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6日报道:在迅雷撤销上市申请、盛大文学杳无音信之后。原计划11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拉手网又遭到暂定。加上此前多家名气不大的中国公司也在递交上市申请后便没了消息。中国概念股似乎在与海外投资者开起了“逗你玩”的玩笑。

尽管团购鼻祖,美国的团购网站GROUPON已经上市,但依旧没有打消资本市场对团购模式的疑虑。拉手网上市受挫,对整个中国的团购市场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据透露,之前拉手网和高盛、美林两家投行均有深度接触,但上述两家投行因为不能保证发行成功而放弃承销。

团购的兴起在中国不过是一年多时间,短短的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5000多家团购网站。其中美团网、窝窝团、拉手网等排名居前的网站不断放出即将上市的风声。尽管这些举动多被认为是“隔空加油”,给网站的VC们打气。

5000多家的同质化竞争,使得用户迅速进入“消费疲劳”期,行业整体呈现未老先衰之像。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目前已有754家团购网站无法打开或者转型,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9%,另有5%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此前有传闻称,拉手网之所以暂定上市路演,是因为受到了竞争对手的“恶意举报”。其实,拉手网提交的IPO文件中,财务数据已经非常难看,出现进一步造假的空间也不算太大。暂停路演更大的可能性或是由于面对拉手网的巨额亏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于谨慎的原则,需要其进行更多的解释,以证明其持续经营和增长的可能性。毕竟,亏损不要紧,关键是要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拉手网的IPO资料显示,上半年亏损3.91亿元,为同期净收入的6.8倍,截至2011年6月30日,拉手网的累积亏损为4.742亿元人民币(约合7340万美元)。烧钱巨亏、低毛利率仍是中国团购网站难以摆脱的困境。日前,人人公司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报亏120万美元,有分析认为,也是受其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亏损654万美元拖累。

当然,即便是拉手网遭到竞争对手或者所弃投行的举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管主观上是不是“恶意”,如果拉手网的确存在举报中的问题,那么举报的就是事实,对拉手网的后续投资者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如果举报中的问题不是事实,那么拉手网只要把问题解释清楚,对未来上市时的估值反倒更有益处。此前,GROUPON在今年6月首次申请IPO后也曾受到来自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压力,多次对IPO文件进行修正,但最终,其上市首日的优良表现印证了“好事多磨”这个道理。

不过,在拉手网当“出头鸟”的同时,知名电商网站凡客诚品却在“暗度陈仓”,紧锣密鼓的筹备上市事宜。若论亏损额,凡客的亏损更是天量,远远超出了拉手网的数量级,这在业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或许这也是凡客迟迟不敢亮相的重要原因。但是,由于团购模式特有的现金流时间差,拉手网不上市还能活,凡客诚品再不上市,可真的要成为PPG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
2016-08-26 16:26:01
大健康说 原拉手网CEO周峰加盟医药电商健客网 出任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
医药电商健客网自今年初完成A轮融资后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获悉,原拉手网CEO周峰已经确认加盟医药电商健客网,并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兼首席财务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