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9日报道:据报道,美国时间11月4日,即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人公司股价大跌8.01%,收盘价5.28美元,以此计算,其市值为20.7亿美元。而美国时间2011年5月4日,人人公司以14美元的发行价在纽交所成功IPO,首日交易大涨28.64%至18.01美元,市值70.7亿美元,并一度超越新浪,成为在美上市公司市值次于百度的第二大公司,但在刚好满半年的今天,其市值骤然缩水50亿美元。

人人网是由千橡集团将旗下著名的校内网更名而来。2009年8月4日,将旗下著名的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社会上所有人都可以来到这里,从而跨出了校园内部这个范围。人人网为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的SNS社交网站,给不同身份的人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平台,提高用户之间的交流效率,通过提供发布日志、保存相册、音乐视频等站内外资源分享等功能搭建了一个功能丰富高效的用户交流互动平台,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人人网最有潜力成为中国的facebook。

但Facebook在国外的境遇就要比人人网好上百倍。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Facebook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6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8亿美元,而50%的营业利润率也与去年持平,整体估值700多亿美元(甚至这一数字都被业界认为是低估)。

按理说刚刚上市的人人,凭着中国的Facebook+中国的Groupon+中国的Zynga这三重牛逼保险,不应该这么快现出疲态。

但现实就是很残酷。

笔者曾经在校内更名为人人时作了一篇小文来纪念,也曾经人人上市后,偶尔返回校内的时候,更新一下心情,顺带评论了一下其上市前景。当然本人那时的评论带有更多个人直觉和主观色彩,当时觉得,我这个老网民都慢慢离开人人,很久不回去了,想来想去也没有什么非回去不可的理由,这种产品不可能真正火起来!

现在我有时间简单分析一下其真正的“失败”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2点:

1、中国有QQ

SNS的功能,或者说人人的功能,大概都是提供基于熟人关系的各种分享讨论功能,让你和老同学保持联系,也可以认识隔壁院系的心仪女生,听起来不错,但仔细想想,这些功能,QQ+Qzone其实已经做到了极致,习惯于内敛的国人来讲,每天在校内更新一些不痛不痒无病呻吟的日志非但没有成就感,且几成笑料,晒几张自己得意或者不得意的照片,又担心被男女流氓收藏起来以供YY之用。而QQ,就可以匿名撒泼骂人、泡妞暗恋,何必舍近求远?

2、国外没有QQ

Facebook之所以在国外风生水起,大概因为QQ还未及扩张到国外,而QQ的老爸或者兄弟辈的MSN,实在是提供不了刚才所说的SNS的基于熟人关系的各种分享讨论,MSN甚至不允许你找到另一个陌生人,除非你知道他/她的Email,通过MSN泡妞更是痴心妄想!我想,10几年下来,再注意保护隐私的老外也要寂寞死了,正巧Facebook来了,第一,它实名制,你可以快速锁定隔壁班的性感女神,第二,她实名制,解除了老外隐私的防备,第三,她实名制,直来直去的老外,更喜欢和熟人调情或者直接来一句:Can i have a coffee with you?

Yeah,老外终于找到中国的QQ,可以自由驰骋网络江湖,释放胡子拉碴下的旺盛荷尔蒙,如此,Facebook不牛逼都不行了!

至于其他各种因素,我总觉得寥寥,如果硬要说,我宁愿继续唠叨腾讯QQ两句:好几个亿的用户天天上你,你丫是爽了?你有没有考虑过人人的感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21 09:37:29
互联网 人人“变形记” :弃游戏、玩直播、贴金融
人人涉水互联网金融、直播、卖掉糯米、拆分人人游戏新三板上市……希望中却难以挽回曾经的辉煌。 <详情>
2015-01-22 11:14:00
互联网 看好金融互联网,人人4000万美元领投Motif Investing
美国股票交易网站Motif Investing周二宣布,获得了由人人公司领投的4000万美元融资,人人公司创始人陈一舟和高盛投资银行前副董事长卡尔·斯登(Carl Stern)已经加盟该公司 <详情>
2014-12-26 10:03:38
互联网 雷军布局二手车电商 投资人人车
二手车C2C交易平台“人人车”(renrenche.com)日前宣布完成B轮融资消息,新一轮2000万美元融资由包括策源创投和雷军系的顺为资本领投,A轮投资者红点投资保持跟投,华兴资 <详情>
2014-12-24 16:43:08
互联网 人人陈一舟3年前已投资美国学生贷款平台
在一笔CommonBond贷款的帮助下,佐伊。富勒-杨(Zoe Fuller-Young)正在纽约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他说:“这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助学贷款。” <详情>
2014-12-03 09:15:55
互联网 人人字幕组:凌晨下班后做字幕
伴随众多平台相继关闭,长期游走在版权灰色地带的字幕组,未来的出路不知在何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