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1日报道:国内团购网站拉手网的IPO计划未能如愿。11月8日,拉手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F-1文件修订版显示,该公司将发行5356990美国存托股票,发行价区间为13至15美元。如果上市成功,按最高价15美元计算,拉手网最多融资8000万美元。

不久前,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在美国成功上市,这一消息无疑给我国团购行业带来了希望。然而,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第一家试水IPO的团购企业最终以失败结局,无疑又给刚刚燃起激情的团购企业浇了一盆凉水。

Groupon的上市成功最终还是没有给国内团购企业带来福音,作为国内第一家赴美IPO的团购企业,拉手网并没有跟住Groupon的脚步。对于此次IPO的失败,拉手网方面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业内分析说法却层出不穷。最多的说法就是拉手网没有IPO成功主要原因是财务问题。

据相关资料显示,拉手网上半年亏损3.91亿元,为同期净收入的6.8倍,截至2011年6月30日,拉手网的累积亏损为4.742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以这样的亏损速度,拉手网现金流甚至撑不了一年,因此只有上市融资,才能获得出路。

事实上,除了拉手网外,国内大部分团购网站都存在如此糟糕的财务问题。由于过高的运营成本,以及过低的毛利润,目前中国前十大团购网站全部处于亏损状态。也正是因为团购行业处于如此尴尬的局面,因此,市场上对于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还存在怀疑态度,资本市场也不会轻易接受这样的企业,这也使得拉手网的IPO失败成为了意料之中。

网络团购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销售模式,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得以高速发展,然而,由于门槛低、诚信度差等一系列因素的阻碍,造成了成立的速度快,倒闭的速度同样也快的局面。

据《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范围内已有1483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其中,仅10月关闭的团购网站数量就高达456家,环比增8.8%

在这样的不良市场环境下,团购企业一味寻求IPO之路,期望获得更多融资来改变糟糕的现状是明智之举吗?笔者并不认同这样的做法。

先来看看目前团购行业的现状。市场上不断出现新企业涌向团购市场,造成了团购行业更加激烈的竞争。然而,这种激烈的竞争并没有出现在我们所希望的服务端。更多的竞争出现在了宣传上,争抢订单上,模仿复制上,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团购网站在运营推广方面的花销越来越高。而唯一在消费者方面竞争就是不断降低价格,用这种最不高明的手法来吸引消费者。在成本攀升,利润一再下降的双重作用下,团购企业最终只能面对亏损。

因此,笔者认为,IPO只能解决团购企业资金紧缺现状,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团购企业,目前最急于解决的是两方面问题,一是盈利模式的创新上,二是建立企业自身的高诚信度。

在盈利模式上,团购企业应根据市场情况不断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的同时,找到一条全新的盈利模式,从而摆脱亏损的局面。而在诚信方面,则需要各个团购企业以身作则,由于在团购中售假、欺骗消费者的事件不断发生,使得消费者对于团购存在了戒心,这不利于团购市场的拓展。因此,团购企业应该加强自身诚信度的建设,从每一笔单子做起,逐渐树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
2016-08-25 10:18:00
互联网 蚂蚁金服回应上市传闻: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8月24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就此前外界传言的将在A股上市进行公开回应称,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