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2日报道:MMORPG.com总编Bill Murphy谈到了网游圈内最为火爆的免费运营模式。尽管大多数人都认为它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但Bill依然认为免费运营模式的风潮不会长久。

网游业界普遍认为免费运营模式是拯救网游产业的唯一手段。其实,最近的大部分报道中都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游戏品质。它比所谓的收费模式更加重要。在不明因素的作用下,有些游戏虽然创下了不错的盒装游戏销量却不能继续获得稳定的收益。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包月服务费模式存在缺陷。但是他们不知道,玩家停止付费并不是因为收费模式有问题,而是因为游戏在品质、内容、内涵与设计等方面存在不足。

尽管《魔兽世界》(WoW)在2011年损失了大量付费玩家,而市场分析公司又接连发布免费游戏在北美地区迅速崛起的报告,我还是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免费运营模式将统治网游市场,而是网游市场走向多元化的信号。因为业内最大的免费网游之一(《乐高宇宙》(LEGO Universe))就因为盲目扩张而导致大幅裁员并最终停服。

运营长达7年的《魔兽世界》当然会流失玩家。因为它太老旧了。毋庸置疑,《潘达利亚的迷雾(Mists of Pandaria)》(或者译为《熊猫人之谜》)的发布将会平息一切争论并使这款游戏焕然一新。而一、两年之后,我们又会听到《魔兽世界》流失玩家的消息,因为游戏又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这种情况将周而复始,不断上演。不过,我现在只担心《魔兽世界》是否会永远失去这些玩家。7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随着其他游戏(例如:《裂痕》(Rift)与《星球大战:旧共和国》(SWTOR))在游戏品质方面迎头赶上,《魔兽世界》在网游业界的绝对统治地位也许会被逐渐削弱。

不过,这并不代表所有网络游戏都将采用免费运营模式。免费运营模式之所以能偶称霸北美地区是因为它正在迅速发展,而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另外,部分免费网游还在逐渐提升品质,迎合北美地区的玩家喜好。但是,此消彼长并不意味着独霸天下。

免费运营与征收包月服务费或者混合模式完全可以共存。我完全可以列举出一系列例子,证明哪种收费模式适合哪些玩家。但这只会被视为成见并引发争论。而最浅显的道理是:只要有趣或者具备一定的品质,玩家就会选择这款游戏。只要游戏好,收费模式完全不是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游戏公司老总,你在投资1亿美元开发一款网络游戏之前肯定要评估风险。你既可以选择免费运营模式,靠销售道具与服务获利;也可以在实体店中销售盒装游戏,希望游戏销售额能够支付推广、维护以及推出新道具与服务等费用;你甚至可以销售盒装游戏,然后要求玩家每月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如此一来,只要吸引一万名付费玩家,你就能每月获得15万美元的收入。调整团队结构与开销之后,精明的公司可以用这笔资金来运营、维护并升级自己的游戏,同时还能获得一定的利润。

我知道,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但是,在这个选择决定一切的世界里,我们应该同时考虑多种可能,而不是把所有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免费网游市场龙蛇混杂,只有合适的游戏才能幸存下来。问题是:什么样的游戏才算“合适”?也许努力提升游戏品质并采用收费运营模式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12-06 09:25:00
互联网 落幕的免费时代:科技驱动下新浪潮必然选择
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常神奇的免费时代,音乐是不要钱的,软件是不要钱的,视频是不要钱的,硬件是贴着成本卖的等等。 <详情>
2016-11-17 10:09:51
国际资讯 比里亚遭IoT僵尸网络攻击:与Dyn DNS遭攻击模式相似
近日非洲国家利比里亚遭受僵尸网络攻击,网络全面瘫痪,这个攻击背后的僵尸网络似乎与上个月Dyn DNS服务遭受的物联网僵尸网络攻击相同。 <详情>
2016-08-26 15:08:00
市场情报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京召开
8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北京辽宁 <详情>
2016-08-09 18:01:50
互联网 EasyOps社区版发布自动化运维的免费大餐
自动化运维已经成为目前企业服务器系统的主要建设方向。通过建设自动化运维平台,企业能够在服务器系统的高速路上摆脱对密集型人力技术服务的依赖和限制,从而能够真正意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