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2日报道:海外融资、拓展产品品类正成为国内家电网购市场的热点词汇,多数家电网购企业谋求通过策略调整应对经济变冷带来的市场压力。从本质上看,现阶段国内家电网购市场的表面繁荣是全球金融形势以及消费需求动荡在流通体系中的显现,但目前大多数家电网购平台均偏离了供需链对接的产业本质,仅仅将网购平台作为一种拓展产业架构的方式。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在全球消费需求持续减弱的情况下,无法实现供需链有效对接的家电网购企业或将面临短期走向崩溃的尴尬境遇。

近年来国内家电网购市场异常活跃,大小家电网购企业层出不穷,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家电网购市场走向繁荣的征兆。但冷静思考就会发现,中国家电网购企业层出不穷的外围环境是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以及货币体系的相对动荡将实体经济推入相对萎缩状态,全球产业界都在寻求应对经济形势变冷的有效方式,此时综合运营成本低廉的网购渠道成为全球产业界消解经济形势波动影响的共同选择。在全球货币体系紊乱引发全球性通胀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体系也随之发生变化,全球消费者都在寻求从高价购买体系向相对低价购买体系转变的路径,这是催生中国家电网购主体层出不穷的根源所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持续性的全球高通胀快速推高了家电网购企业的综合成本,同时在多重市场主体的竞争压力下,原有的家电网购平台的低价体系难以维系,市场流量快速下滑,这正是目前部分家电网购企业忙于融资、拓展产品品类的原因,他们企图通过从外部获得资金支持或者摊薄平台运营成本的方式走出目前的困境。这些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就是包括物流、售后服务在内的整体服务体系的不完善,这使这些企业无法将产品迅速输送给消费者,这无疑干扰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不论是传统家电流通渠道还是新兴的家电网购渠道,都是产品流通渠道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其本质就是向消费者输送产品的流通通道及收集消费者个性需求的通道,任何脱离这一市场定位的企业都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流通渠道。客观地看,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过程本质上就是构建完整生态体系的过程,而仅仅停留在价格竞争等单一环节上是注定无法实现长久发展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国内出现的多数家电网购平台仅仅是跟随产业发展趋势的衍生物,处于供需链的离岸体系之中。这些企业大都仅仅停留在产品的销售通路功用上,处于产业的初级阶段,基本作为简单的“杀价平台”存在,缺乏足够的产业链互动,也并未找到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成熟商业模式,更不用谈及发挥产品流通渠道以及 消费需求收集通道的双重作用了。

电子商务的本质是以低成本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福利最大化的产品与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家电网购渠道必须扮演收集并迅速满足用户需求的纽带作用,最终提供兼具功能性与差异性的产品与服务。当前国内家电网商融资、拓展产品品类仅仅是寻求市场增量的战术举措,如果不从根本上进行变革,根本无法改变目前尴尬的产业处境。

事实上,国内家电网购市场的表面繁荣很可能重蹈中国团购市场昙花一现的覆辙,未来大批家电网购企业或将陷入迅速衰亡的困境。对家电网购企业来讲,在完善的产品采销体系、消费需求收集体系以及服务体系等多重支撑下,通过变革自身战略发展模式实现供需链的高效对接,从而实现消费需求、产品制造以及产品流通环节的无缝快速响应最终提升产业链效率,这才是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的有效路径。如果长期偏离在供需链体系之外,家电网购企业只能作为一种投资泡沫存在,最终会被供需链剔除出产业体系而迅速走向衰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26 10:54:41
智能硬件 新Echo Dot体验 语音控制你的家是一种什么感觉
Echo Dot在功能性方面与Echo没有太大差异,Alexa语音助手同样好用,虽然缺少了立体声音箱,但音效上的差异可通过与蓝牙音箱配对使用的方式弥补。 <详情>
2016-07-06 10:00:00
大数据资讯 家电大数据:六成消费者拒绝网购电视?
2016年夏天,对于电视厂商来说,无疑有着多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2016年是毫无疑问的体育年,也是体育迷面前的一场饕餮盛宴。 <详情>
2016-06-29 11:53:28
智能硬件 外媒说这10款4K电视最棒 你猜国产品牌谁中奖了
4K电视已经走下神坛,开始普及,外媒评选了10款最好的4K电视,从名单看LG三星索尼松下霸占了榜单,海信也有一款电视上榜。 <详情>
2016-06-08 10:24:43
智能硬件 他们用这些轻松治愈了懒癌 你不想试试吗?
在他们的帮助下,你费不了什么力气就能让家里变得井井有条。 <详情>
2015-10-29 10:01:33
互联网 家电双十一大促打响,售后服务成决胜关键
对于家电产品而言,售后环节是决定消费体验的关键,而只有解决好了这个环节,才可能在双十一的家电大促中真正胜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