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4日消息: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发表演讲。他指出,目前网络游戏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国家高度重视游戏行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并将在布局、资金、资金支持、配套建设等方面得到政策保障。

那么,未来我国网络游戏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国家一系列鼓励措施的出台对于想“走出去”的网游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相关管理条例执行后,网游业是否将迎来稳定、和谐的上升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政策助力“增长疲劳期”终会过去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下文简称“ChinaJoy”),是继美国E3展、日本东京电玩展之后全球网游界的又一盛会。今年的ChinaJoy不仅吸引了几乎全部的海内外知名游戏厂商参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还在论坛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讲。

孙寿山表示,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节点,继续为人们群众提供形式新颖、内容精彩、富有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满足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消费需求,是广大游戏企业保持良好势头、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关键。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23.7亿元,但26.3%的增幅是2003年以来最低的一年。网游十年,有人称之为黄金十年。然而,飞速的发展好比囫囵吞枣,在经历高增长的阶段后,网游业遇到了行业的“增长疲劳期”。

陈志列指出:“在网游行业发展的11年中,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力度之大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是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相信”增长疲劳期“是短暂的。网游行业是可以帮助国家在文化输出和文化产品推广方面走向国际,因此国家对文化创意行业进行扶持是国策的需要。”

从孙寿山的演讲中不难看出国家对以网游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行业的重视。他在演讲中提到,国家高度重视包括网络游戏出版在内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总署制定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更进一步的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出版产业,积极发展民族网络游戏产业。

走中国特色的网游出口之路

经过近十年发展,中国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在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跨越同时,行业整体也成功上演了一场“华丽转身”:十年前,中国市场上的网络游戏,几乎都是舶来品,所谓的“韩国泡菜”与“欧美汉堡”充斥业界;而在今天,原创网游已占居中国网络游戏的主导地位,并且一大批国产网络游戏还积极地“走出去”。

孙寿山在论坛上表示,2010年共计有34家中国网络游戏自主研发82款网络游戏进入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亿美金,比上一年增长了111%,与十一五初期只有8家网络自主研发走出国门销售增长10多倍。

“任何行业都要掌握核心竞争力,文化产业也是一样,而原创网游产品就是我国文化产业走向海外的核心竞争力”,陈志列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就是我国网游产品的文化基础,我们有很好的文化基础,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网游文化是和动漫产业息息相关,我国目前整个游戏动漫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还不完善。”

一直以“有良知有社会责任”形象示人的研祥梦天堂公司正是努力探讨国学与网游完美结合之方,正在着手和于丹老师开发一款国学类的网游产品,旨在把中国文化的精粹传播出去。

“国家不断加大对于原创网游产品的扶持,这对于网游企业而言是一个政策导向,这对于规范产品内容、完善产业链条都是有利的”,陈志列如是说。

多元化发展网游业迎来春天

今年ChinaJoy的论坛上,“手机网游”无疑是个热词。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网游市场正日渐膨胀,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用户达到了3.78亿,实际上这个数量还会更大一些,将要达到4亿多,这无疑将为网游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孙寿山介绍,新闻出版总署已与中国电信、移动鉴定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重点支持手机游戏与通讯运营商开展合作,在网络技术、运营服务、收入分配、商业模式等多方面为游戏企业提供服务。

“手机游戏和网络游戏的平台不同,但是同样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网游将成为网游业新的增长极。”陈志列指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论坛上关于手机网游的演讲,无疑是给手机网游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另外,对于民营企业在网游行业中的地位,陈志列认为,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力量,民营企业在网游行业中居多数。所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民企的参与对于网游行业的健康成长和有序竞争势必会有很大帮助。

陈志列同时指出,加强行业监管对于网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网游厂商需要相关的制度的引导。他相信在政府的扶持下、相关单位的监管下,网游行业将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并能够逐步进入一个稳定、和谐的上升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4-23 09:22:45
云资讯 工信部将应用云计算扶持中小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说,今年将以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为重点,应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增强竞争力。 <详情>
2011-08-03 09:54:17
互联网 国内网游业增长十年来首次放缓
面临行业十年来的首次增长放缓,网游巨头们正四处寻找应对的策略。日前,据艾瑞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73.4亿元,虽然同比增长8.8%,但环比下降了1.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