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2日报道:互联网业正在感受着开放带来的冲击。事实上,这种以破坏式创新为核心的开放的目的是降低用户使用和开发者制作成本,进而形成新的平台效应。这股浪潮由facebook在2007年5月的开放平台战略引发,后经苹果应用商店不断推向高潮,这其中包括三个层次:用户渠道挖掘层、应用开发层和系统软硬件共享层。而在中国,从之前强调平台开放,到现在企业间的合作开放,不管是合作式竞争,还是合作式互利,模式探索一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课题。

地球人再也无法阻止企鹅前进的脚步了。

一段时间以来,腾讯用20亿元投资40多个项目进行“圈地”。其中包括:同程网、高朋网、华谊兄弟、好乐买、F团等互联网公司。

日前,腾讯又宣布战略投资国内社交网站开心网,虽然双方并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和所占比例等详细信息,但据知情人士称,入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规模。

据了解,开心网此次是通过发行新股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交易完成后,开心网的管理团队仍然为公司的最大股东,拥有继续管理运营开心网的权利。“开心网有自己的既定战略发展方向,会独立发展。”开心网CEO程炳皓说。

显然,社交是两家公司业务的相同之处,开心网定位白领,腾讯定位年轻阶层,用户足以覆盖整个SNS用户群,加之腾讯多年来强调的开放平台战略,必将会引起一场社交平台大战。

剑指新浪

这次合作并非临时之举。

开心网副总裁郭巍透露,两家公司的高管对此事进行了几轮碰面与探讨,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

就在两周前,市场上就有消息称腾讯入股开心网,采用的方式是原有股东股权按原持股比例释放出股份出售给腾讯。

作为国内最大的SNS社交类网站之一,开心网在创业之初便定位娱乐,正是偷菜游戏让其用户量和知名度一夜暴增,之后人人网和腾讯也推出了此类产品。

但自从新浪微博推出后,开心网的流量迅速下滑。与此同时,开心网的社交游戏遇到了周期性瓶颈的因素,其价值和竞争力开始遭到质疑。

“开心网目前注册用户数达到1.17亿,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注册用户数增速放缓,但仍然处于增长阶段。”程炳皓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如此庞大的用户数正是腾讯所看重的。事实上,虽然腾讯早已成为即时通讯的老大,但在社交业务上却不那么喜人,其旗下社交网站“腾讯朋友”上线以来一直无法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

众所周知,当今国内社交平台的代表当属微博,而腾讯此举也恰恰在剑指新浪。在其商业模式尚未成形之即,提前布局以备战。

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亿,最重要的是,很大一部分浏览网站的入口都被新浪微博所占有。“QQ活跃度在新浪微博推出后有所下降。”互联网专家吕博望说。

仔细看来,腾讯与开心网在社交人群的覆盖面上形成了互补效应。开心网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白领,而“腾讯朋友”的用户群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通过QQ工具进行整合,扩大并形成腾讯固有的社交体系。

其实,腾讯入资开心并非其第一次涉足社交行业。6月10日,腾讯入资5000万元至社交网站妈妈网,妈妈网是以社区为主要形式的城市网群。

据腾讯方面透露,腾讯和开心网将会加强双方在社交平台业务上的合作,而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将可在腾讯和开心网的开放平台上同步接入和运营其互联网应用,不但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还可以为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提高效益。“双方的账号互通也必定会实施,因为之前行业有成功的例子。”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

6月13日,360与人人网合作实现账号互通,双方可以用一键分享的方式将网页面内容分享给朋友,因此人人网和360的用户都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增长。

企鹅野心

2011年1月,马化腾宣布腾讯将成立50亿元产业共赢基金。字面分析来看,由腾讯出钱,与合作伙伴共同进入某一行业或领域,双方实现资源与利益分成。

超乎所有人想象的是,腾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花掉了20亿元,其快拳战术让业界还未反应过来就已经占领先机。

事实上,腾讯早已尝到落后所带来的被动,最典型的当属“微博之战”,新浪提前腾讯半年启动微博,让只差一步的腾讯微博倍感压力。在这之前,腾讯曾以自己强大的QQ用户群和用户黏性,战无不胜地把几乎所有它看在眼里的对手挤到市场边缘。而现在,觉醒后的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的差距正在缩小。

腾讯入资华谊兄弟也是一个落后而奋起直追的例子:在各家门户网站主推视频战略时,腾讯视频落后大约两年才起步,并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其原因正是由于起步较晚,版权费用已经到达顶点,增加了腾讯视频的支出。

“入资华谊对我们的意义有两点,第一是视频资源,第二是微博优化,华谊有着强大的明星资源,这些都是内容创造的源头。”腾讯CEO马化腾说。

除此,电子商务和团购则是用来稳固用户的途径。网游和电影则关忽未来将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而在某些领域处于落后的腾讯想通过投资途径,爬至产业链的顶端,做内容产生者,成为上游厂商。

轮番的投资行为与腾讯去年提出的开放平台策略不无关系。腾讯目前的战略重点就是构建开放平台,并提出将使其社交平台覆盖三大领域,通讯(包括QQ和电邮)、社交网络(包括腾讯朋友和QQ空间)和社交媒体(腾讯微博),并实现不同模块的全面整合。而收购开心网,则是构建起社交网络平台的重要一步,接下来通过投资不同行业,精化覆盖密度,再用QQ进行串连,以形成腾讯帝国的开放战略。

腾讯的特点在于模仿创新战略,好处是成本低、风险小,但关键是对反应速度有很高要求。腾讯运用QQ强大的整合能力,希望快速让竞争者败下阵来。

据了解,马化腾将把产业基金扩容至100亿元,这么看来,腾讯圈地将是一项长期的大规模运动。不过,马化腾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腾讯可以投资,但不要控股。

郭洋分析,腾讯凭借强大的资金和业务能力,跟任何人合作都不会吃亏,更不可以被模仿甚至超越。而入股的好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控股则需要承担更多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