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4日消息:8月22日,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土豆网终于结束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暴跌,以10.76%的涨幅收在21.31美元,与29美元的发行价相比,还有26.5%的折让。

不过,这种反弹与日前的传闻是否有关系尚难定论。据《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浪入股土豆的投资协议已经签署,新浪获得了土豆网约4%的股权,对价约4000万美元。新浪在入股的同时,还可能通过与土豆战略合作的方式,把自有视频业务交与土豆网托管运营。对于这一消息,新浪和土豆网方面都未表示确认。

有分析人士称,新浪入股土豆网的可能性的确很大。土豆网这次上市的融资并不多,之所以选择这个时点“流血”上市,其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另外,上市后资金压力只能说是暂时缓解,因此,及早引进新浪作为盟友,可以给自己多留一条退路。不过,不到万不得已,相信土豆网将会保持自己的品牌和独立,这一点,土豆网CEO王微(微博)在8月17日挂牌之前曾经再度公开表条。另外,新浪此举也是为了向搜狐“看齐”,搜狐此前已承诺斥资1000万美元购入迅雷公司200万份A类普通股,约占总股份的10%左右。迅雷公司原计划7月2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因“市况不佳”,临时取消。

对于目前令人“不爽”的股价,土豆网CEO王微日前发内部邮件给员工鼓气,文中称:“股票价格,最好别看,一不小心看到了就当没看到好了。

每三个月发布的季报后的第二天,认真看一眼……。所有这些了不起的公司,没有什么人记得他们上市时候第一天的股票是什么价格,涨了还是跌了——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

视频同行纷纷祝贺

尽管视频行业竞争激烈,但是对于土豆网的上市,多数同行还是表示了祝贺。

优酷网CEO古永锵(微博)表示,同为创业者,深知个中滋味。中国有句老话:好事多磨,终成正果。中国网络视频前景广阔,上市只是新的开始。优酷土豆两家既有竞争更有合作,我们继续努力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把蛋糕做大。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微博)接受《信息早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土豆网成功上市,虽然这不是最佳的上市时机,但是土豆网作为第二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视频网站来说,已经取得了成功。土豆网通过上市,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和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持,这对整个视频行业都是值得骄傲的。视频网站经历了拼带宽、抢用户、比流量、购版权的千团大战,如今只剩下乐视、优酷、土豆、迅雷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竞争方式也逐步过渡到对资本市场和对利润的双重追求。虽然面临门户网站和搜索网站的前后夹击,但是视频网站在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已经可以与之一较高下。

酷6网副总裁姚建疆(微博)接受《信息早报》采访时表示,“土豆上市破发应该是大的环境所致。虽然土豆刚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但是依然要祝贺土豆网,毕竟这个行业被大家所认可,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风行网相关负责人对《信息早报》表示:“股市波动是正常的。土豆网成功实现IPO,对视频行业发展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同时也证明视频行业的良性发展正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56网副总裁李浩对《信息早报》表示:“同为中国第一批视频分享网站,我们很高兴看到土豆能够成功上市,土豆也算是好事多磨,非常不容易。土豆的成功上市说明了资本对视频行业前景的看好,中国网络视频行业还有非常广阔的成长空间。土豆上市,会对整个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有着非常微妙的影响,相信接下来很快在行业内会发生一些资本的整合和重组。

激动网CEO吕文生(微博)接受《信息早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是竞争对手,不便评价。”吕文生还指出,对于纯粹的财务投资人来说,上市是一个终极目标,但对于视频网站的运营团队来说,上市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是视频网站从圈地游戏回归到“用财务报表说话”的运营上来。

或影响同行上市路

在西方有一个典故叫做“点烟不过三”。西方人在点烟时,在为第二个人点燃后,总是要把火灭掉,重新打火后再为其他人点燃香烟,不会一连给三个人点燃香烟。这是什么缘故呢?据说在1899年布尔战争中,有不少士兵是因抽烟暴露目标而被打死,其中大多数是点燃第三支烟时被打死的。

因为点前两支烟时暴露了目标并使敌人有时间发现目标、拿枪瞄准、扣动板机,所以点第三支烟时就正好被打着。因此,至今人们还忌讳点燃这倒霉的“第三支烟”。

那么,在优酷、土豆上市在先的情况下,资本市场还会对“第三人”会有兴趣吗?目前,迅雷、暴风影音等也在海外上市筹备中,土豆网的不佳表现,会给这些同行们后续的上市之路留下阴影吗?

56网副总裁李浩表示:“我们希望做第一家盈利上市的一线视频网站,对于56而言,最近已经实现财务报表的月度盈利。土豆的成功上市对于56而言是一个鞭策和鼓励,同样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未来对于56而言,不管是选择独立上市还是其他方式,都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步骤。盈利后上市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对于56而言也只是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

风行网方面对此表示:“机会很大,现在上市的还太少,这是个巨大的市场,行业初期会有同质化状况,但会细分,每家都在积极寻找差异化。”

激动网CEO吕文生表示:“无论外部投资市场环境如何,上市一定还是视频网站继续积极追求的目标。”

酷6网副总裁姚建疆则指出,在上市路上的视频网站未来就看以什么概念来吸引投资者了,视频行业可以说是生存在“阳光下”,行业的“美好憧憬”已经被说透了。这个行业的故事已经没有任何神话,只有高成本的运营和大面积的亏损,所有的优劣势都暴露无疑,这对于在未来计划通过视频概念上市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压力。当股市处于低潮和冷静期时,我相信一些投资者会为之前的跟风和冲动而后悔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07 14:08:16
互联网 土豆网转型为短视频平台 阿里要投入20亿支持创作者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土豆新任总裁何小鹏,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土豆网创始人、现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一起发布了新土豆品牌。 <详情>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