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5日消息:尽管立秋刚过,然而对于依然深陷“千团大战”的团购行业来说,冬天或许已经提前到来了。

继团购市场“寒冬论”出现之后,年初高调入华,曾宣称3个月招聘3000名员工的Groupon中国分公司高朋网,上周骤然传出大规模裁员事件,将团购行业的生存隐患变为残酷的现实。

高调高朋网“急刹车”

尽管傍上了腾讯(0700.HK)这个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一哥”,但是团购鼻祖美国Groupon的中国之旅似乎并不能打破海外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惯例。

上周,高朋内部员工对媒体爆料称,高朋在上海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原来高朋上海共有员工500多人,而此次裁员涉及30%约150人。 据悉,目前高朋网已经彻底裁撤了秦皇岛、烟台、南宁等13个城市的分站,武汉、上海、杭州等近20个城市的分支机构也都进行了大规模裁员。

高朋网被裁员工的代理律师、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经过谈判,一些被裁员工最终获得了两个月工资补偿,其打算在下个月为其他100名离职员工争取到同样的和解条件。据他所知,已经离职的员工至少还有300人。

对于裁员以及关闭办事处的做法,Groupon和高朋网声称,关闭办事处是公司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并不会降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高朋网COO(首席运营长)欧阳云则表示,高朋网最近确实在做一些组织结构方面的优化和整体战略上的一些调整。

欧阳云称,高朋方面希望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在大型和中型的城市。

截至2011年8月16日,高朋网已在全国开设128家分站,这个时间距离2011年2月28日,也就是高朋正式宣布成立的时间还不足半年。成立之初,欧阳云更是放言,要在3个月内招聘3000名员工,并不惜以2-3倍的代价高薪向同行挖角。

然而,高朋的快速扩张之路显然遇到了阻碍。

团购消费专家、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高朋网此次出现的裁员事件属于行业内个案,目前国内五大团购网站的月销售额都能达到亿元量级,而高朋网7月份销售额仅为3760万元。“高朋出现的裁员事件也是由于最初摊子铺得太大,做一些调整无可厚非,就跟美团、开心网也在收缩三四线城市的团购据点一样。”胡琛说。

毛利下降融资变难

尽管在胡琛看来,高朋裁员属于个别案例,然而,团购市场即将迎来洗牌则是业内公认的事实。

“团购的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就会来,这个冬天会很冷。”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是第一个代表团购网站行业抛出“寒冬论”的高管。

王慧文表示,2011年前半年里,团购市场费用涨了十倍,从业人数涨了十倍,运营成本涨了十倍,投资金额涨了十倍。但是由于竞争激烈,价格战优惠了消费者却伤害了企业,团购行业毛利润从之前的20%降到目前的10%以下。

“在投资商投资的力度、投资的速度、投资的规模上,市场明显现在是变冷了。”王慧文称,现在已经有很多团购网站进入冬天,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团购网站进行规模性裁员。

拉手网CEO(首席执行长)吴波曾表示,行业有一句话“没有1000万就别想玩团购”,然而,1000万元早已经远远不能代表团购行业资本水深。

目前,美团网、F团等一批前列的团购网站已经相继完成两轮融资,并马不停蹄地开始第三轮融资。就在几天前,美团网宣布其B轮5000万美元融资已到账,并正在着手C轮融资计划。

实际上,不仅是美团网,从4月底开始,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五家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已拿到了将近5亿美元。其中,大众点评网4月份宣布获得融资超过1亿元。窝窝团随后不仅高调宣布首轮融资额高达2亿美元还启动了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6月底,满座网也宣布了其B轮8000万美元融资额。近日,F团CEO林宁又透露,第二轮融资来自腾讯,业内揣测至少不低于3000万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团购网站融资也不过7亿元。

然而,随着海外融资市场环境的变化,风险投资商们也开始谨慎起来。

吴波透露,目前团购的第二阵营,多家网站已经出现资金短缺,部分获得A轮融资的企业,也难以得到B轮融资,团购网站的资金链很吃紧,排名前十之外的大量团购网站可能很难熬过这个寒冬。

人人公司(NYSE:RENN)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则表示,团购资金链吃紧的同时,风险投资看到这个行业竞争惨烈,继续投入资金就会变得非常谨慎,此前是风投追着团购网站给投资,现在是团购网站求着风投追加救命钱。

