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0日消息:尽管已有140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牌照申请在央行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但在首批27张牌照下发三个多月之后,新牌照依然“只听楼梯声”。而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面对大限,有第三方支付企业表示,申请企业集体获牌可能性微乎其微,央行会采取逐步放行的措施,拿牌期限暂时会延后。

新牌照迟迟未发

根据去年6月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今年5月,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在内的首批27家企业获牌。此后,陆续又有百余家企业提交申请,截至目前,央行公示的申请牌照支付企业数已超140家。不过,眼看大限在即,新一批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却依旧没有任何动静。昨日,记者致电几家已申请了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对于拿牌这一问题,几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都直呼“太敏感”。

“在这个节骨眼上,谁也没把握,但我们已经按规定递交了申请,发牌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上百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可能同时拿到牌照,央行也相当审慎,“而从第一批企业获牌的过程来看,央行总是特意避开市场关注的时间点,几次推后发牌时间。”此前有消息称,已经公示了申请的企业其相关业务可以得到宽限。对此,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确实曾听监管部门内有传出相关的说法,到期不会对未获牌企业“一刀切”。

预付卡或是关键点

相比其他第三方支付业务,预付卡业务是此次牌照审核中的重点,也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新牌照迟迟未能下发的关键。今年上半年,央行就曾联合监察部、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主要瞄准的就是一些专营发卡机构发行的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的多用途预付卡,其中洗赃、行贿、偷漏税等情况已非常严重,但由于涉及多方利益,也令监管不易。

虽然牌照暂时“卡壳”,但央行方面曾有内部表态,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可能不允许再发行新卡(增量卡)。不过,部分预付卡企业也在为自己寻找后路,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就表示,其会考虑与一些已经拿到牌照的第三方企业合作,通过别人的牌照来开展业务。

“第一批牌照下发才几个月,央行也要看拿牌企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就必须定期汇报。”有已获牌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人表示,“乐观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大部分合规企业的牌照发放。”

获牌企业快马加鞭

与众多中小第三方支付企业还在热切期盼,已拿牌的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则加紧“跑马圈地”。支付宝方面就向记者坦言,牌照的发放让银行对于支付宝身份的最后一丝担心成为过去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双方的合作空间将被极大地打开。“以快捷支付为例,截至目前,支付宝快捷支付签约合作银行达到123家,已经合作上线的银行达到91家,上线银行数比6月初又增加了8家。”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银行的增加令其客户数量也迅速增加,快捷支付客户在上个月就已突破2000万家。

而另一第三方支付巨头汇付天下也在对原有支付账户进行升级,其最新推出的基金支付账户,让投资人可以用任意银行卡在网上支付申购任何一只基金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1 12:11:00
国内资讯 广电总局退回中国移动IPTV牌照申请 令其继续整改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了关于退回中国移动集团IPTV传输服务许可申请材料的公函。 <详情>
2017-04-07 14:14:12
互联网 千余淘宝店铺违规倒卖支付接口 开展违法业务
在淘宝网发现,搜索“支付接口”,有海量店铺出售支付宝、微信、环迅、智付、国付、汇潮、摩宝等支付机构的支付接口。 <详情>
2017-03-06 17:37:26
互联网 支付暗战:京东金融撬动线下市场 蚂蚁海外“复制”支付宝
在两家金融科技巨头新一年的业务重心中,都不约而同瞄准了支付战略的升级,各自在暗暗较劲。 <详情>
2017-02-21 09:37:36
互联网 因缺乏支付终端 印度要用二维码来实现无现金社会
去年11月推出废钞令之后,印度政府就在鼓励国民使用移动钱包或其他电子支付方式,今天它们更进一步,推出了Bharat二维码,消费者不用刷卡就能付款了。 <详情>
2016-10-26 10:54:12
互联网 唯品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据说花了4亿
拥有支付牌照后,唯品会可以形成支付闭环,进一步完善电商生态。打通闭环后有利于数据留存与挖掘,最终目标指向的是更具商业价值的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和产品优化,甚至是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