿,通过分成奖励、注资等形式扶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发展。”阿里巴巴未来的开放策略,做到了政策投入与资金投入齐步走。

最后,关于阿里巴巴开放的数据业务方面,据了解, 2011年年底,阿里巴巴还将适时地陆续推出“数据门户”其他部分应用。届时,阿里巴巴数据门户将以更宏大的面目展现在用户面前,并且对于“已开放数据未来将全部免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5 17:27:02
大数据资讯 交通大数据时代来临 城市管理面临颠覆性变革
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在交通产业中,跨界、协同的特征日益明显。可以说,智能交通的发展孕育着产业的变革,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带来全方位的挑战和机遇。 <详情>
2017-06-30 10:06:59
大数据资讯 中国制造业大转型:智能制造浪潮汹涌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传统制造业掀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 <详情>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