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6日报道:人人公司正经历着痛苦的煎熬。根据人人公司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总净营业收入为34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1%;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2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730万美元。人人董事长兼CEO陈一舟透露,人人将致力于推动发展实名社交网络平台,继续关注用户生成内容和移动开放平台。在尝到社交网站发展的甜头之后,人人的转型面临考验。

人人三季度由盈转亏

由于受到旗下团购业务糯米网的严重拖累,人人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滑坡。若除去糯米网,2011年第三季度人人的净利润为620万美元。财报显示,糯米网去年同期亏损10万美元,而今年第三季度亏损扩大为740万美元,只贡献了17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2011年第三季度人人的经营费用支出总计34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5.9%,其中包含糯米网的经营费用支出810万美元。

在线广告和游戏是人人营收的主要来源。根据人人财报,第三季度在线游戏收入为11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6%。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3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相比第二季度37.2%的增速,环比增幅下降。此外,2011年第三季度,人人的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19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8%。

今年第三季度,人人全资收购了视频分享网站——56.com。陈一舟表示,这是人人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战略收购,可更好地为用户和客户提供视频服务。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收购56.com的交易将于年底前完成,相关的交易费用及56.com的亏损都将计入下一季财报,这可能导致人人亏损的进一步增加。而收购56.com对于人人旗下其他业务带来的提升,则很难在短期内体现。

上市半年,人人公司的市值蒸发了50亿美元。美国时间11月4日,人人公司股价大跌8.01%,收盘价5.28美元,由此算,其市值为20.7亿美元。六个月之前,人人公司以14美元的发行价在纽交所成功IPO,首日交易大涨28.64%至18.01美元,市值70.7亿美元,一度超越新浪成在美上市公司市值次于百度的第二大公司。

社交网站发展呈分化趋势

国内的社交网站领域竞争日趋激烈。新浪最新版本的微博增加了私信聊天等功能,提升了社交属性。腾讯近日也宣布投资开心网,无论二者是否进一步整合,都将加剧这一领域竞争。新一轮的社交化浪潮呈双向化发展趋势。

全球互联网社交网络平台正处于蓬勃发展中。相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11年中国互联网 SNS 用户将达到1.7亿。因此,从事其他品类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或拓展社交产品。盛大文学近日联姻开心网,欲借SNS刺激数字图书市场潜在用户。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表示,双方将联合在开心网推出“云中书城”组件。在2011年淘宝年会的讲话中,马云(微博)将社交化列为淘宝2011年的“5个必须”的第一位。

社交网站则开始向其他相关业务品类拓展,电子商务、搜索、音乐、视频等各项互联网应用逐渐与社交全面融合。据介绍,人人的LBS商业开放平台聚集了来自上千家商家的三万多单促销及团购信息。另据报道,无墙网日前启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旨在打造“社交化商务模式”,并引领现在国际流行的“宅经济”,打造具微博、购物、商务、游戏、看网络电视等的全方位的门户SNS平台。

职业社交网站的发展势如破竹。中国最大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CEO林廷翰(微博)认为,职业社交网站行业已经开始成熟,未来两年将是职业社交网站的爆发期。来自天际网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50万,每月新增用户25万。分析人士认为,以社交化为特征、让SNS更具实用性和工具性,成为业界不断探索的新方向。

移动社交化成发展方向

随着3G技术的成熟和智能终端的普及,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产品来获取和分享实时的高质量社交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社交功能及主流SNS客户端已成智能手机的标配。开心网将移动社交战略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相继推出了“圈子功能”等一系列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功能。

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十年的一座金矿。社交网站也对移动社交化应用投入了很大关注。据悉,人人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上持续强劲势头,其移动用户数已占月独立活跃用户的35%以上,其中,超过一半的移动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登陆他们的人人网账户。另外,人人网与HTC日前共同推出了一款深度合作的社交手机——HTC达人,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

当然,这一轮社交化的浪潮也面临隐忧,包括个人信息安全问题、流量向收益的转化及如何规避同质化等。显然,开放与移动将决定SNS的二次成长的命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1:09:00
运营商 5月电信联通新增用户加起来只有移动的三分之一
三大运营商最近相继公布了2017年5月运营数据。从4G上来看,三大运营商用户增长都非常迅猛。其中,中国移动依然保持着“一家独大”的节奏,而电信和联通的4G用户增长也在不 <详情>
2017-06-20 09:30:00
大数据资讯 新时代 数据的融合创新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目前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并且正在加速向各个行业和领域渗透。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大数据对于经济的增量贡献已经达到了GDP的0.64%到1 <详情>
2017-05-04 13:50:00
公众号 5G试验最新进展公布,运营商已开始“未雨绸缪”
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第二届“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中国信通院通信标准所所长、IMT2020推进组副组长王志勤介绍了国内5G试验的最新进展。 <详情>
2017-04-18 14:01:39
互联网 中移动称发现“彩信推广”病毒 数万手机用户已中招
中国移动对外宣布,近日发现数万名安卓手机客户感染了一种“彩信推广”类手机恶意软件,造成话费损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