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1日消息:高朋裁员事件又有最新进展:员工维权代理律师赵占领向网易科技透露,华南区员工维权代表与高朋总部谈判,得到最后答复——8月15日前离职且签署《自愿离职协议》的员工仅能获得18天工资的赔偿,未签署及8月15日后离职的员工可获两月工资赔偿。华南区部分被裁员工已委托律师提起劳动仲裁。

裁员双重标准:协议与离职日期

此前有媒体报道,高朋网华南6市(中山、珠海、东莞、佛山、南宁、桂林)共裁员66人,裁员比例最低的分站为三分之一,最高的为83%,正与高朋总部代表进行最后谈判。

网易科技获得的一份高朋华南区裁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裁员83%的城市为桂林(12人留2人,其中一人为孕妇),更高的是南宁的84.21%(19人裁16人)。中山、珠海、佛山、东莞分别为54.17%(24人裁13人)、50%(20人裁10人)、38.10%(21人裁8人)、33.33%(27人裁9人)。

今日双方谈判正式破裂,高朋给出最后的标准:8月15日前裁员为各地方分站行为,签署《自愿离职协议》的员工补偿标准由之前的15天工资增至18天;未签署的员工赔偿2个月工资;8月15日之后裁员为高朋总部下达指令,被裁员工全部获得2个月工资补偿。

华南区本轮被裁员工多为15日前离职,部分签署了《协议》的员工对这一结果非常不满,“之前的预期是两个月工资”,赵占领称,从15天的基数增加3天,高朋诚意不足。目前部分被裁员工已委托其提起劳动仲裁,3个月左右可以得出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签署《协议》的被裁员工并非全部自愿离职,或存胁迫或诱导因素,有媒体转述被裁员工的描述称:“(高朋)人力说,如果不签协议,会计入个人档案里,担心影响下一份工作所以就签了”。

高朋此次裁员由各区员工代表与高朋总部代表分别进行谈判,华南区和上海站属于进度较快的区域。网易科技侧面了解,上海站谈判情况相对乐观:目前被裁的员工已经基本谈妥,全部获得2个月工资的赔偿。上海站被裁员工为编辑部等几个部门的120至150名员工,且均为8月15日后被辞退,集体维权并通过媒体舆论施压,上周第一批50人谈妥赔偿,本周剩下的几十人也全部获得赔偿。

网易科技致电高朋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上海站谈妥一事属实,华南区的谈判结果暂不清楚,需要核实后答复。

律师:经济性裁员应提前报备及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裁员工全部在试用期内。大批裁撤试用期员工,是否违反《劳动法》?

知名互联网律师、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根据《劳动合同法》,员工的试用期是包含在正式的“劳动合同”内的,即使在试用期内,仍然属于正式员工。一般情况下,在劳动合同有效期限内要合法解除试用期员工,除《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劳动者有过失性行为等一般规定外,对于试用期员工,多了“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高朋大规模裁员,显然不属于员工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情形。

企业对于大规模的裁员,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案:

1、协商一致。如高朋与试用期员工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就不存在违法的情形。

2、以《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三款为由,即“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如采用该方案,高朋内部调整岗位是否属于“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存在争议,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即便属于,还需要有一个“变更劳动合同内容”的前置程序。高朋应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曾经跟员工协商过变更劳动合同内容,否则就不符合法律的规定。

3、以《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裁员。按该条款,用人单位应符合法定条件,一般为“破产、经济严重困难”等,还需要事先通知工会并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如采用该方案,应当事先报告劳动行政部门,并需要符合裁员的前置条件,主要为“破产、经济困难”等,笔者对高朋是否进行过报备程序并不了解,在此不多做判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6 16:54: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提交混改方案 裁员和薪酬引担忧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表示,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不仅仅是央企,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如火如荼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传乐视美国公司本周大规模裁员:员工数将由500人裁至60人
乐视美国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500多人裁减至60人。 <详情>
2017-03-24 11:46:50
互联网 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 2年前曾裁员6000人
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于周三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的同时,宣布将裁员5500人,或公司当前总员工数的7%.此为思科过去两年里的第二次大幅裁员。2014年的重组计划中, <详情>
2016-11-29 13:37:26
国内资讯 贾跃亭壮士断腕:开启战略收缩 乐视或裁员10%
11月27日,记者从乐视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 <详情>
2016-11-28 09:43:00
国际资讯 浅析高频机和模块化UPS电源的优缺点
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退出该领域,并将对涵盖该业务的NDG事业部进行大幅裁员。对此,英特尔方面明确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