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2日报道:从微博到LBS,嘀咕网一刻没有停止对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但发展至今,它仍然两手空空。

尽管嘀咕网正经历着大规模裁员,网站创始人李松仍相信LBS服务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10月19日,中国最大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嘀咕网对外公布,由于盈利模式尚不明确,公司将暂停对该业务的商业化探索,重心转向更为深入的产品研发,因此导致在全国范围内裁员约五十人。坊间传闻称嘀咕的裁员比例高达70%。据本刊记者了解,这次裁员主要涉及市场运营部门和部分企业功能部门。

对于此次人员调整,嘀咕网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黄晓韬表示:“由于LBS还处于用户培育阶段,现在谈商业模式的探索还为时尚早。”他同时还表示,嘀咕会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李松也证实公司会增加高端智能机产品研发人才。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嘀咕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其第二轮融资出现了问题。但李松予以了否认。早在今年4月份,李松曾经表示运营LBS至少需要3000万美元资金,因此计划未来融资2500万美元。但迟至今日,业内始终没有嘀咕获得第二轮投资的消息。

有分析指出,嘀咕网的裁员应该与未能获得外部投资有关,拿不到外来投资的原因则是投资机构开始看淡LBS业务。

所谓的LBS服务,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由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新型增值业务。

从微博到LBS

嘀咕网于2009年2月上线,主打业务为微博。此后的发展非常迅速,仅仅几个月时间,其Alexa排名就从百万余名飙升至5000多名。

然而,2009年对于中国早期的微博服务提供商来说极为伤感。当年7月8日,饭否网(中国最早的微博服务提供商)在未告知原因的情形下突然关闭,两个星期之后,嘀咕、叽歪等独立微博网站也相继闭门谢客。与此同时,一些替代性的新产品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其中的佼佼者是于8月14日开始内测的新浪微博。

2010年,中国的微博业务开始风生水起。新浪微博逐渐成为国内微博网站的翘楚,腾讯、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也纷纷试水微博。此时,在2009年10月底“复活”的嘀咕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就在嘀咕网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美国一个叫Foursquare的网站引起了李松的注意。

Foursquare是LBS模式的开创者,成立于2009年3月,业务模式是鼓励手机用户到网上某个地点签到,而这些签到地点周围都有若干商家,用户也会根据Foursquare提供的优惠信息到附近商家消费,Foursquare则会得到返点提成。

“我们研究以后发现它的商业模式很有前景,比较可行,另外我们已经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客户端研发团队,所以我们作了这样的转型。”李松说。

2010年7月,嘀咕正式推出手机嘀咕,开始向基于手机客户端的LBS网站转型。成为仅晚于街旁网(成立于2010年5月)的中国第二家LBS网站。

就在嘀咕网转型LBS的同时,LBS服务在国内已趋于大热,俨然成为微博之后又一互联网热门应用。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08年,中国LBS个人应用市场规模为3.35亿元,而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达到9.98亿元。艾瑞咨询预测,到2013年,这个数字将突破70亿元。

因此,到2010年下半年,除了街旁、嘀咕、玩转四方等独立LBS网站,国内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扎堆LBS,争夺这块蛋糕。当时,甚至有观点认为它应该成为社交网站的标配。

9月份,网易旗下的有道搜索率先于门户网站推出了基于LBS服务的移动社交平台“网易八方”。11月11日,人人网发布LBS业务“人人报到”。11月25日,盛大推出切客网,并确定LBS为此后的发展方向。

被LBS深深吸引的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手机厂商、应用软件提供商都争先恐后地赶来分羹。中国移动在全国确定了LBS八大重点基地,中国联通则面向企业客户提供LBS服务。

在国外,诺基亚抢先预置Foursquare应用;今年11月1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应用于“乐Phone”的LBS软件“区区小事”。与此同时,TCL集团也有意与嘀咕网合作,进入到LBS市场。

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李松表示,首先需要将嘀咕网做成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平台,接下来是以该社交平台为基础,建立一个联系商家与用户的桥梁,向用户提供商家的优惠信息。

然而,经过与麦当劳、百事可乐等公司多轮合作之后,嘀咕网并没有心想事成,李松和他的团队开始对LBS动摇了。于是嘀咕网悄然从LBS向照片分享社区、照片冲印服务转型,可是,在对业务的不确定性摸索中,公司的盈利前景却越来越渺茫,最终导致风投机构看淡嘀咕的发展。

LBS的未来

不管是依靠风投支撑的独立LBS网站,还是背靠网易、盛大等互联网巨头的LBS业务部门,商业模式都成了悬在它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进入2011年,微博继续高烧不退,团购虽迎来倒闭潮,但仍被热钱众星捧月,只有增长缓慢又无可行商业模式的LBS骤然失宠。

本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功能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已经成为国内LBS业务的最大通病。不管是切客、嘀咕,还是街旁,都把“签到”当成了LBS的唯一功能。

Foursquare发明的“签到”模式,就是让用户通过手机等终端平台将自己所到之处在网站提供的地图上一一记录下来,与好友分享自己的位置和发现。

然而,一年下来,曾经拿着手机到处画地图的狂热粉丝们已然出现审美疲劳,逐渐开始厌倦了。即使是LBS业务的开山鼻祖,Foursquare也是同病相怜。据美国一家互联网调查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还在使用Foursquare等LBS网站签到应用的手机用户只有5%。

2011年2月,著名IT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提出SoLoMo概念,即Social(社交)、Local(本地)和Mobile(移动)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这一概念迅速迎来各方掌声,但是在互联网众多行业中,只有将这三方面属性紧密结合的LBS能够诠释SoLoMo这个概念。

今年8月中旬,切客网推出了一个名为“切客送你去世界七大奇迹签到”的大型旅游活动,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投放大量广告进行宣传。切客网也利用这次活动顺理成章地从“签到”向社会化移动电子商务平台转型。

无独有偶,人人网也在试水这一模式。据了解,陈一舟通过“人人报到”这一模块,让用户可以显示自己和好友的具体位置,并且将糯米网的团购信息导入,基于用户所在位置提供本地优惠信息。

其实在美国,一些商家已经尝试利用LBS开展小范围团购了。其表现形式为:当有顾客在商店里看中一件心仪的时装时,销售人员表示买两件可以打九折,买五件可以打八折,多买更优惠。这个时候,顾客可以登陆LBS发消息,召集好友或陌生人一同团购。

对此,人人网副总裁吴疆表示,“SNS+LBS”可以重新定义每个人,还有他发布的内容的价值。LBS给SNS应用增加了地点的“纬度”,从此人们不但能了解到你在做什么,还知道你在哪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真实,极大地改善了社交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6 16:54: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提交混改方案 裁员和薪酬引担忧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表示,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不仅仅是央企,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如火如荼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传乐视美国公司本周大规模裁员:员工数将由500人裁至60人
乐视美国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500多人裁减至60人。 <详情>
2017-03-24 11:46:50
互联网 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 2年前曾裁员6000人
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于周三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的同时,宣布将裁员5500人,或公司当前总员工数的7%.此为思科过去两年里的第二次大幅裁员。2014年的重组计划中, <详情>
2016-11-29 13:37:26
国内资讯 贾跃亭壮士断腕:开启战略收缩 乐视或裁员10%
11月27日,记者从乐视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 <详情>
2016-11-28 09:43:00
国际资讯 浅析高频机和模块化UPS电源的优缺点
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退出该领域,并将对涵盖该业务的NDG事业部进行大幅裁员。对此,英特尔方面明确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