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6日报道:2011年2月,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约翰·杜尔第一次提出了“SoLoMo”概念,即社交(Social)、本地化(Local)、移动(Mobile),这三个关键词很好的诠释了目前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确如此,当移动互联网、地理位置服务与社交相碰撞,新的机会也呼之欲出。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刘兴亮曾表示,SoLoMo将开启一个大时代,“Google之后,是Facebook;Facebook之后呢?应该是和SoLoMo相关的某个神秘物种了”。随后,刘兴亮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新品“闪聚”的上线,同时也传出,人人收购qingting.com或推LBS社交站消息,加之早已存在的与LBS相结合的各种平台,无论“闪聚”等是否就是所谓的“神秘物种”,基于LBS的移动社交平台已然成了众大佬趋之若鹜的新宠。

而无论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如何,用户的需要是永远难以预知和控制的,但毫无疑问的是,SoLoMo模式本身也已经获得了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用户认可,“每个人都有沟通和交流的需求,每个人也希望通过互联网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4G时代主编、速途网专栏作家城宇认为,移动社交的出现则恰恰满足了人们这种需求。

“当前,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移动社交领域在短时间内崛起了多家公司”,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速途网专栏主编丁道师表示:“这个领域的市场很广阔,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加入,线上线下的融通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而结合移动互联网爆发走势,此刻更像是做蛋糕的最佳时刻,而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嗅到了火药的气息。

“移动社交的争夺战已经上演”,在城宇眼里,一个新的时代在开启,一个新的战场也随之形成,“在传统互联网、团购、电子商务等市场被巨头和初创者踏破门槛之后,移动社交的舞台似乎潜藏着更多商机,这种商机既源自于社交的交互性,也来源于移动终端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他认为,移动社交这块尚未开垦的“池塘”,更符合中国人对于移动时代的诠释,更适合“养鱼”,“移动社交很有可能突破当今互联网多样却乏味的应用层面,正所谓用户的需求有多大,这块市场就有多广阔”。

而从街旁网、嘀咕网到切客网以及各大社交网络的手机客户端,从米聊、微信到飞聊,移动社交概念、SoLoMo模式无处不在,显然,这个“池塘”并非绝对的“尚未开垦”,而与其更为广阔的市场相比却是九牛一毛,面对众多的已经进入市场的竞争对手,和想要进入这个市场的潜在对手,刘兴亮并不担心:“我们在做的事情市场很大,因为是热门领域所以竞争在所难免。”竞争从另一个层面看也是市场活力的体现,最让创业者头痛的可能更多的是“同质化”问题。

丁道师表示,这个领域内的企业虽然都没有盈利,但是竞争非常激烈,“相关产品种类非常多,但同质化非常严重”。同时,城宇也认为,同质化问题很有可能关乎移动社交产品的未来走向。对于这一点,“创新能力”可能是根源所在,中国企业更喜欢谈微创新,而在微创新的过程中却很难做到明显的差异性。而焦距在基于LBS的各大社交应用的侧重点又各有不同,对于“闪聚”,刘兴亮未来也会尝试推荐用户优惠活动等,但依旧以社交属性为主。这也正印证了城宇所述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之说。

当各家做到“差异化”,发展和竞争势必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的改变,“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用户与合作”,城宇认为,未来,无论社交还是移动都可以和很多互联网相关应用挂钩,如网络游戏、团购、电子商务等。

同时,丁道师也认为,未来互联网领域将会呈现多元化发展,在‘移动对讲’这个领域,微信米聊口信以及中国移动的飞聊将会利用各自的平台优势发展壮大。 而在移动SNS领域内,闪聚,街旁,爱帮,大众点评网等网站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商家和用户资源都可以发展起来。此外,“在今年兴起的美团拉手等团购网站的O2O模式等也会迅速发展”,未来额SoLoMo模式将呈现多种类型应用百花齐放局面。

而在基于LBS的社交应用领域,刘兴亮则认为未来竞争格局将一分为二:熟人社交和陌生人社交。对于闪聚来说,无论未来有何种更新,“陌生人交友”都是业务重点。同时也可以看出,挖掘用户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突破点,而找寻移动互联用户与PC端用户的兴趣点所在则更值得创业者深挖,企业也将在深挖的过程中实现优化和创新,移动互联的未来更值得我们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1:09:00
运营商 5月电信联通新增用户加起来只有移动的三分之一
三大运营商最近相继公布了2017年5月运营数据。从4G上来看,三大运营商用户增长都非常迅猛。其中,中国移动依然保持着“一家独大”的节奏,而电信和联通的4G用户增长也在不 <详情>
2017-06-20 09:30:00
大数据资讯 新时代 数据的融合创新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目前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并且正在加速向各个行业和领域渗透。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大数据对于经济的增量贡献已经达到了GDP的0.64%到1 <详情>
2017-05-04 13:50:00
公众号 5G试验最新进展公布,运营商已开始“未雨绸缪”
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第二届“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中国信通院通信标准所所长、IMT2020推进组副组长王志勤介绍了国内5G试验的最新进展。 <详情>
2017-04-18 14:01:39
互联网 中移动称发现“彩信推广”病毒 数万手机用户已中招
中国移动对外宣布,近日发现数万名安卓手机客户感染了一种“彩信推广”类手机恶意软件,造成话费损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