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2日报道:轰动一时的高朋售假案又有新进展,记者昨天从朝阳工商分局团结湖工商所获悉,工商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但如何定性目前尚未确定。一名消费者表示,正考虑起诉高朋双倍索赔。高朋网方面昨天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高朋售假事件起于10月。据北京的消费者李先生说,他此前购买过天梭表,10月份在高朋团购网上发现,一款在专柜标价3000元左右的天梭经典运动腕表,在高朋团购网上仅需690元即可购买。李先生买了一款,他表示,他知道高朋是一个知名的团购网站,认为不会有问题才买的。但李先生拿到手表后,发现与以前买的表有明显不同,包装上印刷图案模糊不清,部分按键失灵,做工很差,质保卡上连销售商的章都没有。李先生找到高朋网,网站又让他找供货商,但供货商的电话根本打不通。

据团结湖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他们对高朋网进行了检查,要求高朋网提供产品的相关证明,包括供应商的资质、授权等。工商人员检查发现,高朋网共购进了1600块问题天梭表,卖出了500块。工商部门联系上天梭中国公司,经该公司初步鉴定,这些问题手表属于“高仿”,“目前正在等公司的书面鉴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商所还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但到底是属于涉嫌侵权还是其他问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暂时还没有确定。这位负责人表示,供应商、网络平台等各个环节存在什么责任,都需要进一步确认。但从现在来看,高朋网至少在审查方面存在瑕疵。

李先生表示,他在网上发现,有不少人发帖称有类似的遭遇。为此,这些消费者还建立了一个QQ群,群里约有600人左右。记者昨天登录了这个QQ群,一些消费者表示,他们对此事的处理结果很关心,希望有一个合理的结果。

据李先生说,目前高朋方面已经把钱退给了他,该公司称,把表寄回去的消费者可额外获得400元补偿;而已经付费却仍未收到手表的消费者,则可获200元补偿。“除此之外高朋方面就再也没有表示过什么了”。他说,他们不敢把手表寄回去,担心高朋会销毁证据。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不知道这种合同纠纷能不能要求赔偿。李先生表示,他们对于高朋的解决方式并不满意,“应该双倍赔偿”。李先生表示,工商部门告诉他,此事只能调解。李先生称目前正在跟律师联系咨询,如果最终的解决方案不能让消费者满意,他们会考虑起诉高朋。

据媒体报道,高朋在此方面的态度前后不一。事发时称所售天梭表全部为真货,之后才承认确为假货,原因则是“被合作商家天津金三商贸有限公司提供的虚假代理资质所欺骗”。昨天,高朋方面称暂时不对此事回应。

>>追访 高朋半年多被投诉253件

据团结湖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团结湖辖区内有三四家团购网站。高朋网于今年3月份登记注册,从5月左右开始从事采购业务。截至目前,已收到针对高朋网的投诉多达253件,平均每月都有几十起。在几家团购网站中,针对高朋网的投诉是最多的,“占到了90%还要多”。投诉内容有的是不及时供货,有的是积分不能按时兑现,或者退款到期不退等。工商人员曾多次到高朋检查,约见谈话,行政告诫等。

>>专家说法 退一赔一也适用网购

针对此事,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高朋网到底是不是知假卖假,需要工商部门来认定。如果是知假卖假、虚假宣传就属于欺诈,应该退一赔一。如果确实不知情,按照法律规定,最低也应该退货,之后可以再向供应商追偿。邱宝昌还表示,目前在实体商店买到假货,一般都按退一赔一赔偿,“我认为这也应该适用于网购”。但实际上商家是否知假售假是很难确定的,不管主观如何,高朋都应承担违约责任。即使商家不知情,也是没有尽到审查义务,不能一退了之,应该有一个惩罚措施,不然商家下次还会以此作为理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7-31 11:16:40
互联网 高朋傍微信前景仍存疑:销售额腰斩过半
继去年10月拿到4000万美元后,高朋再度融资3000万美元,对于这笔钱高朋CEO林宁的安排是发力商品团购和移动O2O,其中频频被提及的是利用微信平台联动。傍上微信会否改变高朋 <详情>
2013-07-25 09:23:57
互联网 高朋完成$3000万融资 微团购支持微信支付
团购网站高朋网确认即将获得来自Groupon、腾讯联合参与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新融资是团购行业今年唯一的一轮新融资。 <详情>
2013-07-23 11:56:19
互联网 高朋再融资:将发展移动端和商品团购
距离上次宣布获得投资仅半年,高朋网再次传出融资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从高朋网CEO林宁处获悉,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发展移动端和商品团购,具体金额和投资方将于近期公布。对 <详情>
2013-07-12 13:46:45
互联网 高朋日交易额破三千万 三网合并效果初显
据第三方互联网监测研究权威机构最近官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全国团购交易总额达到了46.7亿元,环比上涨7%,同比则大涨70.3%,再创历史新高;进入6月,电商大战烽 <详情>
2012-12-07 11:30:27
互联网 F团高朋整合完成 仅留两外籍员工
昨天,高朋CEO林宁透露,由F团和高朋合资成立的网罗天下公司(GroupNet)将统一公司的品牌名为高朋网,放弃F团和QQ团购品牌。目前,F团和高朋的整合已完成,原高朋的20多名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