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8日报道:亏损、裁员、倒闭……团购行业现在正跌入谷底。团购业的这股寒流更让象牙塔内的校园团购联盟Hold不住,《IT时报》记者近日发现,全国高校团购联盟“校伍网”域名已经易主,而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学生自己创办的“思源团”,页面只剩下一块白板。

校园团购“人走网空”

本报今年5月曾报道大学生创立团购网站,交大闵行校区的“思源团”以学校周边资源为根基,自成一派,在学生中声誉很高。然而,11月初记者登录“思源团”网站却发现,所有的团购项目均已下线,讨论区也没法打开,整个网页上空空荡荡。在交大“饮水思源”论坛上,不少人抱怨“思源团”不辞而别。一名网友表示,自己购买的10元团购打折卡,现在无处可退,只能自己认栽。也有网友对“思源团”表示理解。网友“bigsister”说,“团购比较难做,学生如果不能全职投入,比较难做长远,一般来的快,去的也快。不过请理解他们吧,团购网站今年死掉很多。学生还是转去做其它项目,或者安心学习找工作吧,毕竟这才是重点。”

而高校团购联盟“校伍网”目前也已分崩离析,“校伍团”域名已经转让给了一家订餐网站。原先的联盟中,上海交大(闵行)、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一批高校已经退出,只剩下浙江大学、日照大学城等少数几所大学自立门户在苦苦支撑。

创始人抱怨商家“过河拆桥”

半年不到,为何校园团购急转直下?记者联系到“思源团”和“校伍网”创始人,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李峰。他告诉记者,团购越来越不好做,这些压力并不是来自外部竞争,而是源于商家的诡谲。“就拿‘思源团’来说,一开始我们和学校周边的商家都谈得挺火热,可是做了几期团购以后,商家就不肯合作了。原来,他们通过团购拉了客源,聚拢人气之后,就撇开我们自己搞让利活动,我们反而成了被利用的跳板。”团购项目越做越难,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李峰说,随着“思源团”名气做响,学生对团购提出更高要求,价格、服务等投诉愈演愈烈,让人焦头烂额。无奈之下,“思源团”只能“告一段落”。

“其他学校的团购也遇到这类问题。”李峰介绍,“在团购联盟中,继‘思源团’退出后,清华等校园团购也相继倒闭,目前团购联盟移交给浙大的一个学生创业团队打理,据称他们可能会摒弃团购,选择其他创业方向。”

李峰说,“思源团”没有给他带来太大亏损,收支大抵平衡。“不过这次经历锻炼了我的组织、策划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目前我已经大四了,专心准备考研,等以后有机会再做自己的创业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04 11:11:30
互联网 苹果公司计划在中国建大学 打造文化核心
苹果公司正预计将其美国库比提诺总部的苹果大学扩展至中国。 <详情>
2013-10-08 11:02:15
互联网 团购网死亡率或高达75% 消费者亟需维权神器
互联网上陌生人之间合作团购的商业模式悄然兴起,上半年“团购经济”的规模高速增长。然而,团购行业在“野蛮生长”的过程中,消费投诉量激增,尤其是一些网站以倒闭方式来 <详情>
2013-08-06 11:38:55
互联网 团购网千余会员信息遭泄露
近日,“团委会团购网”的网页中出现了千余名会员的个人信息,内容包含会员名、电话号码及购买物品的内容等。该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做紧急删除处理。 <详情>
2013-04-28 10:24:47
互联网 美第二大团购网遭黑客攻击 五千万客户资料外泄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第二大团购网LivingSocial今天遭到黑客攻击。CEO蒂姆·奥肖内西(Tim O’Shaughnessy)表示:“未验证的接入读取了我们服务器上的客户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