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9日报道:近期,互联网视频的资讯不断:各大视频网站展开内容与用户争夺大战,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视听渠道;社交网站进军视频,行业竞争呈现新特点;与此同时,网络盗版呈泛滥趋势,网络版权保护形势严峻。就这几个话题,中广微博网友们纷纷发表看法。对此,笔者汇总和梳理了网友们的观点,汇集成篇以飨读者。

视频观看渠道多元化

随着视频网站的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不管是当下热播的电视剧还是精彩纷呈的英超意甲足球联赛直播,用户均可以选择在更加自由灵活、更加宽广的在线视频上观看。无论是行业领头雁的优酷、土豆和搜狐视频,还是第二阵营的迅雷看看、新浪以及第三阵营的腾讯和56网,在所有这些在线视频网站上,用户均可以找到喜欢的视频观看。用户获得视频内容的渠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网友@刘兰兰曾谈到,她最经常看的视频网站是奇艺和搜狐视频,现在也经常看PPTV。同时,她也指出,将来的视频观看渠道定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唯一的。

@奔牛指出,视频观看来源其实是一个使用习惯的问题。用户只要习惯了,也就不会更换了,除非有本质区别。节目大家都比较雷同,就看用户体验。

就在视频行业产业链已经基本成熟,视频行业阵营格局已定的形势下,社交网站开始进军在线视频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社交网站进军在线视频前景可期

就在前两个月,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将可能深化与Hulu的合作。虽然目前双方将如何加强合作的具体细节仍不得而知,但中心内容是进一步整合两家公司的服务。据业内人士称,通过这种整合,Facebook用户将能够知道好友正在Hulu上收看什么节目,并能够通过个人网络分享视频内容。另据comScore9月份公布的在线视频数据显示,谷歌网站成为用户观看在线视频的第一大来源,而Facebook由第二位滑至第五位。

对此,网友们也展开了分析和探讨。

如@曾会明认为,Facebook从视频观看来源第二位滑至第五,这是媒体内容门户与SNS渠道的较量,Facebook过一段有可能又翻上来。

@熊飞指出,在10月初的时候, facebook位居第二,而comscore的视频排名显示facebook一直位居五六位。本次facebook又跌倒第六位,坚信上次是偶然性事件。不过SNS在视频特别是UGC视频领域确实还有很大的机会,FB前途还是可期。

@冯颖指出,在美国,facebook在视频观看来源中一直列于前位,国内,人人网也刚刚收购56视频,社交网站在网络视频领域已经展开动作。

的确,随着视频市场发展的不断深入,社交网站与视频网站的融合渗透或将成为国内视频业的一个新突破口。人人网收购56网刚刚尘埃落定,搜狐视频又与MSN联姻。11月2日,搜狐视频宣布与MSN中国建立独家视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共建MSN中文网视频频道。目前双方已经召集了数十人的运营团队,内容全部来自搜狐视频,而且深受白领喜欢的视频新闻、影视剧、自制栏目、自制剧等资源都会共享。搜狐视频提供全部正版内容分享给MSN中国,而MSN中国将负责审核和推广,以及更新维护MSN用户产生的相关内容。

有业内人士评论,双方的合作是一笔显而易见双赢的买卖。对于搜狐视频来说,把一个拥有1.41亿用户的庞大市场收入囊中;而对于MSN来说,搜狐视频的内容资源的输出也是它发展和受益的重要保障。

网络版权保护路在何方

就在各路神圣争夺网络视频这块诱人蛋糕之时,网络盗版泛滥现象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近期,百度影音因涉嫌视频盗版侵权严重损害了版权方的利益,引起8家版权方的群起起诉。此事件也引起了中广微博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其中,网友们的观点不尽相同。

绝大多数网友站在版权方的一边,支持打击网络盗版。

如新浪微博网友@林永龙1992指出,网络盗版太凶了,应该管管了。

新浪微博网友@陶建其也指出,要支持版权方。

在相关法律还空白的情况下,部分网友对短时间内清除网络盗版持悲观态度。

如新浪微博网友@kajken指出,(打击网络盗版)估计一时半会儿想要在国内有显著效果,应该比较难。

@nuandjiao也指出:现在连法律都不能奈何百度,要求普通网友支持抵制盗版,是有多难呀!

也有网友认为,网络盗版泛滥与整个大环境有关。

如@yimu指出,我们的问题在于,整个大环境的游戏规则出了问题,犯规的人不会受到相应惩罚,而且有恃无恐,这本身就是对守则者的惩罚,所以鲜有人守规矩。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看最上层的领导有没有决心,坚定不移的贯彻正确的、先进的规则,按照规则惩治任何犯规者,不到半年,整个盗版的风气就会得到有效地控制。

另外,网友@奔牛指出,打击盗版是个双刃剑。目前的视频网站基本上都从盗版起家的,一开始就全部购买版权,肯定运营不下去。另外,网络盗版对互联网的普及是功不可没。

小结

目前,通过视频网站观看视频内容已经成为除了电视之外的重要渠道之一,并且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用户的观看习惯。社交网站进军视频领域已经初见端倪,双方正在探索一种共赢的合作模式。于此同时,随着国内在线视频行业的格局初定,网络视频盗版问题亟需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3:08:21
公众号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昨天(6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开始,新浪微博经历了“黑色一小时”,几乎全平台瘫痪,微博CIO王巍在事后回应称,这次故障的原因是“外部机房整层掉电”。 <详情>
2017-06-19 13:08:20
公众号 哪个数据中心坑了新浪?新浪微博今天的故障谁之过
从17日下午16:30开始,新浪微博突发大面积故障,用户无法打开微博。 <详情>
2017-06-19 09:03:03
国内资讯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新浪微博机房掉电宕机,有可能是设计上存在问题,但更大的可能,则是运行维护时人为因素造成。 <详情>
2017-04-14 10:25:52
互联网 与年轻创意人对话—优酷联合戛纳幼狮,推进年轻化内容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说过,“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这也正是时下热爱创意的年轻人的心声。 <详情>
2017-03-22 13:38:27
互联网 3•15晚会首次跨屏多场次直播 微博直播观看近700万
央视3·15晚会首次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跨屏的多场次同步直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