团购烧钱,分众吃饱

尽管风投们逐渐将钱袋子捂紧,然而前期涌入的热钱早已催动了团购行业的烧钱大战。

2011年新年伊始,大型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预算均以亿为单位。

年初,各个团购网站纷纷公布了自己的广告投放策略。美团网把今年广告预算定在1.3亿元;糯米网今年要拿2个亿投广告;拉手网广告投入也维持在2亿元左右;团宝网更是宣布全年广告投放额将达5.5亿元;满座也计划在广告上投入过亿的资金;就连成立八年时间,却向来少有广告投放的大众点评网,也为团购杀红了眼,计划斥资3亿到4亿元用在团购业务广告。

“VC投给团购网站的钱,转个圈很大部分进了分众的口袋。”面对前段时间热钱纷纷涌入团购市场,众多业内人士戏称,这些钱间接都投给了广告商分众传媒(Nasdaq:FMCN)。

事实上,今年以来分众靓丽的财报很大程度的确得益于团购网站的大力投入。

此前,分众CEO江南春曾透露,分众今年第一季度来自电子商务网站的广告投入占总体营收的8%,据此推算可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去年同期电商在分众的投入为零,去年一年电商在分众的品牌投资也为零。

根据不久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分众第二季度总营收更是达到1.79亿美元,净利润也达到4280万美元,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9%.

财报公布后,分众传媒董事、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更是难掩得意,高调微博致意,“感谢所有已在分众投放广告的团购企业的朋友,也感谢最近凶悍的所有电商企业的朋友,也先感谢所有犹豫不决,现在想清楚了,马上要在分众投放广告的朋友们。”

全行业赔本赚吆喝

近期,人人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糯米网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10万美元,同期的运营开支为560万美元,二季度净亏损4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000万元。这意味着,糯米网平均每月要亏掉近1000万元人民币。

“关于110万美元的营收,第三方监控数据可以看到,糯米网稳居前三。这只能反映出竞争的白热化,以及毛利率之低。而关于450万美元的亏损,截至6月23日,糯米网员工总数499人,和动辄几千人的竞争对手相比,运营成本很低。”沈博阳说。

依照沈博阳的估算,目前团购行业普遍的毛利率已经由最初的15%到20%降至个位,目前基本保持在5%左右,并在持续降低。

据团800最新发布的6月中国团购统计报告显示,糯米网当月以超过8500万元的营业额位列第二,仅次于拉手网的1亿余元。

不过,若按5%的毛利率计算,第一名每月也仅能获得500万元的毛利润。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综合实力较强的几家团购网站每月投入到地铁公交、楼宇广告、互联网在线广告等每一项的成本都在百万元规模。与此同时,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团购网站的员工总数,尤其销售团队的数量正在急剧扩张,目前,窝窝团和拉手网都已宣称拥有超过5000人的团队,而其他一线团购网站的人员总数也基本超过2000人。如按照每名员工每个月1万元的成本(包含工资、工位、各种保险及其他费用)计算,仅此一项的开支每个月就达2千万到5千万元。

谁是最后的赢家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团购网站数量已经上升至5300家。

“目前团购网站巨亏是普遍现象,如果毛利率得不到有效改善,那么团购网站则只能依靠不断的融资来维持运转。”业内人士表示。

“综合国内外几大创投机构的月度报告来看,以团购为代表的电商行业显然已经进入了降温期。”互联网分析师苏哲告诉早报记者,随着中概股泡沫、美债危机等资本市场大环境的转冷,风投显然已不复“疯投”的热情。

艾瑞分析师苏会燕认为,在外部资金趋冷、内部资金不足的双重压力下,团购网站已经进入过冬期。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之前预计团购的冬天会在今年10月左右到来,但目前团购领域已经提前一个季度进入冬天,团购洗牌也会马上到来。“这个过程最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最终结果只会剩下三家左右的团购网站”。

沈博阳则用网络视频行业类比团购行业,认为团购已经进入洗牌阶段,年底就会有大的团购网站崩盘倒闭,但如果风投继续投入,2-3年或许才会见分晓。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团购行业目前市场容量太大,以及资本市场自身对中国概念股的唱衰态势,未来团购网站融资之路将十分艰辛,但是对于发展模式清晰的团购网站不会造成太大阻力,拉手、美团、大众点评以及糯米网很有可能是最后的5家之内。

此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曾预测,国内5000多家团购网站99%将会死掉,仅四五家已达到经营规模的团购网站最终将成市场主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13:58:49
云安全 我国DDoS攻击两月下降73%
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治理行动,目前国内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即DDoS攻击)次数,已经由行动启动前的日均1491起,下降到现在的日均397起,下降了73.37%。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