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8日报道:团购鼻祖Groupon上周成功于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市值高达160亿美元的傲人成绩更是让国内的广大团购网心潮澎湃,对于国内几家大型的团购站点来说 ,Groupon的上市似乎为团购网站的上市掀开序幕,尾随其上市的商家将会接踵而至。然而,笔者认为团购网站在经历轮番受挫和困境的洗礼后,应该冷静理智对待本身的发展,国内的团购网站想要真正走好,还需要苦练内功。

流血的上市过程

Groupon的上市,并不容易。上市当天市值达到了160亿美元,成功融资7亿美元,相比这些光鲜诱人的数字,很多人会可能会忽略,Groupon其实极不平坦的上市过程。国内的团购网站都没有达到盈利的运营状态,令人讶异的是鼻祖Groupon亦然。并且在其初期发展阶段,也经历了长时间的巨大亏损。在上市的过程中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笔者认为这种不信任心态会对上市之后其整体发展趋势和股市走向带来难以避免的影响。所以,国内的纷纷放出拟上市消息的团购网要冷静看待Groupon的上市,或许上市过程中的坎坷和挫折会将你打的措手不及,也不一定。在急切上市面前 ,还是先把自己发展好。

毛利水准差异化

美国的Groupon一开始的发展模式就和国内的团购网站有很大的差异,它一直都是本地化的发展模式,并且,Groupon的毛利水准一直都大大高于国内的团购网站,在毛利率大大高于国内团购网的条件下,Groupon尚且没有实现盈利,可见团购网站的盈利系团购发展必须攻破的难关,这是业界人所共知的事实。本身发展模式不一样,毛利率不一样,这都决定 了国内的团购网站不可将自身的发展拿Groupon来比较,差异非常大 ,根本无从比较 。即使Groupon的风光上市,也不代表国内团购网站的成功,相比激动和雀跃,笔者更希望国内的团购网站可以冷静来看待它的上市,更多的来反思自己的发展。

国情差异及高鹏在国内的受挫

Groupon在美国 ,我们在中国 。这里说的国情涵盖市场的的不同, 消费者的成熟度,还有上层建筑领域的差异,高朋作为Groupon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发展也非常艰难,自成立以来不仅曝光出假货,还一再陷入发展泥淖近乎关门的边缘,博主认为其原因可以追溯为本地化措施的不到位,在美国的成功并不代表就可以稳稳占据中国的市场,这方面可以汲取国际化发展最为显著的美国主机IXwebhosting汉化经验,之所以IXwebhosting在短时间内就做到高度贴近国内广大消费者,其推出的中文站及中文客服,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营销是很有帮助的,而同为美国企业Groupon并未将高鹏真正融入国内市场的工作做好。博主还是想强调我们国内团购网和 Groupon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非常不同 ,所以它的发展我们并不能照搬照抄。Groupon之所以毛利率可以比国内的团购网高,和美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国内的团购网站要面对远远大于 Groupon在美国市场所面临的同行竞争。

上市≠成功

虽然上市一定程度上是对企业市场价值的认可,但并不代表企业上市了,你的发展就获得了多大的成功, 获得了市场竞争的“免死金牌”。市场对于一个企业的考量,都是以盈利水平为核心的,坦白点说也就是 你赚钱的能力,才是市场最可靠的试金石,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Groupon此般“带伤”上市, 其发展之路还要经受很多难以预料的考验。

笔者认为,国内的团购网站极度需要的是从早期疯狂烧钱、挖人圈地、规模扩张的浮躁发展模式当中摆脱出来, 而不是关注着是否上市。因为事实已经向我们证明花了太多钱,并不是理性明智的选择。从探索最适合自身发展 的道路,提供精细化服务,不断提高消费者体验这些内功方面着手,才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6-04-29 11:49:57
互联网 Groupon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今天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Groupon第一季度营收为7.3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504亿美元下滑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滑不到 <详情>
2016-04-05 13:51:25
互联网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获2.5亿美元投资
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称,该公司已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tairos Management获得2.5亿美元投资,后者与康卡斯特之间存在联系,而康卡斯特将寻求与Groupon达成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