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日消息:在“九一大限”到来之前,第二批共13张第三方支付牌照终于在昨日发出。

昨天,央行公布第二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下称“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牌,而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下属的支付公司未在其列。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央行此前设立的9月1日“大限”实际上可能被推迟,那些已经申报了材料但未获牌的支付企业将获得“过渡期”。

“大限”可能延后

昨日公布的13家最新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包括:上海银联、杭州银通、联动优势、成都摩宝、捷付睿通、证联融通、上海得仕、山东鲁商一卡通、中付通、上海畅购、四川商通、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富友。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获牌的27家企业中只有8家获批经营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而此次获牌的13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获批经营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这或许与此次在央行网站上进行支付业务申请公示的企业中,绝大部分是预付费卡企业有很大关系。

此次获牌的支付企业获批的业务地域大多有“缩水”调整,但企业的归属地比第一批更为丰富,已扩展到山东、内蒙古、四川、江苏等地。而第一批获牌企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海口、广州,其中除3家业务地域在当地外,其他24家都为“全国”。

加上今年5月拿到支付牌照的首批27家企业,目前已共有40家企业正式“持证上岗”。但与截至8月30日超过170家在央行网站上进行公示的支付企业相对照,获牌比例不高。

不过,一位知悉内情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来自监管层的最新消息是:那些已经递交牌照申请但尚未正式获牌的支付企业,仍然可以在9月1日之后继续开展业务。”

“也就是说,央行方面会给予一个‘过渡期’,但具体时间长短还未确定。”该人士如是说。

按照此前央行的文件,在今年9月1日未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将不能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第二批申请的企业数量较大,央行审批时间较紧,另一方面公示的企业中大量的预付费卡企业如不能获牌,其后续的退出机制也有待明确,因此“我们预计,9月1日的最后期限有望进行调整,稍后可能将陆续发布后续牌照,并对未获牌支付企业的退出等问题发布相关规定”。

资本力量蓄势待发

获得牌照的这40家“正牌军”将开始跑马圈地。

有分析人士表示,那些没有获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未来可能会进行“借壳经营”——或被有牌照的企业收购,或成为其外包商。

“现在看起来借牌经营不会很普遍,行业内兼并收购的浪潮可能将掀起。”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

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周晔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牌照的发放将使支付业兴起资本并购浪潮。汇付天下在首批获牌企业之列。

易观国际报告称:“资本市场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将进一步活跃,一方面将有更多的外来资本注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另一方面支付企业为了获得线上线下的支付能力,将对业内企业开展横向和纵向兼并。”

艾瑞咨询的支付行业分析师也认为,牌照发放后,资本加速进入支付行业的趋势将愈发明显,资本层面的投资和并购将更多地发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支付企业收购小型支付企业、巨头收购获牌的支付企业,以及巨额资本注入支付行业的事件,将频繁发生。

上海相关政府部门则已发布《关于促进本市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重点扶持“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以网络支付为主营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鼓励第三方支付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合理引导第三方支付企业间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

也有一些企业将开始酝酿上市。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后牌照时代”第一家明确IPO预期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栾毓敏此前明确表示,将启动IPO筹备进程,目标是于2013年登陆资本市场。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首批获牌公司之列。

也是首批获牌的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关国光则对记者表示,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要等到业务规模和成熟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才会去考虑上市问题。

“现在大家还是集中精力在前一阶段,”关国光说,“以美国为例,2008年美国市场的支付清算相关中间业务达到2.5万亿美元,做到这个规模需要通过大量产业分工来完成,分工之后才形成大量公众性公司。”

易观国际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4609亿元,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5.3%.其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占前三位的企业占据了77.8%的市场份额。

“正牌军”的业务正在加速扩张。周晔透露,近期已将公司旗下业务划分为四大领域:一是产业链支付,二是个人金融理财支付,三是B2C支付,四是移动支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1 12:11:00
国内资讯 广电总局退回中国移动IPTV牌照申请 令其继续整改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了关于退回中国移动集团IPTV传输服务许可申请材料的公函。 <详情>
2017-04-07 14:14:12
互联网 千余淘宝店铺违规倒卖支付接口 开展违法业务
在淘宝网发现,搜索“支付接口”,有海量店铺出售支付宝、微信、环迅、智付、国付、汇潮、摩宝等支付机构的支付接口。 <详情>
2017-03-06 17:37:26
互联网 支付暗战:京东金融撬动线下市场 蚂蚁海外“复制”支付宝
在两家金融科技巨头新一年的业务重心中,都不约而同瞄准了支付战略的升级,各自在暗暗较劲。 <详情>
2017-02-21 09:37:36
互联网 因缺乏支付终端 印度要用二维码来实现无现金社会
去年11月推出废钞令之后,印度政府就在鼓励国民使用移动钱包或其他电子支付方式,今天它们更进一步,推出了Bharat二维码,消费者不用刷卡就能付款了。 <详情>
2016-10-26 10:54:12
互联网 唯品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据说花了4亿
拥有支付牌照后,唯品会可以形成支付闭环,进一步完善电商生态。打通闭环后有利于数据留存与挖掘,最终目标指向的是更具商业价值的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和产品优化,甚至是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