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0日报道:9月份时,雅虎董事会解雇时任CEO的巴茨时,业内曾有人开玩笑说,不如请马云(微博)来当雅虎的CEO;现在看来,可能会成为现实。

10月7日,阿里巴巴公开强调了阿里巴巴打算收购雅虎的决心,称阿里巴巴成为雅虎首个公开竞购者。

马云要解决股权分散问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公开表示对收购雅虎非常有兴趣,且正在与雅虎进行谈判,使得阿里巴巴成为第一个公开承认有意竞购雅虎的买家。不过雅虎的临时执行长Tim Morse却明确表示,并没有出售公司的打算,且时间紧迫,雅虎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来制定新战略。

根据资料可查,美国雅虎在2005年以10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并获得40%的股权,但在多年之后,阿里巴巴的整体经营情况反而大幅超越雅虎,更有评估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总值约320亿美元,远胜于雅虎的200亿美元。

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大股东日本软银在2005年达成的协议:雅虎如要出售就必须给予这两个合作伙伴15天的专属期用于回购股份。之后,雅虎方能向其他公司出售。如今,雅虎已经将出售的方案列入了日程表。

在巴茨执政期间,阿里巴巴集团曾与雅虎管理层洽谈过股权回购的计划,这一计划后来被雅虎单方面否定,如果这次阿里巴巴集团能成功收购雅虎,或许可以解决其自身的股权结构问题。

据了解,自从今年9月雅虎原执行长离职后,微软、新闻集团、银湖、阿里巴巴等都盛传是有意收购雅虎的人选,美国媒体更认为马云是接任雅虎执行长的最佳人选之一。

巧合的是之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在上周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表示对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华尔街的投资人随即对此表示欢迎,阿里巴巴试图收购的消息传出后,雅虎股价大涨5%.而在此之前,雅虎股票从年初至今已跌了近20%.

据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联合银湖和DST参与到这场潜在的收购中。后两者在半个月前刚刚出资16亿美元参与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股权回购计划。最新消息表明,马云已经与雅虎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成员杨致远进行了沟通,并将在近期做一次正式的访问,评估雅虎的战略价值。

华尔街呼吁美政府勿干涉

在目前已知的雅虎所有竞购者中,马云是唯一一位公开表示其意愿的。市场传言的其他收购方包括微软和新闻集团。3年前,雅虎曾拒绝了微软出价475亿美金的收购。而据有媒体报道,微软有意寻求合作伙伴共同收购雅虎,这个合作伙伴有可能就是阿里巴巴。

《福布斯》杂志称,阿里巴巴收购雅虎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如果成功收购,阿里巴巴可以在美国拓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Alibaba.com已经拥有约6900万注册用户并且是中国小企业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导者,该公司仍然有机会通过雅虎的美国流量进一步扩大其用户群。

Susquehanna金融集团表示:“如果马云能收购雅虎,他或许可以复苏雅虎的表现。”他还表示,从战略价值的角度考虑,阿里巴巴与其它伙伴共同收购雅虎将会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这一收购可能会遭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反对。《财富》杂志最近亦撰文指出,这一收购的消息已经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美国议员可能会因为政治原因而阻止雅虎被阿里巴巴所收购。

《财富》认为,现在的美国,正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正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者及公司来购买发展乏力的实业,发展他们在美国的业务,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发展,甚至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财富》呼吁,别让太多政治因素影响这一正常的商业收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14 10:16:17
国际资讯 Verizon收购雅虎交易完成 硅谷第一美女梅耶尔辞职
据路透社报道,Verizon Communications周二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44.8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业务的交易,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已辞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