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3日报道:《史蒂夫。乔布斯传》简体中文版内地唯一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曾在传记未发行前邀请优酷CEO古永锵提前阅读分享,古永锵在读过后感慨万千,写下长达7000字的读后感,并当下确定与中信出版社的合作,优酷成为《史蒂夫。乔布斯传》独家视频官网(steve-jobs.youku.com),书中所提及的相关视频都可以在这个专题中看到。

古永锵评论,乔布斯跟盖茨是同年的,但是他们对整个价值链,对商业的思维是倒过来的。以下是读后感节选:

乔布斯与盖茨,反向的认知

乔布斯跟盖茨是同年的,但是他们对整个价值链,对商业的思维是倒过来的。乔布斯这种思维可能跟他的性格有关,他希望控制,想把整个价值链从头到尾整个自己控制,这是意志行为。苹果的产品后期才有部分开放,他极端到用所有的办法不让你打开苹果电脑,螺丝都没有的,设计方面基本上都是做得很周密的,他不希望人知道这里面的一些奥妙,或者说里面所有的都是他要控制的。他的控制欲很强。而微软的做法是开放,所有的平台都可以用。

正由于此,许多人也说乔布斯错过了一个时机。所以PC时代,在某一个角度来讲,他失去了很多时机,但这就是他的价值观。

乔布斯天分——跨界

乔布斯两方面的天分特别明显。一个是对产品设计,一个是对市场推广。

像电脑,其他公司做得比较刻板,黑盒子,但苹果给人的印象,所有产品的设计是另类的,高品质的,或者说很有设计感,他对这方面的重视度很强。书中写到,他是一个跨界的人,一个桥梁,基于他对美术方面、哲学方面的研究,以及对电脑技术方面的研究,他跟两种人都可以打交道。所以他做出来的产品跟别人不一样,跨代或者是超越。

第二个出名的是他的演讲包括他推广的能力,他怎么用1984的广告,包括大型发布会,他站上去用很简洁的方法,很懂得怎样抓出一个产品本质的卖点,用最有效的方式放大,这两个应该是他天生的本性,是他的天分。

他说过,失去也是获得的开始。很多方面,他退学也好、被踢出苹果也好,甚至死亡,这些新陈代谢永远都会有新的东西出来,才会有新陈代谢。他很多的进步其实是在被逼离开苹果以后,在NeXT公司和皮克斯公司里面体会到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18 09:05:17
互联网 专访古永锵:互联网需要寻找新的机会,难点是把握创新的引爆点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优酷网创始人古永锵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时表示,今年大会他最关注的话题是,互联网如何在人口红利减速的背景下寻找新的机会。 <详情>
2016-06-06 10:09:31
互联网 苹果如何丢掉乔布斯追求的极简主义?
对于极简主义的热爱—你可以称之为“痴迷”——在苹果的硬件、软件、包装、营销、零售店设计甚至公司内部组织结构都随处可见。 <详情>
2016-03-30 11:51:00
技术前沿 iPhone SE纯金加钻奢华版:售价7.7万美元
iPhone SE纯金加钻奢华版:售价7 7万美元今年发布会苹果的4寸iPhone SE很便宜,但是壕们不想买,太便宜了。于是英国的一家奢侈品牌就推出定制的奢华版iphone SE纯金的那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