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近期,团购网站频频出事,从高朋网的团购假天梭表到“900团”卷款240万元潜逃,从24券成都站拒付货款被商家围到,众多团购网站裁员、撤站。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众消费者不禁感慨,曾经“一夜辉煌”的团购网神话莫非真的难熬冬季,难不成也要创造个“集体下线门”?

团购江湖事难平

近期,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团购网站也遭遇到了寒冬,频频出事。十二月初,24券团购网成都站因拒付货款被众商家堵门讨说法,并有商家以其为“无证经营”向成都市工商局进行了举报。成都市工商局网监处负责人称,按照“一店一照”相关规定,24券成都站如在成都从事经营活动就必须要办理营业执照,一旦查实无证经营行为将对其进行处罚。众商家则表示,倘若拿不到欠款,将拒绝持券消费。

十一月初,上百网友法律维权,指出从高朋网上订购的天梭表为假冒伪劣产品。“前段时间我在高朋网上团购了一款PRC200的天梭手表,网上标价是690元,但收货后我觉得很不对劲。”市民张先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首先是外包装上的印刷图案模糊不清,而且质保卡上也没有销售的章,然后我就拿到商场天梭表的专柜上去问,人家售货员跟我说,我这个表不是天梭的,因为没有销售商的名字,我一听就急了,这怎么回事啊,高朋网明明说的是正品天梭表嘛。”据了解,有众多网友都遇到了和张先生一样的情况。对此,高朋网方面最先的回答是其销售的表为正品,不会有假,手表是商家通过特殊渠道进的,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之后,高朋网又发表声明称,已送检的部分从高朋网购买的天梭手表均为假货,并表示,将协助消费者检验剩余手表的真伪。

其实,天梭表风波不止让高朋网染指,早在今年6月份时,当当网曾于“父亲节”前后在网站7.5折售卖自称是正品行货的天梭表,随后,天梭中国官方予以否认曾授权给当当销售。当时,天梭中国发布声明表示,当当网所销售的带有天梭商标的产品不能享受天梭的全球联保服务,天梭及天梭在国内的授权服务中心将不会为当当网所销售的产品提供任何质保服务。

如果说团购网商售假让众网友不能接受的话,卷款逃跑就更让人发指了。今年9月份,一家名为“欧拉团”的团购网站,在近千人成功团购了加油卡之后卷款而逃,牵涉金额至少高达20万元。记者了解到,像欧拉团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而据团800导航显示上的700余家北京团购网站中,有53家网站已显示“找不到网页”。

千余家团网集体下线

记者连线一淘网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根据一淘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团购市场成交额环比9月下降了11%,截止到10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两成(20.5%)网站近一个月没有更新商品,也就是说截止10月底,我国5000多家团购网站中有超过1000家团购网站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团购网站中,一个月内没有进行商品更新的团购网站数量对比9月并未有减少的趋势(56.5%),相比之下,能够保持一周内更新商品的团购网站数量急剧减少至21%。

而据《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范围内已有1483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其中,仅10月份关闭的团购网站数量就高达456家。目前,团购网站大量裁员现象普遍存在于业内,开心团购一举裁掉百余员工、高朋网裁员25%……这只是大量团购网裁员的一个缩影。而团购网亏损现象也十分严重,8月份,已上市的人人网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糯米网总营收仅为110万美元,运营开支560万美元,净亏损达到450万美元,运营成本是收入的五倍。高朋网方面更是曝光,截至2011年9月30日,高朋网净亏损4645万美元,同期营收仅为214万美元。而根据财报显示,原本准备赌一把上市的拉手网,上半年亏损达到了3.91亿元,为同期净收入的6.8倍,未能如期上市。

重基础平台才能走出寒冬

对于团购网站出现的众多问题,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曾直言,国内“99%的团购网站都会死掉,只有四五家能活下来成为市场主宰”,而包括拉手网、糯米网等业内人士也对李开复的评论表示认同,就连持乐观估计的满座网马征也认为,“85%的团购网站会死掉”,团购行业将是“剩者为王”。

对此,记者专访了淘宝聚划算相关负责人,其在接受采访时说,“团购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在资本的推动下,近两年超过5000 家团购网站一窝蜂的涌入市场,形成了“千团大战”的局面。这就像在一个池子突然放进了太多的鱼,池子就会变得太拥挤,整个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因此总会有一些团购网站会被淘汰。另外,目前一些团购网站急于扩大规模和吸引消费者眼球,因此在对线下商家的审核、商品的选择上并未有真正做到严格把关,就会导致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事件的出现,这也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对于团购网站的信任度。而毫无疑问,目前团购行业已经到了最关键的转折期,会有一大批,甚至超过90%的网站会死掉。但消费者还是需要团购服务的,因此,在死掉一批后也会有真正优秀的、符合市场发展的优质团购企业重新站起来,并代给消费者更好的商品与服务。”他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团购网站转型或升级的方向主要有三条路:一是目前的模式继续升级,转型成为O2O模式。二是利用的用户资源,转型变身为B2C平台。第三种是继续在本地化服务上精耕细作,转变成为本地化服务类型的网站。”

关于聚划算未来的走向,他向记者透漏,“聚划算认为,行业破局的关键在于健全完善的流程和保障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聚划算在从无到有的一年多时间里,没有急于求成地扩大规模拓展市场,而是把重心放在平台化的团购基础平台的建设上,未来还将会继续把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并将这一可靠的信用体系在同行中推广,不仅仅是商品,在选择区域性服务产品时,也能让消费者放心团购,放心消费。同时,未来的聚划算视野更为宽阔,将加快创新的步伐,为整个团购行业的未来承担起更大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