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4日消息:在中国上市公司在美国遭到诚信质疑之后,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疯狂赴美上市惨淡收场之后,在视频网站传出资金链出现问题之时,土豆视频上周三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面对视频网站上市频频破发,单打独斗的运营模式似乎已经不能支撑视频网站的发展,视频网站的未来之路又在哪里呢?

土豆悲情上市

上周三土豆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收盘价较发行价29美元跌幅超过10%,周四、周五又连续两日收跌。截止到上周五,该股收跌7.54%,收报19.24美元。土豆IPO三日来连续下跌,较29元的发行价跌幅已达38%.土豆网的股价和发行价相比跌幅超三成,市值也从8.2亿美元缩水至5.5亿美元。

面对连连收跌的局面,土豆网CEO王微表现的还很淡定,并在给所有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肯定了大家努力的成绩,“土豆上周三在纳斯达克上市了。我们上市之前,整整3个月,是全球经济的疲软预期,中国公司的信誉被质疑,几家中国公司的IPO计划被取消。我们在香港开始路演的第一天,全球股市暴跌5%.我们在美国路演的第一天,美国政府债券被标准普尔调低了信用等级。我们路演两周多一些的时间,市场激荡,30家公司的上市计划被取消或者延后,7家原本已经定好了和我们同时的公司,被迫终止定价,取消了上市。但在整个过程中,土豆的上市团队,都很淡定也很坚定。”

对于来自投资人的质疑,王微表示,暂时的下跌不能代表失败,只要坚持聪明地运作公司,一定会获得成功的。“所有这些了不起的公司,没有什么人记得他们上市时候第一天的股票是什么价格,涨了还是跌了——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腾讯刚上市的时候,一上市股票就开始跌,跌了快一年,慢慢才开始涨。几大门户,都有过股票跌到一块钱以下的时候。放弃的公司都完蛋了。坚持做,聪明地做,就成了今天的这些互联网大公司们。”

在视频网站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同时,各界对于视频网站的发展前景的争论也再次响起。路透社曾在优酷上市前撰文指出,准备在快速增长的网络视频市场进行投资的投资人,最好不要对即将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优酷网和土豆网投资,而是等到美国视频网站Hulu上市后再进行投资。其看淡投资前景的论断,给中国视频网站的发展蒙上了一层迷雾。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外媒有这样的判断,缘于优酷、土豆现在仍在亏损中。

独立视频网站难敌视频媒体

众所周知,美国的投资人习惯于根据类比来判断“中国概念股”,比如把百度看成“中国的谷歌”。视频分享网站崛起之时,便以“中国的Youtube”概念打响。然而,Youtube背靠谷歌这座大山,吃穿不愁,独立的中国视频网站们就无此幸运了。

另一方面,依靠网民用户免费提供视频来源的“分享”模式在中国走的并不顺利,因此,中国视频分享网站从前两年开始集体转向Hulu模式,即视频网站。Hulu由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和新闻集团共同注册成立,本身拥有海量片库,中国的视频网站们则需要花大量的资金去购买视频内容,包括影视剧、新闻、电视节目等等,同时还面临着版权诉讼等潜在风险。其实并没有“中国的Hulu”存在。这也是为什么酷6网在全球金融危机“深冬季节”选择投奔盛大,随即被看好的一个原因——买版权的钱比对手多了。

酷6网的一位高管曾表达他对视频行业的看法:视频网站本身并不足以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而是一种应用、一种工具,与其他产业结合,才能实现最大价值。可以看到,酷6网获得盛大的资金后,真正的转型方向是媒体,这说明该公司的决策层理念较为一致。而盛大雄心勃勃打造的,正是娱乐业航母,媒体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果视频走上媒体之路,独立的视频网站更可能失去优势。正如当年博客当道的时候,独立的博客网站无一成功,门户网站后发制人,视频也有可能被综合性网站收编。

艾瑞COO阮京文表示:“2010年是中国网络视频全面正版化的一年,正版化的冲击导致了行业的全面洗牌,从而形成了以优酷、土豆和搜狐视频为代表的竞争格局。2011年,网络视频行业将会全面告别以盗版、个人分享为特质的粗放型成长阶段,从而进入比拼正版以及专业视频内容的竞争阶段,这种竞争要求视频网站具备更强的影视领域专业能力和资源,同时,随着更多品牌广告主对网络视频兴趣的提升,也对视频网站的品牌形象和营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2 17:27:11
大数据资讯 建设“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已悄悄来临
作为目前最火热的词汇之一,大数据在各个领域都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在视频监控领域,大数据时代正悄悄来临 <详情>
2017-03-06 17:38:30
互联网 Netflix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手机用户观影体验
Netflix利用研究结果训练AI神经网络,让后者具备判断视频质量的能力。 <详情>
2017-02-15 10:50:40
互联网 百度要做AI医疗 是否会又成为翻版谷歌?
Papi酱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编剧。看来Papi酱也在不断转型谋求新出路。 <详情>
2017-02-04 10:02:14
互联网 2017年,春节红包进入视频时代
值得指出的是,红包营销正在从单一的功能互动,转变为以网红、明星直播、短视频等网红内容为基础的场景营销。 <详情>
2016-12-13 09:39:42
互联网 微信推10秒“大视频”,意在抢占用户时长和增收
 微信12月12日iOS 6.5.1版本推出的新功能 —— 此前用户分享在朋友圈的小视频时长从6秒延长至10秒,小视频”变 “大视频”,且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分享相册中的视频。点击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